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有綠屋頂 房價翻1倍 蓋生態池種蔬果新北獎助80萬元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周承諺╱台北報導】
為推廣節能減碳,新北市府推動「新北市綠能屋頂遴選及補助」,日前結果出爐,由三重區「臨江仙」社區拔得頭籌,獲80萬元補助獎金。善用綠屋頂不僅為建物隔熱、保水,還能提高建物身價,如擅長打造綠屋頂的台中建商陸府建設,將推出的建案開價就比周遭房價高了1倍。
新北市獲選的社區除了「臨江仙」,還有林口「竹城佐賀」、永和「仁愛國寶」、新店「花園新城」等,也將於9月底前完成施作,總共有6個示範社區。「臨江仙」社區總幹事江育賢表示,社區使用「混合型」的綠屋頂型態施作,項目包括綠牆、生態池、食用蔬果及草地植被;預估工程總價77萬元,總面積79坪,從每月管理費撥出14%作為綠屋頂經費,總住戶82戶分攤下來,每戶每月約支出350元。
可省去大型造景

江育賢表示,當初也有住戶不了解綠屋頂效能而反對,後來經由張貼國內外案例宣導,終於讓社區取得共識。住戶Jessie說「綠屋頂施工完成後,將可以替住戶帶來全新的休憩場所,又可凝聚社區居民共識,一舉兩得。」

低碳中心社區發展主任程大維表示,「綠屋頂」是在屋頂空間進行綠化植栽工作,可降低都市內部的熱島效應及室內均溫。與傳統空中花園最大不同之處,綠屋頂省去空中花園大型人工造景,以草皮或容易生長的植栽作為建材,大大減輕屋頂負重,絕大部分住家屋頂皆可設置。


列建案基本配備

台中建商陸府建設已將「綠屋頂」列為建案基本配備,陸府發言人陳建銓表示,社區能有共識施作綠屋頂,房價增值快,新建案如「陸府觀止」開價2億元,就比周遭房價多上1倍。

信義房屋日本地區專案經理李芊億也舉日本為例,東京最具代表性的元麻布地區,以「森林都市」主打房屋,設置綠屋頂花園,2年內房價漲了4成之多,對於房價漲幅有加乘效果。

綠面積德國居冠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李有田理事長表示,德國法律強制屋頂綠化。1991年課徵「暴雨徵收費」,沒有鋪設綠屋頂的社區,雨水會直接逕流至地面,將支出一筆可觀的水費,德國綠屋頂面積居世界首位,高達3900萬坪。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46417/IssueID/20110905 原始新聞網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