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北市路樹移植死亡率高 議員批草率護樹不力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大紀元5月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日電)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指出,北市自2002年至今因捷運施工移植超過八千株行道樹,若以移植死亡率兩成計算,已有一千六百株樹木因移植而死亡,北市府態度草率、護樹不力,扼殺綠色城市的環保願景;公園處表示,「每一棵樹都寶貝」,未來會加強巡邏與補救,保護台北的綠資源。

李文英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指出,北市府為了捷運施工,將原有的行道樹移植到學校、垃圾焚化廠、捷運機場或鄰里公園,不過,依捷運局提供的移植樹木資料,及接收單位提供的樹木存活數,兩者卻兜不攏,她質疑不見的路樹疑為「意外死亡」或被偷、被盜。

她說,台北市政府應是樹的守護神,不是破壞者,不過,捷運信義線移入環保局修車廠的樹木有一百九十四株,現在只剩一百五十四株,死亡率兩成六,內湖一二三號公園接收十七棵,現僅剩七棵,另外,捷運松山線移了八株到和平高中,現在一株都不剩,死亡率百分之百,市府還將責任推給承包商。

此外,李文英也說,北市的堤防以彩繪取代種植攀藤植物,這與北市府簽署「城市環境保護協議書」,達到五成以上人行道種植綠蔭的目標相違背。

台北市政府公園處長陳嘉欽表示,依照捷運局的移樹契約規定,存活率須達八成以上,但2002年至今的資料已不可考,不過,近來因捷運信義線施工,樹木移植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他指出,樹木移植雖是承包商的責任,但公園處與捷運局都有責任照顧樹木,未來將會去巡邏與補救,保護台北的綠資源。

不過,陳嘉欽說,樹木移植不可能百分之百存活,移植時要先斷根、根部要以稻草與泥土等包覆成球莖狀,移植後的半年是保活期,移至樹穴後要勤澆水、施肥、防治病蟲害,若無法存活則要另換樹穴試種。

陳嘉欽也說,目前北市的行道樹有八萬八千餘棵,公園的樹共有七萬七千棵,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來台也建議要多種樹,因此,公園處將會努力找地方種樹,至於北市堤防的彩繪,則是水利處的權責。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