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Q&A系列》 如何提高大樹移植的存活率?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樹木移植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如何提高大樹移植的存活率?

A:

首先,在擬定移植計劃的階段,必須要考量適合當地環境的樹木是什麼?日照條件是否合適?乾燥地區的樹木是否該選擇含水量高的種類?移植地是否會面臨人為的踩踏施壓?......等等問題,樹木的種類與需求必須符合當地環境的條件。

要移植時,若是是大樹,則需進行斷根的手續後才可以進行移植,這可以提高存活率。

移植的地區,務必要確實施予大範圍的土壤改良後,才能進行植樹。

接著,必需確實地安裝樹木支架,不只可防止樹木倒塌,也可增加土球的穩定,儘早發根。

種植後,必須有定期澆水等管理。

因為考量到發根的問題,在移植前不要過度修剪樹枝。樹葉多的樹木可以促進發根。但從枯葉部分的數量,可以看出根的份量。在各式園藝方法中,有採用事先剪枝的移植方法以促進發根,也有不剪枝的方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