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Q&A系列》樹木移植時要斷主根,那麼移植後要如何讓土球站穩?樹木還會再向下扎根嗎?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樹木移植Q&A系列》
回答者:日本樹木醫、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
總整理: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Q:

樹木移植時要斷主根,那麼移植後要如何讓土球站穩?樹木還會再向下扎根嗎?

A:

種植的時候,需將樹木固定在植穴。此時先以人力或機械裝置等支撐避免倒塌。土球的底部要先稍微鋪土固定增加密合度,以避免土球倒塌。

之後將植穴填滿土。在日本,一般於填土的時候,會同時在植穴內注入大量的水,並以棍棒攪動土水之間,確認在土球與回填土間沒有縫隙。這個動作叫作「水決」。

至於再度向下扎根的部份,斷裂的根從斷裂面並不會長出粗的根,而會長出許多細小的根。

新植環境的土壤條件較佳者,細小的根會變粗並往下生長。但是都市的土壤底盤不佳,根部無法再度往下扎根的狀況較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