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簡介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樹木移植暨樹木醫學研討會
Tree Transplant and Arboriculture Conference

行道樹,是都市裡最美的風景
台灣的土質、氣候,以及產業環境
使樹木的移植與養護充滿了挑戰

本次研討會邀請中日及本地相關領域專家
藉他山之石,精進樹木移植與養護技術
誠摯邀請各界專家與相關業界人士
共同創造都市更美的景觀,打造綠色之島福爾摩莎

時間:2009/12/17,18
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育大樓國際會議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三元街67號12樓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台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
協辦單位:台灣造園景觀學會、台灣公園綠地協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技術支援: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策辦單位: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日商佳珀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東邦萊奧株式会社

報名方式

收到報名表之單位機關,請將報名表傳真至台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FAX:02-87732123)收。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期限至12/4截止,12/10前將寄發確認函,如未收到,請來電策辦單位(02-27923958#338鄭小姐、#337徐小姐)。

為求研討會Q&A課程順利進行,請於報名時提出您有興趣了解的問題,我們會事先轉交給研討會老師參考及準備,優先回答。

【新聞】四維路樹擾人 市代促移除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當台北市居民與學生為了徐州路一棵老樟樹的保存,費盡心思、勞心勞力,台東市卻因為政府維管不良,使路樹從美化生活,變成居民生活的負擔。許多人都將路樹問題全責怪罪到"樹種"的頭上,殊不知,不當的維護才是真正的兇手,沒有良好的維護,任何一種樹都可能被視為都市環境的負擔、生活空間的破壞者。這樣就完全與行道樹設置的初衷相反了!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四維路百餘棵菩提樹面臨移除命運!市代林?堯認為枝葉茂密影響行車安全,建議移除,市公所則同意納入考量。

台東市四維路的菩提樹茂密又易落葉,市代建議移植。(記者黃明堂攝)


四維路從中華路到博愛路段的分隔島及人行道密植菩提樹(右圖,記者黃明堂攝),樹齡約20年,稱得上是台東市最早的林蔭大道。但市代林?堯質詢指出,這些樹枝幹粗壯,樹葉濃密,又會大量落葉,當地居民不堪其擾,也危及行車安全,應移植改種草花。

市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所長林惠美答復說,四維路目前正進行下水道工程,也有人建議順便將菩提樹移植,但考量20年樹木成長不易,暫未動手,但會考量多方意見,尋覓適當場所,再決定是否移植。

【新聞】鐵線纏身 路樹疑被活活勒死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維護不力 中埔挨轟
〔記者謝銀仲/中埔報導〕

黃姓讀者5日向本報投訴,指控中埔公所維護忠義路旁行道樹不力,2棵高大的小葉欖仁樹疑遭建商廣告看板鐵線纏繞「活活勒死」;且公所固定忠義路中央分隔島風鈴木支架塑膠繩索,未及時拆除妨害樹木生長,甚至可能成為樹木殺手,質疑公務員未盡職。


中埔鄉忠義路中央分隔島風鈴木,因公所未將固定支架塑膠繩索解開,塑膠繩索已深入樹幹內側。(記者謝銀仲攝)


公所表示 將查死因

對此,中埔公所主秘許彰敏表示,忠義路中央分隔島上風鈴木支架塑膠繩索深入樹幹內部,妨害樹木生長,將派員拆除;至於忠義路與阿里山公路口2棵小葉欖仁樹枯死,將補植外,並查明枯死原因,如與建商廣告看板鐵線纏繞有關,會向建商求償。

縣府6年前配合忠義自辦市地重劃區開發,斥資3000萬元辦理忠義路銜接阿里山公路工程,道路兩側人行道廣植小葉欖仁樹,沿中央分隔島栽種變葉木。


忠義路旁的小葉欖仁樹疑遭建商廣告看板鐵線纏繞,活活勒死。(記者謝銀仲攝)


忠義路人行道小葉欖仁樹,已高聳入天,綠意盈然,成為當地特殊景觀;至於鎮中央分隔島上變葉木,去年疑感染病蟲害,枯萎死亡後,公所改植風鈴木。

黃姓讀者指出,忠義自辦市地重劃區開發完成後,建地釋出,當地建案如雨後春筍,某建商在忠義路及阿里山公路口旁空地,豎立大型建案廣告看板時,竟把固定廣告看板鐵線,硬生生纏繞在路旁的2株小葉欖仁樹,時間一久,鐵線深入樹幹內,阻斷樹幹吸收水份及養分,因而枯萎死亡,期間公所未發現,公務員難逃失職之嫌。

黃姓讀者說,忠義路中央分隔島風鈴木屬新植,公所以支架、塑膠繩索固定,樹木長到一定程度要進行調整,目前固定支架塑膠繩索幾乎把樹幹勒死,公所卻視而不見,不無可議。

【新聞】全民監察院/路樹被緊勒 傷痕累累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聯合報╱陳曉姿/家管(宜縣員山)
2009.10.21 02:34 am

圖/陳曉姿提供


每次走在宜蘭市民權路二段與神農路的交叉路口,總看到這一幕觸目驚心的畫面:整排的路樹被勒得喘不過氣來,樹幹上環狀的傷痕真是慘不忍睹。大家期盼樹木能發揮改善溫室效應,帶來好空氣的同時,卻忘了要好好呵護這些身負重任的樹木,有關單位的施工品質及監督也都不知到哪去了?

【新聞】老樹斷根引發販售國土爭議 環保團體要求召開「樹保會議」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環境資訓中心
本報2009年10月15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台北市徐州路10號,富豊建設案導致人行道老樹被迫遷移之事,引起當地社區居民及環保團體抗議。14日上午,由當地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台大學生會等團體在市議會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市政府主動徵收徐州路10號人行道,解決爭議。市議員簡余晏邀集市府公園處、文化局與建管處舉辦協調會,協調會決議請文化局在2週內召開樹保會議。建商則承諾樹保會決議前「不斷根」。

國有財產局於2006年出售徐州路十號102坪土地中,包含地號334的一筆人行道土地,是整個護樹爭議的源頭。居民希望市政府能將既成道路買回,補正國有財產局將國有公用資產拍賣的不當政策。另外,目前的施工圍籬也應該立即撤除,還給行人舒適便利的空間。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認為,這是一個取巧的過程,建商雖表示在建築物完成會將人行道還給市政府,但令人質疑其中是否有任何建築物容積獎勵回饋。

據了解,徐州路的人行道在都市規劃時皆已劃入住宅用地,十號老樹的消失將不會是個案。國有財產局雖有權利將土地賣出,但台北市政府應嚴格把關土地出售後的用途及合理性,因此,陳依雯認為國有財產局和台北市都發局都有責任站出來,「都市計劃已經太久沒做通盤檢討」陳依雯說。

東門護樹志工隊與台大學生會,利用噗浪、推特、facebook、部落格串連貼紙及BBS等網路系統動員連署。目前網路連署平台上有30個團體、及逼近600人次的連署,加上書面連署,短短四天內就有逼近千人聲援。參與連署的台大教授,也包括了將環評制度引進台灣、曾任政務委員的葉俊榮教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未來將直接要求國有財產局停止賤售國有地,老官舍應做為公園及社區公共使用,還利於人民。並呼籲開發商富泰營造-富豊建設應變更設計,原地保留老樟樹並妥善保護,否則不排除發動全面抵制。

為什麼根部會突起?如何簡單地觀察樹木的根系健康?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市的夏天屬於高溫潮濕氣候,冬天則常有陰雨綿綿,加上都市發展密集、人工地盤充斥,樹木的植栽穴不只受限於一個狹小的空間,更容易出現排水極為不良的狀況。

台灣對於路樹的栽植穴,往往顧此失彼。近年來我們已經可以看見,不論是安全島或是人行道旁,植穴已經演變為帶狀模式,擴大植物生長的空間。但是,我們卻忘記了研究植穴內的土壤狀況,以及配合多雨潮濕氣候進行改良,導致樹木的根系時常處於一個不良的土壤環境中,發生氣、液、土壤三者的失衡。過度緊實的土壤,同時導致排水不良,這兩點使得樹木的根系產生糾結或腐敗等現象,間接傷害樹木的健康。

簡單來說,單純擴大植栽穴的空間是不夠的,必需提供適當的生長環境,才能確保樹木的健康,亦能從根本減少路樹生長問題所造成的社會間接成本。


你家門前行道樹的根系健康嗎?
只要注意三個特徵,一般人也可以輕鬆簡單地聽見樹木說的話!




根部突起破壞路面


從根部抽出新芽


樹頂枯槁



一但根部在土壤中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就會開始向路面突起。突起的根部不但會傷害鋪面、導致行人與騎士摔倒受傷,相對的,樹木的根也容易受到傷害。而且,曝露於空氣中的根會加快根部木質化的速度,形成的都是一些無法進行吸收養份的根系。



根部的工作


過度緊實土壤的通氣性相當差。



所以,如果能夠,在種植樹木的同時,首先就要重視其土壤的使用,能不能保有良好的通氣、排水能力。

已經種植完成的行道樹,也可以使用不同的產品與技術,達到輔助與改善的能力。改良通氣性後,根部便能在地底下擁有舒適的生長空間,並且加強鬚根的生長。鬚根負責為樹木吸收養份,擁有茂盛的鬚根,才能讓樹木更加健康茁壯。



左:改良組;右:一般土壤。


鬚根的生長狀況



為了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都市中的樹木是我們珍貴的資產,這份資產雖然能用金錢來取得,其獨特性與生命的神聖卻是無價的。因為台灣的樹醫生與專家人數不多,管理者在知識與資源的缺乏下,難以維護水準上的樹木健康,所以,鄰里之間的合作、各個保護團體,都成為了城市中大樹的守護神。

你關心過家門口、公司前的那排樹嗎?快去看看吧!


