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的綠外衣,斜屋頂工法開發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屋頂綠化雖然熱門,但是由於綠屋頂先天條件限制的問題,使得這樣的設計難以被往來行人欣賞到。斜面屋頂的綠化工法,受限於排水技術,以及土壤載重流失等問題,難度重重,也只能在水平表面施作,是建築跟景觀設計上的限制。

最近幾年,國際上幾個熱門的綠屋頂案例,像是新加坡的南洋科技大學,加州科學博物館,就打破了這樣的限制,整棟建築物採用曲線型設計,配合斜面屋頂綠化,建築物就像披上了綠色外衣,融合在大自然環境中,是設計上的創新,也是生態的雙贏。

上圖: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

上圖:加州科學博物館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


不甘於落人後,樹花園團隊也致力於斜屋頂綠化技術的開發,考量到建築物的公安問題,我們與日本東邦公司進行技術合作,東邦公司在日本已有數十年的屋頂綠化開發經驗,其斜屋頂綠化技術強調輕質、排水及隔熱降溫。擁有東邦這樣先進的技術顧問,我們還針對工法進行改良,使之更適合台灣的民情氣候,而新近也完成測試屋頂的施做,接受夏日強颱豪雨的試煉。與此同時,我們參與數個大型建案的斜屋頂綠化規畫,期能將這樣優質的綠化工法帶入台灣的建築地景,相信在近期內,大台北市民就可以看到令人驚艷的綠建築。

上圖:日本案例-豐洲區的科學教育博物館 (20064月完工)

上圖:福岡市中央公園 (20057月完工)

1 意見:

Erin Ni 提到...

請問能不只鋪設草皮嗎
如果想在都市的公寓大廈頂層覆上綠屋頂
以供鳥類作都是跳島的話
建築高度可有限制?施作上有何限制(像是範圍限制、屋頂載重要多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