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屋頂綠化是您建物最佳隔熱降溫工法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炎炎夏日,整日躲在冷氣房中,是不是已經開始擔心高額的電費帳單。溫度愈高,冷氣使用率愈大,加上都市中柏油路比例較高,吸收更多太陽輻射熱能,因此有城市『熱島效應』的產生,整個城市像個熱騰騰的火爐,越來越不適合人居住。

上圖圖示: 施做綠屋頂的建物,在夏季可大量減少空調用電

(資料來源: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 Ottawa)


因應氣候暖化,國際上蔓延一波建築物屋頂綠化的最新趨勢,屋頂綠化有著眾多環境及經濟上的優勢,尤其現今技術發達,更讓大面積的屋頂綠化不論在施工或是費用上都變得更經濟,成為國內外綠建築規章協會競相推廣的工法。

施做綠屋頂的優點:

隔熱降溫,降低冷氣使用量及城市熱島效應

雨水截流,減緩暴雨時的洪峰

減少屋頂表面熱脹冷縮,保護建築物防水層

改善空氣品質,降低空氣中懸浮微粒及煙霧產生

創造自然生態棲地

營造都市休憩生活空間

屋頂菜園還可供農作生產

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積極推廣之綠建築工法


樹花園的『植生綠屋頂』工法,憑藉多年屋頂綠化施作的經驗,強調『植栽、介質、灌溉系統』三向的整合, 以求達到生態永續的工法。我們新近也完成一處民宅的施做,這個案場位於停車場上方,為了保護結構,特定選用較輕質的栽培介質,在設計上採用簡約型綠化結合精緻型,將原本光禿禿的水泥屋頂,轉化成一個美麗的綠化庭園。

上圖:樹花園案例桃園民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