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移植暨樹木醫學研討會 課程表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樹木移植暨樹木醫學研討會 課程表

2009/12/17 (四)


09:30~10:00 會場報到
10:00~10:10 長官致詞

10:10~11:10
台灣造園景觀學會 李碧峰理事
台灣樹木移植規範作法技術及未來發展方向
樹木移植技術,攸關行道樹未來的生長狀況。樹木移植標準流程與準則,是先進國家的通則,也是業界品質的關鍵。李理事將與我們分享近年推動規範的成果,呈現台灣業界的規範與展望。

11:10~12:10
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 笠松滋久先生
2006年,櫻花道的故事
位於橫濱市的櫻花道,在日本是頗富盛名的賞櫻景點。隨著櫻花樹逐漸邁入高齡,加上川流不息遊客對根部無意的踩踏。樹木的健康似乎有了危險,每年的櫻花美景不再。日本路樹診斷協會的笠松滋久講師,將與我們方享重整櫻花道,使櫻花樹重現活力,繽紛綻放的經驗。

12:10~13:30 午餐

13:30~14:30
富士植木株式會社 山下得男先生
日本行道樹木移植工法說明介紹
樹木移植的重要關鍵,在於斷根、土壤、修剪與移植時機。專精於大型樹木移植的富士植木公司代表山下得男先生,將與我們交流日本的植樹經驗,並介紹各種類樹木的移植工法。

14:30~15:30
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 笠松滋久先生
樂活樹木,活力再現–土壤通氣排水改良技術
台灣排水不良、土壤硬化的先天環境,往往造成根部老化,使樹木生長不佳甚至死亡,形成生態與經濟上的損失。土壤改良,是樹木存活的關鍵,也是日本業界植樹的標準流程,笠松滋久講師,將介紹利用黑曜石及酸素管來促進土壤通氣排水的改良工法,使樹木恢復活力,提高存活率。

15:30~16:00 茶敘時間

16:00~17:00
林業試驗所/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
樹木診斷技術交流
樹木的健康,無法單由觀察樹勢就可以判定,在發現枝葉枯萎時,褐根病往往已是病入膏肓,到達相當嚴重的狀態。日本樹木醫利用超音波調查,不需侵入性的調查,能夠及時發現病徵,即刻對症下藥。


2009/12/18 (五)

09:00~10:00
台灣大學 鄭正勇名譽教授
樹木養護-松山煙廠樟樹移植談起
松山菸廠的老樟樹,原本已經老化瀕臨死亡,鄭正勇教授成功使老樟樹重現活力,以針劑補充營養液,並補充根部養分。這位國內樹木營養學的權威,將與我們分享多年的心得。

10:00~11:00
林業試驗所 吳孟玲研究員
樹木病蟲害防治
被稱為台灣樹木的癌症,由真菌感染造成的褐根病,加上天牛危害的萎凋病,是業界人士的心頭大患。林試所已多年致力於防治這些菌、蟲害,珍貴的學習所得,將在此分享。

11:00~11:20 茶敘時間

11:20~12:20
台灣大學 張育森教授主持
綜合問答Q&A

12:20~13:20 午餐

13:20~15:00
福建省風景園林協會
廈門市樹木綠化成果
行道樹是都會中最顯著的面貌,大陸城市在過去幾年中也致力於植樹技術的開發,廈門市並承辦大型園林博覽會及研討會,因綠化成果而有了嶄新的現代都市風貌。

15:00~15:20 茶敘時間

15:20~17:00
林業試驗所 邱志明研究員/公園路燈管理處
樹木修剪與操作
在樹木移植及日常樹形維護的修剪過程中,因修剪不當或修剪部位錯誤,容易造成傷口腐爛,形成大片癒合組織,影響樹木活力與健康,政府相關單位將現場示範正確的樹木修剪技巧。

17:00 賦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