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易毀地磚 高市淘汰黑板樹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09.10.05 04:00 am


長得快卻影響人行道磚的黑板樹,市府今後將少做為行道樹,以後民眾可能會發現新種的行道樹長得比較慢,但比較不會影響人行道磚。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新建道路的行道樹及公園園樹,以後會長得比從前慢,民眾得更有耐心等待綠樹成蔭,因為市府工務局今後將少種長得快、但易折斷、且影響人行道磚的黑板樹,改種其他深根、較不怕風的樹木,但這種樹木會長得比較慢。

只是很符合市府今後種樹條件的雨豆樹,日前被前鎮草衙居民「投訴」,指德昌路旁的雨豆樹損壞人行道磚,要工務單位更換樹種。綠色團體趕忙站出來護樹,二十多棵成綠色隧道的雨豆樹暫時逃過被移除的命運。


前鎮德昌路和同安路口的雨豆樹,已構成綠色隧道,最近卻被民眾嫌棄,綠色團體趕忙站出來護樹。
記者楊濡嘉/攝影


「颱風天不要把車子放在黑板樹下。」看過黑板樹遇風倒塌、折損情形的民眾,一到颱風天總是儘量遠離黑板樹;全市不少人行道磚凸起的路段,種的就是黑板樹。

工務單位首長在民代關切下,曾明白說,種黑板樹,是為了樹長快一點,早點看到樹蔭。

周玲妏另認為黑板樹不但易折,也會散發出臭味,和木棉的棉絮一樣,可能造成某些人過敏,不適合當行道樹。

市長陳菊日前談到高雄市綠化措施時,強調以後種樹,會多種可以長成大樹的樹種,避免求快。工務局長吳宏謀答覆議員周玲妏質詢時,提到會多種合適的行道樹種,例如雨豆樹。

全市現在到處可見黑板樹,尤其新闢或拓寬道路、新建運動場地,為讓民眾早看到綠化「成果」,黑板樹幾成救急樹。以後市府避免種黑板樹製造綠樹成蔭短線效果。

可是,被吳宏謀稱為「好樹種」的雨豆樹,卻不見得被市民接納,前鎮德昌路、同安路口已成綠色隧道的兩排雨豆樹,被民眾指是破壞人行道的原凶,要市府設法移走並改種其他行道樹。

高雄市綠色協會認為,德昌路上的雨豆樹高大成蔭,如果移除,對都市綠化勢必損失;雨豆樹是深根植物,根應該不會向兩側平面伸展,可能是路上的相關工程出問題,市府應改善工程出的問題才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