簡易樹木保護《五大重點》

1. 時常觀察身邊的樹木,可以早期發現病蟲害的危機。
2. 定期施肥。
3. 冬天才進行大動作的整枝與修剪。
4. 簇葉病的發現與切除。
5. 土壤改良與根系保護。






樹高與胸圍的測量方法

(節錄自林務局2004年出版之「老樹調查操作手冊」)

一、樹高的測量

樹高的測量,以樹基上邊坡地面為基準,一直到樹梢最高點的距離。一般測量樹高使用的工具,有羅盤儀、雷射測距儀及各種測高儀。其中較簡便的測量儀器,建議使用Haga測高器,如調查現場欠缺測量儀器,而且又有足夠空間時,建議可以採用以下三種測量方法:

1.等邊直角三角形法

利用兩個邊45度角之直角三角形在直角旁的兩邊等長原理,只要由樹稍往外行進到仰角45度的地方,再測量觀察者到樹梢投影的直線距離,加上觀察點到地面的距離,就等於樹的高度,要確定觀察角度是否為45度,除了可以利用三角板之外,利用正方形紙,將相對的兩角對摺,也可以立即獲得相同的效果,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三角形直立的一邊一定要保持垂直,這時可利用細繩綁重物所獲得的垂直線當做基準。這種方法如果操作得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在現場測得相當精確的樹高。

2.相片比例法

利用在樹梢下已知高度的物體如身高當作比例尺,拍攝樹高全景,照片洗出後再量取照片上樹高與已知高度物體的比例,即可推算出樹高,不過推算的樹高會比實際稍小,拍攝者的距離越遠,誤差越小。

3.目測比例法


利用老樹旁已知高度物體如建築物當作比例尺,目測推估樹高,不過這種方法通常誤差較大,需要經常練習。若樹高特別高時,可以先用目測取樹高一半或四分之一,再與已知比例尺比較推算。

二、胸圍的測量

以樹基上邊坡地面為基準,往上1.3公尺高度,也就是大約成人的胸口高度處,水平環繞樹幹一周的長度,即是樹的胸圍,若老樹主幹傾斜時,以垂直主幹軸心環繞樹幹一周的長度為胸圍,測量胸圍時,並應同時拍攝照片存證。

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一日

第 一 條 臺南市政府 (以下簡稱本府) 為保護珍貴樹木及其生長環境,維護自然景觀及綠色資源,並健全都市生態,特依地方制度法

第十九條第四款第四目及第七款笫二目規定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以本府為主管機關,本府建設局為管理單位。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珍貴樹木,係指本市轄區內,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樹胸高直徑一點二公尺以上者。

二、樹胸圍三點八公尺以上者。已分枝者,各分枝胸圍合併計算。

三、樹冠覆蓋面積達三百平方公尺者。

四、樹齡八十年以上者。

五、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文化代表性或珍稀及學術研究價值之樹木或其形成之特殊景觀,包括群體樹林、行道樹、灌木、綠籬、蔓藤等,並經本府認定者。

前項樹胸高直徑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直徑,樹胸圍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周圍。

第 四 條 本府為處理受保護珍貴樹木之審議、諮詢、解釋、指定、解除指定、協調、爭議及重大違規事件,得設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其設置辦法由本府另定之。

第 五 條 為加強珍貴樹木保護工作,本府得委託學術研究機構或民間團體,從事珍貴樹木之調查、研究、保育、教育、宣導等事項。

第 六 條 為廣徵資源,本府於必要時得設立珍貴樹木保護基金,其辦法由本府另定之。

第 七 條 管理單位應隨時清查轄區內珍貴樹木資料,必要時可函請區公所予以協助清查。

第 八 條 任何個人及團體認為樹木符合第三條之規定者,得向該樹木所在地之區公所或本府提議列入保護。受理單位應於受理後函轉本府於三十日內完成審查核定。

第 九 條 對於前條珍貴樹木之審議有利害關係者,得於公告期滿十日內,以書面向本府提出異議。

第 十 條 本府應將核定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載明下列事項公告之,並以書面通知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

一、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及其所在地點。
二、珍貴樹木列管編號及列管事由。
三、得提出行政救濟之意旨及期間。

第十一條 本府或受託之機關、團體,得派員攜帶證件,進行珍貴樹木之調查會勘、維護保育、宣導教育事宜。

進行前項工作時,需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會同或引導,本府應先通知。

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對於第一項之調查會勘,非有當理由,不得妨礙或拒絕。

第十二條 珍貴樹木經公告指定後,禁止為下列行為,並不得任意遷植、砍伐或侵害:

一、未經許可,截枝、截幹、挖掘、其他方式影響珍貴樹木繼續生長、嚴重損及珍貴樹木特徵外貌。

二、以氣體、化學物質、藥品、機械或其他方法損害珍貴樹木。

三、損害珍貴樹木根部、凝固、污染土壤影響樹木之生長。

前項規定,經提報審議中之樹木,亦有適用。

第十三條 於受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地,從事建築開發行為時,應以原地保存為原則,如確有遷植必要,屬公有地者,施工單位應編妥遷植經費並擬具計畫報請本府核准;屬私有者,得向本府申請移植,本府應於半年內協助完成遷植,其所需經費由建設開發者負擔。相關申請表格或計畫格式由本府另訂之。

第十四條 經本府公告保護之珍貴樹木,以該樹木根基部為中心,樹胸徑五倍為直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為該樹生長之絕對必要場地,自公告日起,場地內不得再設置任何構造物或有妨礙樹木生存、生長之利用行為。

樹冠幅直徑一倍為直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為該珍貴樹生長之必要場地,自公告日起,場地內之利用行為,應選擇對樹木影響最少之方式行之,並應擬妥相關計畫、圖說送本府審查同意後始得施行。

前項樹冠幅以最新公告登錄之量測數據為準。

第十五條 本府應於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土地週邊設置保育設施。

第十六條 申請建築執照基地內有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時,申請人應於現況圖明確標示,並於設計規劃時配合避讓,非必要且未經本府許可,不得遷移或移除。

第十七條 經本府公告保護之珍貴樹木,其所在地之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得向樹木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轉請本府提供養護技術援助,定期協助養護事宜。

受指定之珍貴樹木受傷、罹病蟲害或死亡時,前項之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應向主管機關通報,不得逕自處理。

第十八條 違反第十一條第三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得連續處罰。

第十九條 違反第十二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連續處罰。

第二十條 違反第十三條、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得勒令停工。

第二十一條 依本自治條例所處之罰鍰,經限期繳納,屆期仍未繳納者,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第二十二條 機關學校、民間團體或個人參與或協助珍貴樹木之維護養護工作者,本府得予補助。績效優良者,本府得予以獎勵或表揚。

第二十三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台中市公園綠地園道及行道 樹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公園綠地園道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七日

第 一 條  臺中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加強管理臺中市公園、綠地、園道及行道樹,提昇綠化維護管理品質與市民生活品質空間,特制定本自治條例。本自治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令之規定。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用名詞釋義如下:

一、所稱公園、綠地係指依都市計畫法劃設之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園道、廣場及由本府經管之綠地、綠帶;所稱行道樹係指本市道路兩邊及中央分隔島之植栽。

二、所稱福德祠、百姓公廟係指供奉俗稱土地公、無主義民塚者,並無住持或僧道居住之建築物。

三、所稱燈飾,係指以美化都市景觀、營造環境氣氛為目的之低能量燈光設備,燈泡耗電能量在一瓦以下者。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主管機關為本府,管理單位為本府建設局及交通局。

第 四 條 本市新闢二十公尺以上之道路且人行道寬度達三公尺,應栽植行道樹。

前項以外新闢道路,如有需要者,權責機關得經本府同意栽植。

第 五 條 已開闢之道路,如須栽植行道樹者,由管理單位調查後訂定栽植計畫,編列預算辦理。

第 六 條 行道樹宜選擇生長勢旺盛、枝幹堅強、樹型優美、抗風、抗污染且適合本市環境氣候生長之樹種。

第 七 條 公園開闢或道路拓寬時,原有土地公廟、福德祠、樹木應儘量原地保留為原則。如須移植或砍伐時,應依第四條之規定設計栽植行道樹。

第 八 條 新植行道樹栽植時,應避免妨害道路旁住戶進出,已植之行道樹因妨害住戶出入或因施工而必須遷移者,應由住戶或施工單位向本府申請遷移,不得私自砍伐;未經核准或未按核准之方法移植,致使行道樹毀損或影響其生機者,依相關法令追償。

第 九 條  公園、綠地、行道樹如發現樹木枯死,或有枯死之虞者,由管理單位調查後儘速補植;其係遭人為破壞者,應予追償,若屬人為蓄意破壞者,應即通知警察機關依法偵辦。

第 十 條  本市轄區內樹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列為珍貴老樹,非經本府核准,不得移除或砍伐:

一、胸高直徑一.五公尺以上。
二、胸圍四.七公尺以上。
三、樹齡三十年以上。
四、特殊或具區域性、代表性之樹種。

第十一條 公園、綠地、行道樹及其植穴上,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棄置果皮、紙屑、砂石或其他廢棄物。
二、張貼廣告或懸掛、樹立招牌。
三、曝曬衣物。
四、攀折樹木、損壞護欄、支柱等設施。
五、封閉栽植穴。
六、擅自堆置物品及栽植花木蔬果。

