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Q&A系列》我們在道路兩旁,常常看見小型的水泥植穴,請問這樣的空間夠樹木吸足水分嗎?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樹木移植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我們在道路兩旁,常常看見小型的水泥植穴,請問這樣的空間夠樹木吸足水分嗎?

A:

行道樹種植在嚴苛的環境下,根部被侷限在有限的空間中,不利樹木生長,甚至還會造成枯萎。一般人行道種植大型樹木時,根部會生長到人行道下方(車道下方較為堅固,因此根部不會生長到裡面),生長到人行道下方的根,常常會將行道鋪面往上推起,造成人行道表面凹凸不平,這是植物探索生長空間所造成的必然現象。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應避免過小的植穴。此外,可採用帶狀種植,變成植穴帶的樣子,根部便會往橫向生長,可以加大範圍、平均分布。

因為人行道下方的土壤比較差,根部的生長狀況不好;水泥框內所種植的樹木,根部無法長到其它地方,所以吸水量很有限,養分也呈現不足的狀態。而根部的生長會會影響到樹木成長,根部沒有好的生長,樹木就不會長大。

本圖可以看見同一時期種植的櫸木,左排植穴狹小且常有滯水、右排則地域寬廣。經過十年後,樹木的大小呈現驚人的差距,左排的生長狀況不佳,已經開始枯萎。(本圖由東邦レオ株式会社提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