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養護Q&A系列》樹木外科手術是否會造成內部感染而無法察覺?已進行手術約十年之久的樹木若發現有腐朽現象,應如何處理?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樹木養護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樹木外科手術是否會造成內部感染而無法察覺?
已進行手術約十年之久的樹木若發現有腐朽現象,應如何處理?

A:

在此敘述腐朽感染處的切除、殺菌、防水處理、填充空洞等外科手術的注意點。(廣義而言,修剪、安裝樹木支柱,也可說是一種外科手術)

在日本,自古以來就有樹木外科手術。但是近年來除了特殊狀況外,並不會切除感染處或填充空洞。

A、L,Shigo(美國)所提出的CODIT(隔離活樹感染腐爛處Compartmentalization of Decay in Living Tree)論說中指出,切除感染處會造成嚴重危險性。Shigo詳細分析樹木的自我防禦機能,清楚說明了樹木具有產生隔離、封鎖入侵腐朽菌的防禦範圍,以保護正常細胞。防禦範圍在腐朽外側的變色部分與健康的部位的外緣,一旦被破壞了,腐朽菌反而會突破並急速擴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