違反前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其他法令有其他較重處罰規定者,依其規定。因而毀損樹木植栽者,除通知警察機關依法偵辦外,並依本自治條例第十二條規定賠償。

第十二條  毀損植栽賠償標準如下:

一、毀損珍貴老樹,應專案辦理賠償並移送法辦。

二、主枝折損或根群嚴重毀損者,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三倍計罰。

三、只賸主幹或根群喪失二分之一以上之嚴重毀損,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單價四倍計罰。

四、主幹折斷、環狀剝皮或遭挖除及封閉植穴之全損者,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七倍計罰。

五、封閉植穴者應恢復原狀,並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計罰。

六、灌木草坪依面積株數及其規格基本單價三倍計罰。樹木之基本單價由本府另定之。

第十三條 本府對路樹及綠地應經常維護或修剪,並不得妨礙人車安全。

第十四條  公園依基地形態及特性得規劃下列各區管理之:

一、一般區。
二、遊樂區。
三、文藝區。

前項一般區之面積,不得少於公園總面積百分之五十。公園及其周邊適當地點得設置停車場。

第十五條  公園內各區得設置下列設施。但經本府核准者,不在此限:

一、一般區:

(一)人行道、自行車道及給排水系統。
(二)樹木、花卉、草坪及其必須之花架、花壇、溫室。
(三)橋樑、假山、池塘、噴水池。
(四)亭榭、迴廊、桌椅、無機械小艇。
(五)紀念碑、牌坊。
(六)垃圾收集設施。
(七)公共廁所及盥洗設備。
(八)照明設備。
(九)標準鐘、日晷臺。
(十)公共電話亭、郵筒。
(十一)必要之附屬設施。

二、遊樂區:

(一)一般區所定各項。
(二)兒童遊樂場。
(三)觀賞性動物籠舍。
(四)野餐地。
(五)運動、康樂設備。

三、文藝區:

(一)一般區所定各項。
(二)博物館。
(三)美術館。
(四)音樂廳臺。
(五)市民集會堂。
(六)圖書館。
(七)文物展覽館。

第十六條  公園內有頂蓋之建築物不得超過下列標準:

一、公園面積在五公頃以下者,建蔽率不得超過百分之十五。

二、公園面積超過五公頃者,其超過部分之建蔽率不得超過百分之十二。

第十七條  公園各項設施由管理單位建立圖、冊、表、卡並逐一編號保管。

第十八條  公園應免費開放供公眾遊憩。但報經本府核准者,得收取門票,並列入年度預算。

第十九條 公園、綠地及行道樹之管理維護由管理單位管理辦理外。並得依下列方式辦理之:

一、由本府委託鄰近社區發展協會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管理維護,並得酌予補助。

二、由公司行號、機關或團體認養。

三、由本府委託公司行號、機關或團體管理維護。

四、招商營運。

前項委託管理維護、認養營運之辦法由本府另定之。

第二十條  公園設施得接受私人或機關團體捐獻,但其設計圖樣及設置、位置應經本府核准。

第二十一條 收費之公園應規定開放時間,非經本府核准,不得停止開放。

第二十二條 公園內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販賣物品或乞討者。
二、赤身露體、隨地大小便或其他不檢行為。
三、隨地拋棄果皮、紙屑、棄置其他廢棄物或傾倒廢土及家庭垃圾。
四、在水池內游泳、沐浴、洗滌、捕(釣)魚。
五、曝曬衣物或其他物品。
六、鬥毆滋事、妨害公共秩序。
七、喧鬧或製造噪音、妨害公共安寧。
八、有妨害風化及賭博之行為。
九、攀折花木、損壞草坪或公園之設施。
十、野炊生火或攜帶危險物品。
十一、飼放、棄養或攜帶牲畜。
十二、擅自在公園設施上劃刻或張貼。
十三、未經許可而駕車或違規停放車輛。
十四、不依規定使用遊樂設施足生安全之虞。
十五、其他經主管機關禁止或限制事項。

違反前項規定經勸離不服者,除依相關法令處罰外,因而毀損者依相關規定賠償。

第二十三條 凡於公園內埋(架)設地下(上)物者,應先向管理單位申請核准,並繳納修復費後始得施工,其因施工而致各項設施變更現狀或損壞時,施工單位應負責修復或賠償。

第二十四條 為維護公園秩序,得申請派駐衛警察。

第二十五條 借用本市公園、綠地、園道者,應遵守本自治條例植栽保育之相關規定。

第二十六條 借用公園、綠地、園道舉辦各項活動,應以書面向管理單位提出申請;若涉及集會遊行法有關活動,應另向轄區警察機關申辦核准後,始得使用。

第二十七條 借用人應備申請書載明下列事項:

一、活動名稱。
二、內容。
三、日期。
四、時間。
五、地點。
六、使用位置。
七、參加人數、負責人姓名、身分證字號、住址及電話號碼。

第二十八條 借用人應於使用前七日,以書面向管理單位申請辦理借用手續,
每次申請最多以七天為限,場地養護期間不供借用。

第二十九條 借用人應書立切結書並繳納場地費用如下:

一、保證金:新臺幣六萬元。

二、園道使用費:

(一)面積二公頃以上者,每日繳交新臺幣五萬元。
(二)面積未達二公頃者,每日繳交新臺幣二萬元。

三、公園使用費:面積二公頃以上者,每日繳交新臺幣一萬五千元;面積未達二公頃者,每日繳交新臺幣一萬元;面積未超過0.五公頃以上者,每日繳交新臺幣五千元。

四、水電費:每日新臺幣一千元,但自備水電者不在此限。本府所屬各單位不收保證金及使用費;其他政府機關借用,僅收保證金不收使用費,但仍需以公函於七日前提出申請,並應遵守相關規定。

借用單位如因故需改期者,應於事前三日以書面提出申請。

第三十條  借用人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依原申請用途使用。

二、不得將所借用場地轉借或變相提供他人使用。

三、借用期滿於三日內,需清除場地內之器物及垃圾並恢復原狀。

四、交通或運貨之車輛非經核可,不得進入公園及園道內。

五、借用時間,應負責維持場內外秩序、公共安全、環境衛生及居家安寧。

六、活動所需之臨時性廣告物,應向相關單位申設。

七、接受本府管理人員之監督及指導。

第三十一條 借用期間有違反本自治條例第三十二及第三十四條規定情事者,本府得隨時停止借用並沒入保證金。

第三十二條 借用人如有損壞設施或損害植栽情形,應於三日內負責修復或賠償損害,如有違反,保證金沒入,不予發還。如保證金不足扺償修復或損害之費用,借用人並應補足。

第三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借用:

一、違反政府法令規定,為有關單位禁止者。

二、違背社會善良風俗者。

三、有營利行為者。

四、活動性質有損害公園及園道設施或植栽之虞者。

五、各項球類活動,但公園內有該項設備或經本府核准者不在此限。

六、公園及園道設施整修及植栽養護期間。

七、借用公園、園道違反本自治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有記錄者。

八、婚喪喜慶等各項宴會活動。

九、烹煮烤食物者。

第三十四條 因特殊情形本府臨時使用或借用單位因改期致撞期,而無法借用場地者,本府無息退還保證金及使用費。但已使用之日仍應繳交使用費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第三十五條 借用期滿借用人應負責場地清潔並檢附恢復原狀照片報請本府派員檢查,檢查核可後無息退還保證金。借用期滿,未於六小時內清除垃圾及器物,並於三日內恢復原狀,本府得代為清除,清除費用由沒入之保證金中支付。

第三十六條 本市各里申請設置福德祠、百姓公廟須符合下列各款之規定:

一、里內原有之福德祠、百姓公廟因本府辦理公共設施須遷建者。

二、里內無適當私有土地遷建者。

三、經里民會議通過並成立管理委員會者。

本府受理前項申請後,得視實際需要許可之。

第三十七條 依本自治條例設置之福德祠,每里以一處為限,如附近各里無適當地點可供興建,可合併集中興建於一處,供所屬各里參拜。

第三十八條 依本自治條例設置之福德祠分為甲、乙、丙、丁四類、百姓公廟以
丁類為限,各類規格如下:

一、甲類:面積小於十五平方公尺,簷高小於二‧五公尺。

二、乙類:面積小於十平方公尺,簷高小於二‧二公尺。

三、丙類:面積小於七平方公尺,簷高小於一‧九公尺。

四、丁類:面積小於四平方公尺,簷高小於一‧二公尺。

第三十九條 本市公園、廣場、綠地、園道設置各類福德祠、百姓公廟條件如下:

一、面積0‧一五公頃以下者得設置丁類福德祠。

二、面積大於0‧一五至0‧三公頃者,得設置丙或丁類福德祠。

三、面積大於0‧三至一‧0公頃者,得設置乙或丙或丁類福德祠。

四、面積大於一‧0公頃者,得設置任何一類福德祠。

五、公園面積大於一‧五公頃者,得設置丙類百姓公廟。

六、綠地、園道以設置丁類福德祠為限。

七、本自治條例實施前舊有福德祠、百姓公廟不在此限。

第四十條 依本自治條例設置之甲、乙、丙類福德祠、丁類百姓公廟者,得附設拜亭、金亭等設施,以提供里民參拜之場所,惟其面積不得大於福德祠、百姓公廟允許設置類別之總面積。甲類福德祠,得設置廟埕、金爐,其面積不得大於福德祠允許設置之總面積。

