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維護事項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夏季是許多植物最開心的時期,趁這季節加速成長,可惜往往又有颱風的困擾,小編今天提醒大家以下幾個颱風季節注意事項:

『颱風前準備』

1. 花木修剪脆嫩的新芽,以免被強風吹斷造成傷口。

2. 蔓藤類植物加強繫綁。

3. 可移動的懸掛、吊掛的(花木)取下。

4. 不宜播種蔬果,清除盆栽內雜草。

5. 將屋外觀葉植物、多肉植物移置屋內。


6. 容易淹水地方,將盆子墊高或搬置較高地點,以免根部浸爛。

7. 高聳的樹木建議增加三根支柱交叉的方式固定,以免風過牆攔腰折斷。

8. 屋內、屋外排水孔(洞)保持暢通,以免落葉殘花堵住洞口,雨量過大時宣洩不及,造成積水。



『颱風後處理』

1. 受到無情的風雨摧殘,部分花木基根將會有鬆動現象,重新回填土壤前,可添加適量的晶曜石或是植生陶石等透氣排水材,讓吸收過多水分的土壤內保有空氣循環,以免根部一直泡置水內,無法吸收到土壤中的介質。

2. 盆栽如有浸水情況,請快速將花木移植至新的盆栽內,或填入植生陶石、晶曜石、酸素管及合適介質、壤土。

3. 颱風過後枝葉會有撕裂、破損、折斷,提醒各位這些地方記得修剪以免造成病菌入侵傷口。


最後提醒各位喔!!

颱風過後一定要立即巡視您所有的好朋友(花木)跟周圍環境,想一想這次有哪一個部分沒有做到好?最重要的就是庭院排水系統跟植物盆器、樹穴中的排水通氣環境,這些沒有做好其實對花木是很大傷害。

花木吸收養分及水分都是由根部吸收,颱風期間一直將根部泡在水裡,其實很容易爛根的喔!!樹枝斷葉還可以救,但爛根後就很難救回您我的好朋友喔!期待大家都能順利度過颱風雨季。
                                                     ( 圖片引用至CCTV)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