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阿里山櫻染病 日醫憂10年內滅亡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

來自日本的笠松滋久等8名樹木醫生,以及台灣權威的樹醫生劉東啟和志工們,昨天起一連2天到阿里山展開搶救染病吉野櫻試驗。笠松滋久評估阿里山的吉野櫻病況嚴重,若不好好治,恐將在10年內消失。

由於時間有限,僅能選擇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附近3棵感染天狗巢病的3棵吉野櫻老樹,進行3種不同的防治法。帶隊的中興大學助理教授東啟等人,昨天一大早就架起機具,志工和樹醫生們分頭工作,在1棵櫻花樹旁以空壓機深入土層打鬆土壤,好讓櫻花樹的根系重新活化。

另一棵櫻花樹則是除去樹幹上的塑膠布,這是早期被誤用的防治法,清理部分樹幹發現長出不定根,代表櫻花樹很想再活下去,新的防治法是讓不定根好好存活延伸,吸收足夠的水分、空氣和養分,讓重病的老樹得以對抗病菌。

在第3棵櫻花樹根系生長的方向,開挖長、深各1公尺的小洞,此行的日本樹木醫生團長笠松滋久分析土層結構,並以兩種儀器測量土壤的硬化程度,結果發現僅有25公分的淺土層,可以提供根系存活,以下的土壤過於堅硬無法生長,若重新改良土壤,即可讓這棵老樹重新強壯。

笠松滋久表示,如果以數字「1」到「5」代表樹木從強盛到衰老死亡,阿里山的吉野櫻已經是「4」,病況不輕,但他們深信以其經驗和技術,可以搶救阿里山重病的櫻花樹。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阿里山的櫻花樹撫育每年都委外施作,自民國88年起向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林業試驗所提出林木病蟲害健診服務系統申請,歷年來皆依毒物所及林試所建議防治方法辦理。林管處歡迎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為櫻花保育盡心盡力。

同行的日本樹木醫生包括有賀一郎、有田和寬、小田啟樹、鴻原弘樹、田中正美、野上一志以及山下得男。

【2010/02/03 聯合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