第四十一條 依本自治條例興建之福德祠、百姓公廟,應由申請之管理委員會負責籌款交由市府配合公園、廣場、綠地、園道等公共設施,整體規劃。

第四十二條 依製定圖樣興建者得依建築法第九十九條免申請建築執照。

第四十三條 依本自治條例設置之福德祠、百姓公廟,若因公益需要,須予拆除時,不得要求任何補償。

第四十四條 行道樹懸掛燈飾,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申請程序:申請人應檢附管理單位提供之申請表格,敘明懸掛期間、懸掛地點、懸掛方式、供電來源及安全措施等資料,向本府提出申請,經核准後始得懸掛。申請人自核准後,即
為設置人。

二、申請期限:申請人須於懸掛日之前七日至六十日內,提出申請。

三、懸掛期間:懸掛期間最長一個月,若須延長懸掛期間,應於期限屆滿前七日,重新申請。

四、燈飾之懸掛,不得影響行道樹之正常生長與行道樹之維護作業。本府得依行道樹生長狀況,核定燈飾之懸掛密度;本府若須修剪已懸掛燈飾之行道樹,設置人須妥予配合。

申請人於申請懸掛燈飾時,每懸掛一株行道樹應向本府繳納新臺幣二千元之保證金。但政府機關得予免繳。

第四十五條 申請人依前條規定提出申請時,本府應予以審查。但同一地點、同一懸掛期間有二個以上申請人提出申請時,除因政府機關為優先審查對象外,依申請表收件時間較早者,先予審核,經本府審查核准者始得懸掛。

前項經本府核准但尚未至懸掛始日七日前,如有政府機關為辦理民俗節慶文化等活動而申請經核准之同一時、地懸掛者,本府得廢止原核准處分,另行審查該政府機關之申請。

第四十六條 電力之供應應由設置人負責,所有與電力供應相關之設備,須詳加考慮其公共安全性,並使其對行道樹、景觀及交通等情事無不良影響。

第四十七條 燈飾懸掛期間,設置人應派專人巡查管理及維護,遇有損壞、脫落等情形,應即予以改善,並接受本府之督導。燈飾懸掛期滿後,設置人應於翌日自行拆除完畢。

第四十八條 已核准懸掛之燈飾若逢中央氣象局發布中部地區陸上颱風警報或強風特報時,設置人應即自行拆除,俟颱風警報或強風特報解除後,再恢復懸掛至原核准期限屆滿日。

第四十九條 經申請核准之懸掛或樹立燈飾,非經本府核准變更登記,不得擅自變更懸掛燈飾或地點。

第五十條 有未經申請核准而擅自懸掛燈飾或違反本自治條例懸掛燈飾者,本府得逕予拆除。如懸掛期間發生人身傷害、財產損害等相關事由,由設置人負賠償及負法律責任,本府並得立即停止其設置並予清除。有關清除費用,自保證金中扣除,如有不足,應向設置人追償。

第五十一條 申請人所繳交並未經本府扣除之保證金,應於懸掛燈飾拆除完畢或原核准處分被廢止後七日內發還。

第五十二條 未經本府核准而擅自懸掛燈飾、提早懸掛、懸掛期滿未拆除或懸掛期間有損壞、脫落等情形者,由本府依相關規定處理之。

第五十三條 本自治條例規定之賠償金額及罰鍰,由管理單位執行,所得款項悉數解繳市庫。

第五十四條 依本自治條例所處之罰鍰,經通知逾期仍不繳納者,移送行政執行署所屬各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

第五十五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新竹市樹木及綠資源保護自治條例

新竹市樹木及綠資源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年三月三十日

第 一 條 新竹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保護具有保存價值之樹木及綠資源之生長環境,維護都市自然文化景觀,並健全都市生態,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樹木,係指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樹胸高直徑0.八公尺以上者。

二、樹胸圍二.五公尺以上者。

三、樹高十五公尺以上者。

四、經新竹市綠政委員會(以下簡稱綠委會)審議認定並經本府核定者。

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綠資源,係指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與區域人文歷史及文化代表性之群體樹林、綠籬及蔓藤等植物,經綠委會審議認定並經本府核定者。

第一項所稱樹胸高直徑,係指離地一.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直徑;樹胸圍係指離地一.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周圍。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之主管機關為本府,各單位(機關)權責劃分如下:

一、建設局:負責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普查、督導、協調、執行及違反本自治條例之處理,並負責公告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保護事項、第八條之技術援助及第九條之追蹤處理有關事項。

二、都市發展局:負責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地區之都市計畫相關配合事項。

三、工務局:負責第六條提送樹口相關資料審查有關事項。

四、各區公所:負責鄰里公園內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保護事項、第八條之受理申請技術援助及第九條之追蹤處理有關事項。

五、警察局:負責第七條第三項之協助勘查及第九條第二項之協助處理有關事項。

六、教育局:負責學校內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保護事項。

七、新竹市各公共工程主辦機關:負責各公共工程內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保護事項。

第 四 條 本府為處理關於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審議、諮詢、解釋、鑑定、協調、促進及重大違規事件,得由綠委會擔任。

前項綠委會設置要點,由本府另訂之。

第 五 條 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非經本府許可,不得砍伐、移植或以其他方式予以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

前項關於生態環境之破壞及維護審議規範,由本府另訂之。

第 六 條 於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所在地從事建築、開闢道路、公園、綠地或其他公共工程,建設開發者應檢附施工及保護計畫書圖送本府核准並送市議會同意後始得施工。其屬申請建築執照者,應備齊樹口相關資料予工務局,經會建設局審查同意後,始得核發執照。

前項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但無法原地保留時,應擬具移植計畫與復育計畫書圖向本府申請移植,其所需費用由建設開發者負擔。

第 七 條 第三條所定各單位(機關)為執行本自治條例,應以公文通知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管理單位(機關)、所有人或占有人進行勘查;另於必要時,得派員攜帶證明文件進入公私場所進行勘查。

前項場所之所有人或占有人,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勘查。

第一項勘查,於必要時,得洽請警察機關協助。

第 八 條 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所有人或占有人負管理維護之責,必要時得向樹木及綠資源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轉請建設局提供養護技術援助。

第 九 條 區公所應視需要向本府提報當地受保護樹木及綠資源之狀況,並應定期追蹤其實際狀況資料。

第三條所定各單位(機關),發現有違反本自治條例規定情事時,應予制止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理,並立即通知建設局,必要時並得請警察機關協助處理。

第 十 條 保護樹木及綠資源經綠委會認定成效卓著者,應予以表揚及獎勵。

台東縣老樹保護自治條例

臺東縣老樹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十六日

第 一 條 臺東縣為保護老樹,維護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環境,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主管機關為臺東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老樹係指國有林班地外,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

一,經本府認定應予保護者:
一、胸高直徑一‧五公尺以上。
二、胸圍四‧七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十年以上。
四、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者。
五、經提案列入應予保護者。

第 四 條 提案保護老樹之程序如下:

一、提案:年滿二十歲之縣民或法人團體、機關單位均可,備齊相關文件向本府提案。

二、公告、裁決、核定

(一)本府受理提案後,應公告徵詢民眾意見,民眾得於公告期間,以書面向本府提出異議。

(二)本府於收到異議之次日起三十日內應作裁決,並將裁決結果以書面通知異議人。

(三)裁決結果以公告為之,另作成書面送達利害關係人及異議提案人,經核定保護之樹木,由本府建立清冊列管保護。

第 五 條 本縣私人或公共工程建設開發時,基地內經公告列為保護之老樹,應以原地保存為原則,如無法原地保存時,應向本府申請遷植,本府應於一年內完成遷植工作。

第 六 條 經本府公告保護之老樹,以該樹木根基部為中心,冠幅半徑一.五倍為半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為該老樹生長之必要場地,自公告日起場地內不得再設置任何構造物。

前項必要場地之地價稅額由本府補助;其程序由本府另訂之。

第 七 條 保護老樹保留土地面積之地價稅額、老樹養護及遷植費用由本府循預算程序辦理。土地所有人並得向當地鄉(鎮、市)公所或本府請求養護之技術援助,定期協助養護事宜。

第 八 條 經公告之老樹不得任意傷害、遷植或砍除。

第 九 條 違反第五條、第六條第一項或第八條規定者,處新台幣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得勒令停工。

經限期改善而不改善或未依改善事項改善者,得依前項規定按次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

第 十 條 經公告之老樹滅失、枯死時,當地鄉(鎮、市)公所應立即陳報本府解除列管。

第十一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年四月十九日

第一章 總則

第 一 條 花蓮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保護具有保存價值之樹木及其棲息生態,維護自然景觀及綠色資源,為本縣營造健全之城鄉生活環境,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本自治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令之規定。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縣為本府,在鄉(鎮、市)為各鄉(鎮、市)公所。

第 三 條 主管機關為處理關於受保護樹木之審查、鑑定、提供諮詢、協調促進及審議重大違規事件,得設花蓮縣樹木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樹委會)。

前項樹委會設置要點,由本府訂定之。

第 四 條 為執行本自治條例所定事項,主管機關得設立樹木保育專戶接受捐贈。

前項樹木保育專戶之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由本府訂定之。

第 五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樹木,係指生長於縣內非國有林地之樹木且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胸高直徑達一點五公尺,胸圍達四點七公尺以上。已分枝者,合併計算各分枝直徑。

