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Q&A系列》市場上歸類為移植困難的樹種,其困難的原因為何?是否有改善方法?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樹木移植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市場上歸類為移植困難的樹種,其困難的原因為何?是否有改善方法?

A:

控制水份的蒸散是重要的關鍵之一。

樹木枝葉的蒸散量,與根部的水份吸收量之間,兩者需對稱才可存活。為了移植而切除根部,會降低樹木對水份的吸收能力。為了要平衡,必須從控制蒸散著手。若無足夠的準備,吸收量與蒸散量比例的不平衡,最後會導致枯死。

一般而言,根部的再生力(發根力)強的樹種,比較容易移植,再生力弱者就會移植困難。針葉樹的再生力偏若,所以移植較為困難。闊葉樹的木蘭科(Magnoliaceae)也較為困難。

改善的方法,可為了減少所降低的吸收能力而先行斷根,以及抑制蒸散後,於適合的期間(移植適期)移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