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樹型移植!! 樹花園優質技術工法 順利移植中原大學64棵大型老樹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在這次中原大學移植案中,需要移植36棵米徑超過30公分的大樹,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老樹與大樹,樹花園準備了完善的移植企畫案。這些移植樹木的高存活率,在每個環節都需要專業的知識與技術處理。像是在樹木移植前,需要先進行枝葉修剪及斷根的工作。枝葉修剪是為了去除老化不佳的枝條,減少樹葉的數量,蒸散作用才不會太大導致樹木失水,但是台灣很多公司的做法會把樹剪得光禿禿,不僅有礙觀瞻也傷害樹木。在最重要的斷根的處理過程中,要慎選斷根時機,分次斷根讓樹木有機會休養生息,增生根毛,對於重要(超過5cm)的根系,更要用人工進行環狀剝皮的手續,在不傷害樹木的原則下,為移植最好最佳準備。


左圖: 修枝 、右圖:環狀剝皮

在移植的過程中,事先必須探勘樹木搬運的路徑,確保樹木在運輸的過程中不會受到建築物、電線等阻礙,預定移植的樹穴要預先進行開挖,進行土壤跟排水度的檢測,不良的土壤與排水不佳的植穴,是樹木移植最大的殺手。移植過程中土球的挖掘與包裹也是一道重要的手續,才能確保土壤不會流失或破碎,對樹木移植後的存活率有很大的影響。

左圖: 土球開挖及包裹、右圖: 植穴的準備,保濕相當重要

這些大樹不僅僅是珍貴的稀有好樹,更在校園中陪伴莘莘學子成長,是中原大學重要的資產。在整個移植過程中,不僅公司的技術人員小心翼翼,中原大學的師生也相當關切這些大樹與老樹的命運。樹花園這次移植的結果,不僅植栽存活率相當高,原樹型移植的結果更讓新的行政大樓充滿綠意盎然,欣欣向榮的優美景觀。

上圖:完工當日照片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棵樹還是有經過修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