二、樹高十五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十年以上。

四、經提報主管機關或樹委會審查,或樹委會委員主動提案審查,認定屬珍貴稀有或值得保護之單株樹木、群體樹林或綠籬等。

五、各級公路管理機關所種植之行道樹及路樹。

前項第一至三款之樹木,應經樹委會審查確認之。

第一項胸高直徑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量測之樹木直徑,胸圍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所量測之樹幹週長。

第 六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行道樹及路樹,係指各級公路管理機關所種植之行道樹及路樹。本自治條例所稱其他樹木,係指公共設施、公園、綠地內之喬木。

第 七 條 除第五條第一項第五款外,經列為保護樹木之保護範圍,以能涵蓋該樹木全部樹冠之一點五倍圓面積為上限。

前項範圍週邊內之土地與設施設置,應選擇對樹木最佳方式為之。

第 八 條 本自治條例施行前經主管機關同意之利用方式或興建完成之設施,不受前條之限制。

為解決最佳利用方式與設施設置之認定疑義,主管機關應送請樹委會審議。

第 九 條 為執行樹木保護之各種措施,必要時得商請轄區內之警察機關協助之。

第 十 條 主管機關或受託機關、團體,得派員攜帶證件,進行樹木保護工作之調查、會勘、維護、保育、宣導及教育等事宜。

前項工作進行時,如需公、私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會同或引導時,主管機關應先通知;通知之送達適用行政程序法有關送達之規定。

第十一條 受保護樹木或其他樹木遇下列情事,各鄉(鎮、市)主管機關應立即通報本府以採取適當行政措施:

一、遭不法行為侵害者。
二、遭颱風、暴風、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侵襲折斷倒伏者。
三、自然枯死或受病蟲害侵襲者。
四、影響都市景觀需更新者。
五、其他因素受損者。

第二章 珍貴稀有樹木之保護

第十二條 主管機關除應隨時清查轄內符合條件之受保護樹木外,並應受理提報。

第十三條 依本自治條例提報受保護樹木之自然人應年滿十八歲,法人或其他團體需經主管機關許可登記,行政機關或學校之提報,應以公文行之。

受理前項提報之主管機關經初審無法直接判定之提報案件,應送交樹委會審定。

第十四條 經主管機關或樹委會審定之珍貴稀有樹木,應檢具相關資料送請本府公告。

前項公告內容應同時行文告知樹木所有權人。

公告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該樹木之所在地點、樹種、樹齡及其保護之理由。
二、得提出異議之方式及期間。
三、珍貴稀有樹木列管編號。

公告期間不得少於三十日。除一般公告方式外,本府並得以其他適當方法,將公告內容廣泛週知。

第十五條 經公告列為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之所有權人或其利害關係人,得自公告時起至公告截止後十五日之期間內,以書面或言詞向本府提出異議;其以言詞提出者,應作成紀錄。本府受理前項異議,應作成記明理由之行政處分書送達異議人。

第十六條 前條規定之異議期間內未提出異議或經作成維持原公告內容之行政處分者,依本自治條例相關規定保護之因異議更正原公告內容者,應重新公告,其公告方式適用第十四條規定。

第十七條 第七條第一項之範圍,於公告列為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主管機關認有自行管理必要者,得依法徵收或辦理撥用。

未經公告確定前,主管機關認該保護範圍之使用方式有礙珍貴稀有樹木生存者,得採取適當行政措施。

前項土地之所有人或使用人所受之損失,主管機關應予適當補償。

第十八條 本府建管單位受理建築執照或雜項執照時,應審查基地內有無列為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

第三章 行道樹、路樹及其他樹木保護

第十九條 新闢或拓寬之道路以及公共設施用地、綠地,所預留植栽行道樹、路樹及其他樹木空間,必須寬度達一點五公尺長度達二公尺以上。

前項植栽方式,道路管理機關應於施工前報本府核准,為其他必要之養護管理措施時,亦同。

第四章 樹木之遷徙

第二十條 受保護之樹木不得任意遷植,若確有遷植必要者,應報請本府核准。

第二十一條 因施工需要遷移、更新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時,應擬妥施工計畫並檢附施工目的、日期、地點及方法等資料,向主管機關申請,並報請本府核定。

主管機關應追蹤遷徙樹木之存活情形,並得自行或委託個人、團體或機關採取必要之養護措施。

第二十二條 拓寬公路、舖築路面或各項工程施工時,應避免傷害行道樹及其他樹木。如需遷植,應擬訂更新計畫,依照前條程序辦理。

第五章 獎勵與罰則

第二十三條 違反本條例第十九條、第二十條、第二十一條及第二十二條者,得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毀損受保護樹木者,應照樹木基本單價賠償;致影響其生機者,另加補植費。

第二十四條 前條第二項之樹木基本單價,依本府訂定之「徵收土地農林作物補償費查估基準」六倍計算。

受保護樹木之毀損,由主管機關認定並執行求償事宜,所得款項悉數繳庫。

第二十五條 機關、團體或個人參與或協助珍貴稀有樹木保護或行道樹、路樹、其他樹木養護維護工作相關活動者,主管機關得予以協助、補助或獎勵。

前項協助、補助或獎勵以新臺幣五萬元至五十萬元為限。

第二十六條 機關、團體或個人認養珍貴稀有樹木、行道樹、路樹或其他樹木,績效優良者由本府予以獎勵;如成績欠佳者,得隨時取消認養權益。

第六章 附則

第二十七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屏東縣珍貴老樹保護認養實施 要點

屏東縣珍貴老樹保護認養實施要點

一、本府調查分佈於本縣轄內經鑑測其年齡有百年以上之樹木予認定為珍貴老樹。

二、本府依據珍貴老樹調查建立完整資料檔,印製各鄉鎮市珍貴老樹圖冊資料(附照片)及詳細之地理位置標示,並以府函分送各鄉鎮市公所建檔加強保護、限制工程開發等人為破壞。

三、老樹為地方鄉土文化資產及地區觀光資源。為善盡管理之責,由本府輔導成立本縣珍貴老樹保護管理委員會,由本府及各鄉鎮公所、村里社區成員組成,共同參與負責珍貴老樹保護管理各項工作。

四、珍貴老樹保護措施有病蟲害防治、避雷設施、生存環境整理、填土護牆、支柱、休憩設施、配合綠美化、解說牌等項工作。

五、老樹保護設施(含解說牌)之施工與設置,由本府主辦,鄉鎮市公所協助。

六、珍貴老樹保護管理分工原則:

1.位於公園內者由公園管理機關(單位)負責保護管理。

2.位於村里社區內公地者由本縣珍貴老樹保護管理委員會,協助各鄉鎮公所或該村里社區負責保護管理。

3.位於私有土地或鄉野者由該土地所有權人負責保護管理。

七、每株老樹因樹種、樹齡、環境等自然條件,塑造出奇形怪狀的「異木」並具傳奇故事與珍貴歷史,成為地方鄉土文化資產及觀光資源,值得社會大眾予以認養保護。

八、本府提供珍貴老樹圖冊及建檔資料公開徵求鼓勵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村里社區及個人來認養,其認養方式分出資與出力二種。

1.出資者以每株老樹捐助認養費五萬元以上,存入本府「農業發展基金」統籌運用保護老樹。

2.出力者除保護設施之施工與設置由本府提供必要之協助外,負責該老樹之保護及管理。

九、認養珍貴老樹之公司行號、機關學校、團體、村里社區或熱心人士,除由農委會林務局或本府頒發感謝狀於植樹節表揚外,並得予老樹命名,連同認養者登錄於該老樹解說牌上。

十、被認養保護之珍貴老樹,本府得視需要辦理老樹認養命名及老樹巡禮活動,以資表揚鼓勵。

十一、本府邀請樹木、樹病、昆蟲、生態、測樹、造林、景觀設計等方面專家組成保護技術小組,針對老樹保護或認養提供技術協助與諮詢意見,並予評鑑及獎勵。

十二、各鄉鎮或村里(社區)辦理老樹保護工作經本府保護技術指導小組評鑑績優者本府對該鄉鎮或村里(社區)之造林、環境綠美化及生態保育工作將優先予補助獎勵。

十三、本要點簽奉縣長核定後實施。

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 條例

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89年10月9日

第 一 條 為保存特定紀念樹木,維護綠色資源,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特定紀念樹木係指位於國有林地外,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經高雄縣政府(以下簡稱縣府)核定應予保護者:

一、胸高直徑一公尺以上。

二、胸圍三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十年以上。

四、特殊樹木或具區域代表性者。

五、經提案列入應予保護者。經核定為特定紀念樹木者,由縣府建立清冊列管並公告之。

第 三 條 提案保護樹木之程序如下:

一、提案者之資格:年滿二十歲之縣民或法人、機關,均可備齊相關文件向縣府提案。

二、提案、審議、公告及裁決:

(一)提案由縣府通知利害關係人,並於當地鄉(鎮、市)公所及樹木所在地公告三十日。

(二)利害關係人如有異議,應自公告期滿後十五日內,以書面向縣府提出,縣府應於收受異議書之次日起三十日內裁決。

三、裁決結果應公告為之,並另作成書面送達異議人。

四、應受送達人逾五十人時,得以公告代替送達。

第 四 條 本縣公私有地內之工程建設開發時,基地內之特定紀念樹木,應以原地保存為原則,如無法原地保存時,應編妥遷植經費並擬遷植計畫,向縣府申請移植。特定紀念樹木如擬捐贈縣府,其遷植經費及遷植計畫應由縣府負責,並於六個月內遷植完成。

