新北市綠屋頂計畫示範單位月底完工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2011/09/07 經濟日報

【新北訊】新北市政府以GREEN Taipei(綠台北)列為施政重點,且推出年度綠屋頂示範計畫,日前選出五家社區、一家廠房、二所學校為示範單位,月底前陸續完工,並開放各界申請參觀。

獲選新北市綠屋頂示範單位,是經過三個階段綠能屋頂領域學者、專家的評選與現場會勘,脫穎而出,包括三重區臨江仙社區、三重區順德里仁義大樓社區、新店區花園新城社區、永和區仁愛國寶社區、林口區竹城佐賀社區、三重區紘一實業、金山區金山國小、汐止區崇德國小。在整體徵選過程中,評審最重視的部分,為提案單位對綠能屋頂的認識與維護管理計畫,在不同的示範單位都有綠屋頂所彰顯的多重效益,如兩處國小是以教育、生態跳島為規畫,其餘單位可看到社區營造的共識凝聚力及居民對環保的熱忱參與。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理事長李有田表示,近年來氣候的異常現象,加深了全球對友善地球、保護環境的意識抬頭,其中,綠屋頂的設置在歐美日、甚至大陸,都有著每年倍數的成長趨勢,各國也紛紛規畫相關政策,鼓勵且補助民眾、社區綠屋頂的設置,至於灣相關單位政府應該更加積極的引進先進國家的政策與作法,大力推廣綠屋頂的設置,以及輔導產業成長、轉型的機制。

新北市綠能屋頂示範計畫在執行過程中,獲得了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支持綠能屋頂,在2011台灣綠屋頂學術論壇中,來自台、日的七位學者專家,也都共同呼籲政府對綠屋頂政策,應該提供更多的資源與推廣,以因應全球氣候、環境的變遷,與都會人口、建築的汰舊換新手法與永續經營。

台灣在地球環保政策起步較先進國家晚,因此,李有田指出,國人應該重視綠屋頂對都會建築的多重效益,且期待政府能夠看到民眾對於綠化技術、觀念的熱情與投入,儘早提出綠屋頂相關規範及檢測的措施與政策。

此外,高額獎金的新北市綠能屋頂設計競圖徵選活動,將在15日截稿,工作小組已陸續收到作品參賽,每件作品都呈現了具體對綠能屋頂的知識與想法,得獎作品將為整體計畫再添高潮。
綠能屋頂示範計畫、設計競圖徵選等資訊,可上網:2011greenroof.info 查詢,或電洽新北市城鄉發展局(02)2960-3456轉7067陳小姐、計畫工作小組樹花園公司(02)02-27923958轉323卓小姐。(楊明俊)

原始新聞網頁http://edn.gmg.tw/article/view.jsp?aid=430067&cid=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