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Q&A系列》移植樹木後,有沒有能夠提高存活率的藥劑、商品,或是可自行調配的配方?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樹木移植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移植樹木後,有沒有能夠提高存活率的藥劑、商品,或是可自行調配的配方?

A:

樹木移植後,為了提高存活率,促進根部成長是必要的。

促進根部發育的荷爾蒙物品,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IAA生長素(引朵乙酸indole-3-acetic acid=AUXIN)。除了IAA以外,還有IBA(引朵丁酸Indole Butyric Acid)、NAA(萘乙酸)、NAD(菸醯胺腺嘌呤二核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等由荷爾蒙合成的發根劑。在日本市面上有販售名為OXYBERON、LUTON 、HOLMEX的樹木發根劑。移植高木時日本也有使用發根劑但根據報告效果並不明顯。也許,高木使用高價位發根劑的效果有限。

其它的方式,也可以使用液肥。在日本常用二價鐵離子水(商品名:MENEDAEL)等類型的發根促進劑。

但光是想要利用藥劑來提高移植後的存活率,這種想法是不可行的。使用藥劑之前,要好好整頓土壤環境才是最重要的事。必須整頓的項目如:土壤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等條件。都市的土壤,則需注意最基本的部份如:排水性、透氣性、保水性等的土壤物理性等種種問題,相當繁多。總之,為了活化,必須先從整頓植穴土壤的基本環境著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