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養護Q&A系列》老樟樹的保養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樹木養護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中興新村的樟樹均超過五十歲,成為高等研究園區後,如何保有綠色隧道景觀及潛藏隱憂(褐根病)?

A:

樟樹的壽命長,可生長成大樹,台灣也有許多巨大的樟樹。因此樹齡超過50年的,本來就無需擔心,只要能夠確保有可以讓其健康成長的地上空間、土壤空間,有良好的土壤、日照與水,環境上的條件就沒有問題。

應該是沒有良好的育成環境,才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從書面疑問中假設這些樟樹是行道樹,若無日照問題,請確認根部分布範圍。確認植入地是否能為帶狀?根系能否導引到人行道下?樹木是否有過度茂密等情形。

此外,褐根病的處理方法相當棘手。病原菌的真菌子實體(蘑菇)為褐根病菌(Phellinus noxius (Corner)G.Cunn.)。為亞熱帶地區相當廣泛、病原性相當強的菌類。會從根部接觸的地方感染到附近的樹木,因此災情很容易擴大。可惜日本僅有含沖繩地區在內的奄美大島有發生褐根病的報告,因為日本沒有大規模的褐根病,因此沒有相對的特別處理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