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養護Q&A系列》樹洞的修補與維護?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樹木養護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樹洞的修補與維護?

A:

首先,有了樹洞請務必要修補。接著採取下列任一方法。

維持樹洞的狀況而不塞任何東西是錯誤的。首先若是樹洞從以前就維持這樣,已經開始治療而漸漸改善是可以的。若是因為某些撞擊造成樹洞、屬於細小的裂縫者,由於容易感染一般的細菌,可將小裂縫切除使其平滑後,並塗上殺蟲劑或外覆保護材。

若是想防止動物住進樹洞、避免造成火災、或為了防止樹洞變成垃圾場,最好遮蓋好樹洞。有關樹洞的填充材,可注入硬質發泡劑。由於發泡劑很容易再清除、密度高,所以可以作為樹洞的填充材料。填充的同時還可以避免腐朽,具有快速治癒的效果。但癒合的速度與切除當時的狀況,有很大的關聯性。如果樹洞過大,並且像蝸牛樣式的一直放大,就必須診斷是否有內部腐朽發生。如果有菇類生長,就必須立即確認樹木的安全性。畢竟發生像樹洞的狀況,就已經是不正常的狀態。甚至填補無效時,就要考慮伐除的必要性了。

有關其他遮蓋樹洞的方法,可在樹洞表面加蓋。利用鋼筋等製作骨架,在上面貼上ラスシート,表面覆蓋發泡材並整形。如此便能簡單打開蓋子,較容易確認內部狀況。

有關櫻花樹等容易發出不定根的樹種,就需要導引不定根。這個方法在根部腐爛時,可讓樹木成長、提升強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