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老樹斷根引發販售國土爭議 環保團體要求召開「樹保會議」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環境資訓中心
本報2009年10月15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台北市徐州路10號,富豊建設案導致人行道老樹被迫遷移之事,引起當地社區居民及環保團體抗議。14日上午,由當地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台大學生會等團體在市議會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市政府主動徵收徐州路10號人行道,解決爭議。市議員簡余晏邀集市府公園處、文化局與建管處舉辦協調會,協調會決議請文化局在2週內召開樹保會議。建商則承諾樹保會決議前「不斷根」。

國有財產局於2006年出售徐州路十號102坪土地中,包含地號334的一筆人行道土地,是整個護樹爭議的源頭。居民希望市政府能將既成道路買回,補正國有財產局將國有公用資產拍賣的不當政策。另外,目前的施工圍籬也應該立即撤除,還給行人舒適便利的空間。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認為,這是一個取巧的過程,建商雖表示在建築物完成會將人行道還給市政府,但令人質疑其中是否有任何建築物容積獎勵回饋。

據了解,徐州路的人行道在都市規劃時皆已劃入住宅用地,十號老樹的消失將不會是個案。國有財產局雖有權利將土地賣出,但台北市政府應嚴格把關土地出售後的用途及合理性,因此,陳依雯認為國有財產局和台北市都發局都有責任站出來,「都市計劃已經太久沒做通盤檢討」陳依雯說。

東門護樹志工隊與台大學生會,利用噗浪、推特、facebook、部落格串連貼紙及BBS等網路系統動員連署。目前網路連署平台上有30個團體、及逼近600人次的連署,加上書面連署,短短四天內就有逼近千人聲援。參與連署的台大教授,也包括了將環評制度引進台灣、曾任政務委員的葉俊榮教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未來將直接要求國有財產局停止賤售國有地,老官舍應做為公園及社區公共使用,還利於人民。並呼籲開發商富泰營造-富豊建設應變更設計,原地保留老樟樹並妥善保護,否則不排除發動全面抵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