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行道樹移植作業程序說明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一、行道樹移植原因:

(一)樹木生長歪曲、成長不良、病蟲害嚴重者。

(二)颱風侵襲倒伏,無法扶正有危險之虞者。

(三)公共工程施工,需配合遷移者(如道路拓寬、路型改善、捷運 施工範圍、公車專用道設置候車亭...等)。

(四)人行道過窄,影響行人通行;位於殘障斜坡道及斑馬線範圍內者。

(五)淺根性喬木,根群破壞植穴週邊舖面及住宅牆面基礎、阻塞排水設施等。

二、移植地點選定:配合公共工程等移植之樹木,若樹型良好且移植季節、樹種等條件適宜者,則移往其他路段缺株處補植,惟若植株過大,限於既有植穴太小,無法移入時,則另尋其他地點移植。
除本處管理之公園、綠地外,數量龐大時亦會徵詢本市轄內各公立機關團體學校,經現場勘查確認可行後移往栽植。

三、移植適期:移植適當季節,因樹木生長地區、樹種不同而異,可由根的生長快慢,及芽體發生的多少,為移植適期之判斷。

(一)冬季落葉樹木於落葉後休眠期間實施最適當,約於11月下旬至翌年3月間(除了1、2月嚴寒時期外)直至約3月發芽前均可進行。

(二)常綠樹種則以早春發芽前最適宜,尤以春雨期移植最佳(植物在經過寒冬後,大地開始復甦,此時樹木最易恢復生長力,但若春芽已開始生長,則本身養分消耗大,此時移植,樹木生長將會受阻)。

(三)針葉樹則以3~4月為宜,其次為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四)椰子類及其它棕櫚科植物,因屬熱帶植物,性喜高溫,其移植季節與其他樹種迥異,需於夏季6~9月間移植較易成活。

四、移植作業過程:

(一)事前通告:施工前3日,在預定作業之路段,及週邊張貼告示,標明施工時間、範圍及施作單位,並協調當地里鄰長及鄰近商家住戶,勿於施工地點停車,必要時得請交通單位配合,於該路段禁止停放車輛及辦理交通疏導事宜。

(二)
修剪:因移樹斷根作業,嚴重影響植物之水、養分吸收量,為使樹體營養負擔減輕,蒸散面積減少,移植前必須辦理修剪作業,修剪方式為將徒長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交叉枝、2公尺以下分枝....等不必要之枝條疏剪(將枝條從基部處完全剪去,疏剪不會增加枝條分枝數,使樹冠內空間增大,通氣及透光性良好,以利植株生長),另健康枝條截剪1/3(僅剪去枝條之1段,在生理上破壞該枝條之頂枝條之頂端優勢,刺激側芽,形成側枝。截剪可使樹型優美,控制樹木生長與樹冠幅度。)修剪時應注意切口平滑,以利癒合,提高成活率。

為提高移植後之植株成活率及利用價值,修剪後之分枝留存位置及數量,為重要關鍵,且可利用移植時之修剪技術,將原樹型不良植株修整養護後再利用。

本處現管理之行道樹因栽植於人行道狹窄植穴內(大多為1.2*1.2或1.5*1.5平方公尺),受建築物影響,多為向道路傾斜,加之颱風侵襲、人為破壞…等因素,致樹型無法正常發展,移植時,為保持修剪後適當樹型,修剪作業極為困難。

(三)斷根:斷根作業應於移植之三個月前辦理完成,大樹移植前須分期作斷根處理,以使大樹根球部位細根充分生長並抑制主根過分延伸,提高移植樹木成活率。惟本府諸多公共工程限於施工時程緊迫,常無法預留斷根作業時程,致造成配合工程需要倉促移植樹木,屢遭詬病,本處已要求各施工單位,應於工程規劃時,評估樹木遷移之需要,於施工前6個月通知本處俾配合辦理斷根作業事宜。

(四)挖掘:挖掘根球之完整,能促使根系快速成長,提高成活率。

(五)捆根:使用草繩或尼龍繩,將根球周圍一圈圈環繞著,使根球泥土不致崩落,再將根球底部之直根切斷後,將整個根球綑紮結實,以利搬運。

(六)搬運:挖掘作業完成的樹木,運送到新植栽地點的過程,必須妥當安排處理,減少再受傷,以確保移植樹木完整及提高成活率。

(七)挖植穴:在預定種植的位置挖植穴,其大小一般是以根球的兩倍為宜,或植穴直徑至少要比根球大30公分以上,植穴的深度,應為根球厚度加15~20公分為宜。挖掘時,表土與心土應分開放置在植穴兩側,植穴底部放入腐熟堆肥,或其他肥料,以利栽植後根部生長發育,若土質太差,則須進行客土作業。

本市人行道植穴,囿於道路寬幅限制,每多狹窄,移植大型樹木,難以依上述標準施作,本處已請道路施作單位,於新設植穴或人行道更新時,應將尺寸加大或留設帶狀栽植穴,以增樹木生長空間。

(八)種植:將挖好的植穴底部中央加土,使成饅頭形,以利植株根球底部密接土壤,種植深淺,則以根球上部略高於地面3~5公分為宜,因為土壤會下陷。當進行客土時,務必將客土壓實,以免種植完畢灌水時,造成樹木下陷,而使樹木深植之害,樹姿也因而改變。栽植時應將綑綁土球之材料去除後,將樹木輕輕放入植穴中,並將周圍土壤以表土先,心土後之順序,填入根球周圍,利用木棒將土壤搗實,密接根系,如此逐層加土壤至地表為止,並在地際幹徑5~6倍外圍地面,施築「土圍」,以利截留貯存水份。

(九)立保護架:考量樹木的規格及環境特性,選用不同大小及型式之保護架。保護架插入地下應有足夠之深度(30公分以上),其每組保護架之角度力求一致。保護架與樹幹靠接處,應以軟厚材料保護之,以免樹皮受損,並應將繩索綑綁牢固。

五、移植後之管理維護:

(一)移植後須立即充分灌水,並應避免於午間高溫炎熱時澆灌,養護期間亦需隨時澆水,避免乾旱缺水。

(二)移植樹木應妥予防治病蟲害,土壤回填時,可加入預防性藥劑,並適時修剪罹病蟲害及移植後所產生之枯枝。

六、展望及自我期許:為建設優質生活環境,本市公共建設積極進行,其中難免涉及既有行道樹遷移,以利工進,雖對綠化景觀及資源多少造成影響,基於工程順利進行及市民福祉,兩權相較取其重,仍需忍痛配合,惟本處將本於市容綠美化管理職責,嚴格把關,以遷移最少樹木為原則,將衝擊降至最低。在遷移過程,妥善規劃,並以「臺北市行道樹移植作業規範」妥善辦理移植作業,俾使移植樹木在新生地正常生長,讓綠化資源永續綿延。

樹木遷移案例

案例: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樹木移植標準作業程序案例有關本處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乙案,係配合養工處「天母東路學童藝術走廊人行道改善工程」施工辦理行道樹遷移,於 92年1月3日至同月25日施工,將原有橡皮樹103株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原址俟養工處藝術走廊人行道改善工程施作完成後,另行於92年4月30日至5月21日栽植茄苳8株、楓香86株,目前生長情況良好。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前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前公告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疏枝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土球綑紮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整地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挖植穴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後植穴回填土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保護架綑綁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