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高與胸圍的測量方法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節錄自林務局2004年出版之「老樹調查操作手冊」)

一、樹高的測量

樹高的測量,以樹基上邊坡地面為基準,一直到樹梢最高點的距離。一般測量樹高使用的工具,有羅盤儀、雷射測距儀及各種測高儀。其中較簡便的測量儀器,建議使用Haga測高器,如調查現場欠缺測量儀器,而且又有足夠空間時,建議可以採用以下三種測量方法:

1.等邊直角三角形法

利用兩個邊45度角之直角三角形在直角旁的兩邊等長原理,只要由樹稍往外行進到仰角45度的地方,再測量觀察者到樹梢投影的直線距離,加上觀察點到地面的距離,就等於樹的高度,要確定觀察角度是否為45度,除了可以利用三角板之外,利用正方形紙,將相對的兩角對摺,也可以立即獲得相同的效果,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三角形直立的一邊一定要保持垂直,這時可利用細繩綁重物所獲得的垂直線當做基準。這種方法如果操作得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在現場測得相當精確的樹高。

2.相片比例法

利用在樹梢下已知高度的物體如身高當作比例尺,拍攝樹高全景,照片洗出後再量取照片上樹高與已知高度物體的比例,即可推算出樹高,不過推算的樹高會比實際稍小,拍攝者的距離越遠,誤差越小。

3.目測比例法


利用老樹旁已知高度物體如建築物當作比例尺,目測推估樹高,不過這種方法通常誤差較大,需要經常練習。若樹高特別高時,可以先用目測取樹高一半或四分之一,再與已知比例尺比較推算。

二、胸圍的測量

以樹基上邊坡地面為基準,往上1.3公尺高度,也就是大約成人的胸口高度處,水平環繞樹幹一周的長度,即是樹的胸圍,若老樹主幹傾斜時,以垂直主幹軸心環繞樹幹一周的長度為胸圍,測量胸圍時,並應同時拍攝照片存證。

1 意見:

Ching 提到...

這應該要補說明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