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那條花草通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風光啟動的”台北那條通”台北居住美學推展計畫邀請了多位國內外對建築、生活、文化有深厚底蘊的藝術家進行創作展演,計畫於9月3日全面開放民眾與。


    生活的改變是隱藏在無形之間,在我們周遭,但卻不見得具體理解;其實,看不見的地方才是近年來各項技術的發展趨勢。而計畫中,也引用了多項新綠化技術,例如強調樹穴通氣排水平衡、快速發根恢復活力環境、地下支架的”原樹工法”移植的九棵大樹,地面上沒有傳統支架、樹型優美立即綠美化展場空間,宛如樹木原本就生長於這塊土地上。

    寶藏巖駐村藝術家潘一如心目中理想的空中菜園則是使用屋頂植生專用的盆器加上美國太空總署技轉的植生沸石種出令人期待的健康有機蔬菜。

    生命力作品中,夾縫生存的小草也有著豐富的植生知識為設計技術背景,多元豐富的呈現出作者表達的「源源不絕的台北生命力」,這樣的生命力不只來自於機運跟環境,更來自於生命能自行找到出口的智慧與人類敬天效天的努力學習。

    更棒更棒的是,台灣的傳統草皮鋪設工法經常擔心人為踩踏導致草皮死亡光禿,展場中也引進了仿效國外鋪設草皮環境,創造了「遊憩式草坪」,提倡草皮是供人遊憩、歡迎進入草坪,光腳體驗草坪,躺在草坪,享受悠然自得的午後時光。

    台北的居住美學是混搭中有著更新的邏輯與智慧,期待您一同蒞臨台北那條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