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根部會突起?如何簡單地觀察樹木的根系健康?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市的夏天屬於高溫潮濕氣候,冬天則常有陰雨綿綿,加上都市發展密集、人工地盤充斥,樹木的植栽穴不只受限於一個狹小的空間,更容易出現排水極為不良的狀況。

台灣對於路樹的栽植穴,往往顧此失彼。近年來我們已經可以看見,不論是安全島或是人行道旁,植穴已經演變為帶狀模式,擴大植物生長的空間。但是,我們卻忘記了研究植穴內的土壤狀況,以及配合多雨潮濕氣候進行改良,導致樹木的根系時常處於一個不良的土壤環境中,發生氣、液、土壤三者的失衡。過度緊實的土壤,同時導致排水不良,這兩點使得樹木的根系產生糾結或腐敗等現象,間接傷害樹木的健康。

簡單來說,單純擴大植栽穴的空間是不夠的,必需提供適當的生長環境,才能確保樹木的健康,亦能從根本減少路樹生長問題所造成的社會間接成本。


你家門前行道樹的根系健康嗎?
只要注意三個特徵,一般人也可以輕鬆簡單地聽見樹木說的話!




根部突起破壞路面


從根部抽出新芽


樹頂枯槁



一但根部在土壤中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就會開始向路面突起。突起的根部不但會傷害鋪面、導致行人與騎士摔倒受傷,相對的,樹木的根也容易受到傷害。而且,曝露於空氣中的根會加快根部木質化的速度,形成的都是一些無法進行吸收養份的根系。



根部的工作


過度緊實土壤的通氣性相當差。



所以,如果能夠,在種植樹木的同時,首先就要重視其土壤的使用,能不能保有良好的通氣、排水能力。

已經種植完成的行道樹,也可以使用不同的產品與技術,達到輔助與改善的能力。改良通氣性後,根部便能在地底下擁有舒適的生長空間,並且加強鬚根的生長。鬚根負責為樹木吸收養份,擁有茂盛的鬚根,才能讓樹木更加健康茁壯。



左:改良組;右:一般土壤。


鬚根的生長狀況



為了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都市中的樹木是我們珍貴的資產,這份資產雖然能用金錢來取得,其獨特性與生命的神聖卻是無價的。因為台灣的樹醫生與專家人數不多,管理者在知識與資源的缺乏下,難以維護水準上的樹木健康,所以,鄰里之間的合作、各個保護團體,都成為了城市中大樹的守護神。

你關心過家門口、公司前的那排樹嗎?快去看看吧!


簡易樹木保護《五大重點》

1. 時常觀察身邊的樹木,可以早期發現病蟲害的危機。
2. 定期施肥。
3. 冬天才進行大動作的整枝與修剪。
4. 簇葉病的發現與切除。
5. 土壤改良與根系保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