第 五 條 經縣府公告之樹木,以該樹木根基部為中心,冠幅半徑一‧五倍為半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不得設置任何構造物。前開土地面積之地價稅額由縣府編列預算補助之。

土地所有人得向當地鄉(鎮、市)公所或縣府請求養護之技術援助,定期協助養護事宜及經費補助。前項經費,由縣府編列預算並執行之。

第 六 條 特定紀念樹木,除報縣府同意外,不得任意傷害、移植或砍除。

違反第四條、第五條或前項規定者,處以新台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勒令停工。

經限期改善而不改善或未依改善事項改善者,得依前項規定按次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

第 七 條 特定紀念樹木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公告解除:

一、樹木滅失、枯死,當地公所應立即陳報縣府解除列管。

二、特定紀念樹木經公告滿五年,其利害關係人認為確已無保護必要者,得以書面向縣府提出申請。

三、縣府並於接到申請三十日內審議完成。若該解除提案被否決者,二年內不得再為該解除案之提議。

第 八 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台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臺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十九日

第一章 總則

第 一 條 臺南縣(以下簡稱本縣)為保護轄內珍貴稀有樹木、一般行道樹及其他樹木,維護綠色資源,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之主管機關為臺南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

第二章 珍貴稀有樹木之保護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珍貴稀有樹木,係指本縣轄內除國有林地外之珍貴樹木及珍貴行道樹。

珍貴樹木,需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一、胸高處(離地面高度一點三公尺處)直徑達一點五公尺或胸圍達四點七公尺以上;若於胸高以下已分枝者,則各分枝直徑合併計算。

二、樹齡八十年以上。

三、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為珍貴稀有之樹種。

四、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經提案並審查通過應予列入保護之樹木或樹種。

珍貴行道樹,需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一、樹齡五十年以上,且連續長度達一千公尺以上,保護完整之行道樹。

二、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經提案並審查通過應予列入保護之行道樹。

第 四 條 各鄉(鎮、市)公所應隨時清查轄內尚未列管,而符合列管條件之珍貴稀有樹木資料,送交本府審查。

第 五 條 第三條第二項第四款及第三項第二款珍貴稀有樹木之提案,由年滿二十歲之縣民或團體機關,備齊樹木基本資料及所有權人同意証明等相關文件向樹木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提出,經鄉(鎮、市)公所初審後,送交本府審查。

前項基本資料及所有權人同意証明表格由本府另訂之。

第 六 條 應予列管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由本府公告。公告期間為三十日,並書面通知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人。

公告應載明事項如下:

一、列為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及其所在地。
二、權利限制事項。
三、得提出訴願之意旨及期間。
四、珍貴稀有樹木列管編號。

第 七 條 依第四條、第五條審查之結果公告前,珍貴稀有樹木所在土地之使用方式,有礙珍貴稀有樹木生存者,本府得命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人變更或停止之。

前項土地之所有權人得依第十二條之規定,向本府申請移植。

第 八 條 經公告確定列管保護之珍貴稀有樹木,由本府設置保護設施及標誌,不得任意砍、鋸、燒、修剪、鑽洞、灌(噴)藥、剝皮、在樹木上任意張貼、懸掛或為其他有礙樹木生機之行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報請本府同意後,不在此限:

一、有危及公共安全或生命財產之虞者。

二、傳播疾病或病蟲害者。

三、施肥、修剪、打枝等改善其生育狀況者。

第九條 珍貴稀有樹木所在土地利用,應選擇影響其生長最少之方式,並經本府核准後進行之。

違反前項規定擅自經營利用者,本府應即通知或會同相關單位責令其停工。其已致列管保護珍貴稀有樹木生育環境遭受破壞者,應限期令當事人補提補救方案,並監督其實施。

第十條 列管珍貴稀有樹木之保育,以原地保育為原則,若確定無法原地保育需移植時,應向本府提出申請。

第十一條 因國家工程建設需移植列管珍貴稀有樹木時,應由施工單位妥列經費並編擬計畫送本府核准後施行。

第十二條 非適用前條之列管珍貴稀有樹木移植,應由申請人、機關或團體負擔移植經費並編擬移植計畫,向所在之鄉(鎮、市)公所提出,經其初審後,送交本府審查。移植經費及計畫,應包含移植後六個月之養護工作。

核准移植之審查標準,由本府另定之。

第十三條 珍貴稀有樹木,移植至本縣轄外者,則知會所在地縣(市)政府,並追列管六個月;若遷往本縣他鄉(鎮、市),則副知移植後所在之鄉(鎮、市)公所。

第十四條 經公告確定之珍貴稀有樹木,應建立清冊列管;確認滅失後,取消列管。

第十五條 珍貴稀有樹木所有權人或管理人得向本府申請協助病蟲害防治、施肥、修剪、打枝及設施等相關措施。

第三章 一般行道樹及其他樹木之保護

第十六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一般行道樹係指鄉道以下各級道路兩旁所栽植之行道樹。其他樹木係指各機關、學校、公園、綠地及各公共設施用地內之喬木及灌木。鄉道、市區道路及村里道路行道樹之栽植,由本府擬訂計畫編列預算辦理;保固期滿後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養護管理。

其他樹木之養護管理,由樹木所在土地之管理機關為之。

第十七條 新闢或拓寬之鄉道以下各級道路,其路面寬度十二公尺以上者,兩側應預留各一公尺為栽植行道樹之空間。但情形特殊,經報本府核准者,不在此限。

第十八條 行道樹及其他樹木有下列情事之一時,養護管理機關應迅速處理或補植:

一、遭不法行為侵害者。

二、遭颱風、暴風雨、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侵襲折斷倒伏者。

三、自然枯萎或受病蟲害侵襲者。

四、因其他因素受損害者。行道樹及其他樹木有前項第一款情事者,應予追償;涉及刑責者,應即移送依法偵辦。

第十九條 因施工需要移植、更新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時,除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施工單位應擬妥施工計畫並檢附施工目的、日期、地點及方法等資料,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核准,並於施工前報本府備查。

第四章 獎勵與罰則

第二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

一、違反第七條第一項變更或停止之命令者。

二、違反第八條之規定者。

三、違反第九條第一項之規定者。

四、違反第九條第二項停工或補提補救方案之命令者。

五、違反第十一條之規定者。

六、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之規定者。

前項第一款及第四款之情形,得按次連續處罰。

第二十一條 違反第十八條及第十九條之規定者,由本府函送其上級機關追究責任。

第二十二條 因故意或過失毀損一般行道樹及其他樹木或影響其生機者,處下列罰鍰:

一、樹冠損壞、枝葉斷落之輕微毀損者,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計。

二、大枝折損或根系嚴重毀損者,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五倍計。

三、主幹折斷、環剝樹木致全株枯死或遭挖除之全損者,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六倍計。

前項樹木基本單價,依本府訂定之「徵收土地農林作物補償費查估基準」計算。

毀損珍貴老樹及珍貴行道樹按第一項之標準二倍計算。罰鍰金額逾新台幣十萬元者,以十萬元計。

第二十三條 民間團體或個人參與協助珍貴稀有樹木或行道樹之養護工作,得予以協助、補助或獎勵。

第五章 附則

第二十四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

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十二日

第一章 總則

第 一 條 南投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美化綠化環境,維護綠色資源,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之主管機關為本府。

第 三 條 為加強樹木栽植保育,本府得委託學術研究機構、法人、團體或專家從事樹木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栽植、保護、教育宣導等事項。

第 四 條 為廣納社會資源,本府得接受法人、團體或熱心人士認養樹木。

第 五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樹木係指本縣轄內除國有及實驗林地以外之下列樹木:

一、行道樹:指省道、縣道、鄉道及市區道路所栽植之樹木。

二、公共園區樹木:指道路以外公共設施用地內之樹木。

三、珍貴樹木:指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之樹木:

(一)胸高(自地面起一點三公尺處)直徑達一公尺或胸圍三公尺以上者。
(二)樹齡達五十年以上。
(三)特殊或具有區域代表性之樹木。
(四)經本府認定應列入保護者。

第二章 樹木之植栽保育

第 六 條 為統一事權,樹木之栽植、管理權責劃分如下:

一、行道樹:省道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縣道由本府建設局或代養單位辦理,鄉道及市區道路由各鄉(鎮、市)公所辦理。

二、公共園區樹木:

(一)政府機關由各該機關辦理。
(二)社區由本府社會局辦理。
(三)國宅及公園由本府建設局辦理。
(四)縣內學校由本府教育局辦理。
(五)風景區由本府交通旅遊局辦理。
(六)公有公墓由本府民政局辦理。
(七)垃圾場由本府環境保護局辦理。

三、珍貴樹木:由本府流域管理局辦理。

第 七 條 新闢或拓寬寬度達二十公尺以上之道路應留設空間並栽植行道樹,其預留長寬度均為一公尺,植穴底部並應保持透水性。新建或改建、重建之公共園區應栽植花樹。前項栽植花樹應以原生種為原則。

第 八 條 本府應勘定轄內之珍貴樹木並公告之。鄉(鎮、市)公所或民眾發現縣轄內符合珍貴樹木標準者,得隨時報請本府派員會同勘定並公告之。公告期滿無異議者,應建檔列管。

第 九 條 珍貴樹木之公告期間為三十日,應載明樹木所在地點、樹種、胸徑(或樹齡),並通知所有權人、使用人、管理人或直接利害關係人。

前項所有權人、使用人、管理人或直接利害關係人如有異議時,得於公告期間內向本府提出異議。

前項異議,由本府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會審議決定,必要時得邀請異議人列席。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會設置要點由本府另定之。

