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的路基如何能讓雨水截流、讓兩旁路樹生育完善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運用植生陶粒作為路樹土壤基材改良之一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遠東通訊園區為申請綠建築徽章特地聘請德國建築師設計,除結構性舖面外,選用耐壓及通氣保水特性的植生陶粒作為換土導根主要基材,並搭配泥炭土、粗砂、級配等材料改良現地的土壤。

樹花園公司自去年樹木醫學研討會邀請成功整治日本櫻花道的樹醫師來台演說,會後得知現有台灣並沒有適用於行道樹整治的資材產品,遂積極尋找國內適合的材料。標榜綠建築的金碩公司利用水庫汙泥所開發的一系列素材中,植生陶粒正可以適用於路樹基材使用。

備註一,遠東數位科技園區的路樹應用不同資材拌合的過程









備註二,植生陶粒物化特性







備註三,日本櫻花道整治工法,請參考日商 TOHO LEO株式會社

桜の踏圧・根上がり対策

蓮霧果園覆蓋大量淤泥 農民望園興嘆、政府苦無良策

於堆積淤泥上作土壤改良,讓樹根不致缺氧窒息死亡,使傳統海水灌溉農田技術不致因積水不散而造成鹽份失衡。讓風味及果粒大小兼顧的「黑珍珠」美名得以持續。

88風災肆虐南台灣造成林邊溪堤防潰堤,2億土方流入農田造成蓮霧園大量死亡。目前尚有80蓮霧田衰敗亟欲救治。日前由立法委員、農委會官員及樹花園與會的一場會議中,期能運用新的技術工法解決難題,會中提及設立改良示範區,並尋找本土環保經濟的無機材料作為改良素材,由本公司提供植生陶粒、晶曜石、氧氣管、活力帶作為試驗改良資材。















備註一,覆蓋土方土壤改良工法

備註二,砂土可運用海水澆灌作物的七個理由:

請參考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虎格波克(Hugo Boyko)博士化荒漠為良田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