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養護Q&A系列》樹底層缺枝的修補與刺激其生長的方法為何?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樹木養護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樹底層缺枝的修補與刺激其生長的方法為何?

A:

有關樹木底層缺枝造成樹形凌亂的改善方案,要如何作好是相當困難的事。

樹木底層的缺枝,不僅是涉及景觀方面,還有樹體的安定性與平衡性。頂端的枝葉茂密就會加重底部的負擔,根據槓桿原理,根部或其分枝各處所受的壓力就會加大。若有底層則迎風面積加大,樹枝處能夠扺掉迎風施力。因此保持底層的平衡可說是相當重要的。

再者讓底層樹枝再成長必須要有一段長時間。務必要讓新發芽的枝芽成長。上層樹枝遮住底層樹枝的光線,因此光合作用的條件不良。讓光線照射到底層樹枝需要稍微剪枝。基本要件就是:提高樹木的活力比任何事都重要。也就是提高活力,讓樹枝能夠健康成長。另外如同病蟲害預防去除、水環境與光條件的準備、養分、土壤的準備等都是必要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