第 十 條 本府或第三條之受託人得派員攜帶證件,進行珍貴樹木之調查會勘、維護保育、宣導教育事宜。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妨礙或拒絕。進行前項工作時,本府得通知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會同或引導。

第十一條 珍貴樹木及其保護設施所在之私有土地,必要時得辦理徵收或協調所有權人或其他有權使用人同意使用,並給予適當之補償。

如為公有非公用土地則應依法辦理撥用。第八條、第九條公告、異議程序進行中,樹木所在地之利用有礙樹木生存者,本府得命令其變更或停止。

第十二條 既有之行道樹及公共園區樹木不得侵害、毀損;其砍伐或移植應經本府核准。樹木自地面起一點三公尺處之胸徑超過三十公分者,其砍伐及移植應經本縣議會同意。前項樹木如確有妨礙鄰近居民交通、安全或其他公益之情形,得由利害關係人向管理機關申請核准後辦理適當之修剪、斷根。

第十三條 珍貴樹木不得侵害、毀損或砍伐。其移植應申請該管理機關報本府轉送本縣議會同意。

第三章 罰則

第十四條  毀損樹木之損害賠償計算標準如下:

一、部分損害仍能回復者:依回復原狀所需各項費用請求損害賠償。

二、全部毀損或部分毀損致難以回復原狀者,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加計栽植、管理期間之費用請求損害賠償。前項損害程度由各該管理機關認定並報由本府執行損害賠償之請求。第一項基本單價依本府訂定之徵收土地農林作物補償費查估基準計算或比照辦理之。珍貴樹木之基本單價依前項基本單價之三倍計算之。

第十五條 違反第十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第十六條  違反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者,除依第十四條負損害賠償責任外,並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鍰。其因工程而侵害珍貴樹木者,並得令其暫時停工,另行規劃足以保護珍貴樹木之工程計畫報本府同意,始得復工。

第十七條 違反第十二條規定者,除依第十四條負損害賠償責任外,並得處新臺幣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其因工程而侵害珍貴樹木者,並得令其暫時停工,依第十二條規定補提申請。違反第十三條規定者,除依第十四條負損害賠償責任外,並得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第十八條 違反第十一條、第十二條或第十三條規定且涉及刑責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第四章 附則

第十九條 機關、學校、法人、團體或個人參與或協助行道樹、公共園區樹木、珍貴樹木等栽植保育績效優良者,本府得予獎勵或揚。

第二十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新竹縣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新竹縣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七月十六日

第 一 條 新竹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保存珍貴樹木,維護綠色資源,特訂定本自治條例。

本自治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縣為本府農業局,在鄉(鎮、市)為鄉(鎮、市)公所。

第 三 條 為加強珍貴樹木保護工作,主管機關得委請學術研究機構團體,從事珍貴樹木之調查、研究、保育、宣揚等事項。

第 四 條 主管機關得設立珍貴樹木保育專款帳戶,接受私人或法人捐贈。前項珍貴樹木保育專款之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由本府訂定之。

第 五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珍貴樹木係指國有林班地外,符合下列條件之

一,經本府審定列管保護者。

一、胸高(離地高度一.三公尺處)直徑達一.五公尺,胸圍達四.七公尺以上,若已分枝者,合併計算分枝直徑。

二、樹齡一百年以上。

三、經鄉(鎮、市)公所初審認定,應予列入保護之珍貴樹木。

第 六 條 各鄉(鎮、市)公所應清查轄內尚未列管,且符合列管條件之珍貴樹木資源,送交本府審查。

第 七 條 年滿二十歲之公民、法人團體或機關單位,發現有應列入保護之珍貴樹木,得向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報列管,經鄉(鎮、市)公所初審後送交本府審定。

第 八 條  審定應予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由本府公告。

公告應載明事項如下:

一、列為保護之珍貴樹木及其所在地點。
二、得提出異議之意旨及期間。
三、珍貴樹木列管編號。

本府除為前項公告,並得以適當方法,將公告內容廣泛周知。

第 九 條 對公告列為珍貴樹木有利害關係者,得自公告期滿後十四日內,以書面或言詞向本府提出異議;其以言詞提出者,應作成紀錄。

前項異議由本府決定之,決定應作成書面送達異議人;異議人數逾五十人,得以公告代替送達。

第 十 條  前條異議之決定,與原公告內容不同時,應重新辦理公告。

第十一條  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其所在地應涵蓋該珍貴樹木全部樹冠之一.五倍圓面積為範圍。    

經公告確定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地,得依法徵收撥用,交由主管機關管理。    

依第六條、第七條進行審查尚未公告前,珍貴樹木所在地之使用方式,若有礙於珍貴樹木生存者,主管機關得命其變更或停止使用。

第十二條  主管機關或其受託機關、團體,得派員進行珍貴樹木之調查會勘、維護、保護、保育、宣導教育事宜。     

前項工作進行時,如需公、私有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會同時,主管機關應先通知,若通知無法送達時,得以公告方式為之。     

未經徵收或撥用之珍貴樹木所在地,其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應協助維護珍貴樹木之生育及檢舉惡意侵害情事。

第十三條 各種建設及土地利用,應選擇珍貴樹木所在土地範圍外並對珍貴樹木影響最少之方式進行。

第十四條  珍貴樹木所在地利用,如經主管機關核准同意,審查進行前已完成之建構物,或已設置保育設施不受前條限制所指保育設施之認定,如有疑義,得請專家學者協助認定。

第十五條  本府建管單位受理建築執照或雜項執照時,應審查基地內有無列管保護珍貴樹木。

第十六條  為保護珍貴樹木,主管機關得請轄區內之警察協助。

第十七條  珍貴樹木不得遷植,若確有遷植必要者,應報請本府專案處理。

第十八條  違反左列事之一者,得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得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一、惡意侵害。
二、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任意修剪、移植或砍伐樹木者。
三、違反本條例第十三條者。

第十九條  凡毀損珍貴樹木影響其生機者,應照樹木基本單價賠償,並加補植費。     

前項樹木基本單價,依本府訂定之「徵收土地農林作物補償費查估基準」計算。受損樹木之毀滅,由主管機關認定並執行索賠償事宜,所得款項悉數繳庫。

第二十條  民間團體、政府機關或個人參與珍貴樹木保護維護工作相關活動者,主管機關得予以協助、補助或獎勵。

第二十一條 民間團體、政府機關或個人認養珍貴樹木,績效優良者,得由本府予以獎勵,如成績欠佳者,得隨時取消認養權益。

第二十二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起施行。

台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台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

第一章 總則

第 一 條 為保護樹木,維護綠色資源,特制定本自治條例。本自治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令規定。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縣為台北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在鄉(鎮、市)為鄉(鎮、市)公所。

第 三 條 為加強樹木保護工作,主管機關得委託學術研究單位或民間團體,從事樹木之調查、研究、保育、教育、宣導等事項。

第 四 條 為廣徵資源、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設立樹木保護專款帳戶,接受捐贈。

第 五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樹木,定義如下:

一、珍貴樹木:指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自整地高度起算一點三公尺處之胸圍達三公尺以上。已分枝者,各分枝胸圍合併計算。

(二)樹齡五十年以上。

(三)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或學術研究價值者。

二、行道樹:指省道、縣道、鄉道或市區道路所栽植之喬木。

三、其他樹木:指道路以外之公共設施用地內之喬木。

本自治條例所稱樹木所在土地,係指涵蓋樹木全部樹冠之一點五倍圓面積範圍內之土地。

第二章 珍貴樹木保護

第 六 條 鄉(鎮、市)公所應隨時清查轄區內符合前條珍貴樹木資料,送交本府核定。

第 七 條 本縣縣民、民間團體得向樹木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提議,將符合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樹木列入保護。鄉(鎮、市)公所受理前項提議後,應於二十日內完成初審,並將初審結果送交本府核定。

第 八 條 本府應將核定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載明下列事項公告之,並以書面通知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機關:

一、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及其所在地點。

二、珍貴樹木列管編號及列管事由。

三、得提出異議之意旨及期間。

前項公告期間為三十日。

第 九 條 對公告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有利害關係者,得於公告期間內,以書面向本府提出異議。前項提議,由本府決定之並告知議會。決定應作成書面送達異議人﹔應送達之人超過一百人者,得以公告代替送達。

第 十 條 前條期間內無異議提出,或已對異議決定者,確定為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

第十一條 經公告確定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土地,必要時得辦理徵收或撥用,交由主管機關管理,或由主管機關與土地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協議給予適當補償。依第六條、第七條規定送本府核定,尚未確定為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前,如樹木所在土地之利用有礙樹木生存者,主管機關得命其變更或停止。前項土地之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如因此受有損失者,主管機關應給予適當補償。

第十二條 主管機關或受託之機關、團體,得派員攜帶證件,進行珍貴樹木之調查會勘、維護保育、宣導教育事宜。進行前項工作時,如需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會同或引導,主管機關應先通知﹔通知無法送達時,得以公告方式為之。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對於第一項之調查會勘,非有正當理由,不得妨礙或拒絕。

第十三條 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經確定後,不得任意遷植、砍伐或故意侵害﹔如確有遷植必要者,得擬具計畫報請本府核准專案處理。

於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土地範圍內,不得有妨礙樹木生存、生長之利用行為﹔於其範圍外之利用行為,應選擇對樹木影響最少之方式行之。

第十四條 主管機關得於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所在土地周邊設置保育設施。

第十五條 本府受理建築執照申請,經審查發現基地內有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時,應為適當之處置﹔必要時並得通知申請人變更設計。

第三章 行道樹及其他樹木保護

第十六條 對於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未得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得任意砍伐、遷植或為其他妨礙其生存之行為。新闢或拓寬之道路,應預留寬度九十公分,長度一百一十公分以上之行道樹植穴。行道樹及其他樹木所在地主管機關,為維護美觀及安全,得為必要之養護管理。

第十七條 鄉(鎮、市)公所於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有下列情形時,應迅速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報本府備查:

一、遭不法行為侵害者。

二、遭颱風、暴風、地震、火災、雷擊等不可抗力因素侵襲、折斷、倒伏者。

三、自然枯死或受病蟲害侵襲者。

四、其他因素受損者。

第十八條 因施工需要遷植、更新行道樹或其他樹木時,應擬妥施工計畫並檢附施工目的、日期、地點及方法等資料,向鄉(鎮、市)公所申請,轉報本府核定。鄉(鎮、市)公所應追查遷植後樹木存活情形,並報本府備查。

第十九條 拓寬公路、鋪築路面或各項工程施工時,應避免傷害行道樹及其他樹木。

第四章 獎勵與罰則

第二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得連續處罰:

一、違反第十一條第二項之命令者。

二、違反第十三條第一項規定者。

三、破壞第十四條之保育設施者。

第二十一條 違反第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或未按核准之施工圖樣方法遷植者,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得連續處罰。

第二十二條 侵害行道樹或其他樹木致死者,應照樹木基本單價另加補植工作費賠償。侵害行道樹或其他樹致有妨礙其生存之虞者,除依前條處罰外,依侵害程度按前項價格一倍以下乘數賠償。前項樹木基本單價,依本府訂定之「徵收土地農林作物補償費查估基準」計算﹔第二項乘數由主管機關認定之。

第二十三條 機關學校、民間團體或個人參與或協助珍貴樹木保護或行道樹及其他樹木之維護養護工作者,主管機關得予補助。績效優良者,主管機關得予以獎勵或表揚。

第五章 附則

第二十四條 依本自治條例所處之罰鍰,經限期繳納,屆期仍未繳納者,移送強制執行。

第二十五條 本自治條例自九十年一月一日施行。

宜蘭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宜蘭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九日

第 一 條 宜蘭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保存樹木,維護綠色資源,特訂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樹木」,係指國有林班地外,經本府認定應予保護者,並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胸高直徑一.五公尺以上。

二、胸圍四.七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年以上。

四、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者。

五、經提案列入應予保護者。

第 三 條 提案保護樹木之程序如下:

一、提案者之資格:年滿二十歲之縣民或法人團體、機關單位均可備齊相關文件向本府農業局提案。

二、提案、公告、審議及裁決:

(一)提案經本府審議通過後就該受保護樹木予以公告,並將公告內容張貼於當地公所及樹木所在地。

(二)列為保護樹木之直接利害關係人,如有異議,得自公告期滿後三十日內,以書面向本府提出異議,本府應於收受異議書之次日起三十日內交本府綠政小組裁決。

(三)裁決結果以公告為之,另作成書面送達利害關係人及異議提案人。經核定保護之樹木,由本府建立清冊列管保護。

前項第二款第三目應送達人逾五十人時,得以公告代替送達。

第 四 條 本縣私人或公共工程建設開發時,基地內經公告列為保護之樹木,應以原地保存為原則,如無法原地保存時,應編妥遷植經費並擬遷植計畫,向本府農業局申請移植。

前項無法原地保存之受保護樹木,屬私有者,得向本府農業局申請移植,本府應於六個月內完成遷植,其所需經費並由本府負擔。

第 五 條 經本府公告之樹木,以該樹木根基部為中心,冠幅半徑一.五倍為半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不得設置任何構造物。

前項保留土地面積之地價稅額由本府編列預算補助之。土地所有人並得向當地公所或本府請求養護之技術援助,定期協助養護事宜。

第 六 條 經公告之樹木,不得任意傷害、移植或砍除。

違反第四條、第五條或前項規定者,處以新台幣五萬以上十萬以下之罰鍰,並得勒令停工。

經限期改善而不改善或未依改善事項改善者,得依前項規定按次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

第 七 條 經公告之樹木滅失、枯死時,當地公所應立即陳報本府解除指定。

第 八 條 本自治條例自發布日起施行。

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第 一 條 高雄市(以下簡稱本市)為保護珍貴樹木及其所形成之特殊景觀,維護都市自然文化景觀及綠色資源,並健全都市生態,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之主管機關為高雄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建設局,相關業務執行機關如下:

一、本府工務局:負責主管範圍內珍貴樹木之保護事項。

二、本府教育局:負責所屬機關及公私立學校內珍貴樹木之保護事項。

三、本府民政局及各區公所:

(一)負責珍貴樹木提報。

(二)宗教團體及轄區內其他珍貴樹木之保護事項。

四、本府都市發展局:負責珍貴樹木地區之都市計畫相關配合事項。

五、本府其他機關負責經管土地內珍貴樹木之保護事項。前項業務劃分如涉及二個機關以上之事項或有爭議時,由主管機關決定之。本府各公共工程主辦機關有保護各公共工程範圍內珍貴樹木之責任。

第 三 條 主管機關為處理珍貴樹木之審議、諮詢、解釋、鑑定、協調、爭議及重大違規事件,得設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樹保會)。

前項樹保會設置要點,由主管機關另定之。

第 四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珍貴樹木係指生長定著於本市轄區內,符合下列各款情形之一,並經公告指定者:

一、樹齡五十年以上。

二、樹齡三十年以上且連續長度達一千公尺之行道樹。

三、樹胸高(離地面高度一‧三公尺處)直徑達○.八公尺或樹胸圍(離地面高度一.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周圍)達二‧五公尺以上。已分枝者,各分枝胸高直徑合併計算。

四、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珍貴稀有樹種。

五、市區特殊景觀或具地方特色,經審核通過列入之珍貴樹木或行道樹。

六、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群體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

第 五 條 珍貴樹木由各區公所提報,經主管機關審核後指定編號、公告。公告期間為三十日,並通知土地所有權人、管理人或占有人。

前項公告應載明事項如下:

一、列管之珍貴樹木名稱及其所在地。

二、珍貴樹木列管編號、列管事項。

三、得提出異議之方式及期間。

四、異議程序及行政爭訟終結前,不得有任意砍伐、遷移或其他妨礙樹木生機之行為。

第 六 條 珍貴樹木得由本市市民或機關團體,備齊樹木基本資料及相關文件向樹木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經區公所初審後,送主管機關審核。

第 七 條 執行機關應對公告列管之珍貴樹木建立基本資料、造冊、攝影或錄影存檔。前項資料有變更時,各區公所應提報主管機關修正之。

第 八 條 各區公所應設置珍貴樹木監管人,監管人對於珍貴樹木之維護及通報應負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

前項珍貴樹木監管人得指定由珍貴樹木所在地之土地所有權人、管理人、占有人或其他適當人員擔任之。

第 九 條 公告列管前,已提報之珍貴樹木其所在土地之使用方式,有妨礙珍貴樹木之生存者,應命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人變更或停止之。

前項土地所有權人如因而受損失者,主管機關應予適當補償。

前項補償辦法由主管機關另定之。

第 十 條 珍貴樹木由主管機關設置保護設施及名牌標誌,且不得任意砍伐、遷移、或為其他有礙樹木生機之行為,並應維護其生態景觀。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報請主管機關同意者,不在此限:

一、樹木之生長有危及建築物設施或有危及公眾生命及財產之虞,無其他可行避險方法者。

二、樹木罹病、蟲害,並有傳染其他植物之虞且無適當改善方法
者。

三、為改善其生機,配合施肥、修剪及打枝等撫育工作者。

四、為辦理攸關民生之重大公共建設者。

五、遭天然災害致折斷、枯死或倒伏且無法扶正者。

六、依第十一條規定,經主管機關審核通過者。

第十一條 從事建築工程、開闢道路、公園綠地或其他公共工程之開發,有影響珍貴樹木生長之虞者,應檢附施工地區內樹籍資料及珍貴樹木之保護計畫或移植與復育計畫等相關資料,提送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始得申請相關建築執照或施工。

前項基地屬公有土地者,其珍貴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無法保留時,應由建設開發者自行負擔經費,並擬具移植計畫與復育計畫書圖向主管機關申請移植,經審核通過後始得為之。

第一項基地屬私有土地者,建設開發者為利用土地之需要得擬具移植計畫與復育計畫書圖,並自行負擔經費,向主管機關申請移植。

第十二條 珍貴樹木之移植地,以在本市轄區內為原則,移植後應通知所在地之區公所遷籍列管,如移植至本市轄區外者,應通知該所在地縣(市)政府,並追蹤列管六個月。

前項土地認定範圍與補助標準由主管機關另定之。

第十三條 珍貴樹木之生育地,以該樹木基部為中心,冠幅一.五倍為半徑之圓面積涵蓋之土地,不得有妨礙樹木生存、生長之利用行為。該面積以外之鄰近土地利用,應選擇影響其生長最少之方式。

第十四條 本府工務局受理建築執照申請,經審核發現基地內有列管保護之珍貴樹木時,應通知申請人依第十一條規定辦理。

第十五條 為保護珍貴樹木,其所需土地面積之地價稅額,由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補助之。必要時得辦理徵收或撥用,交由本府各執行機關管理或由主管機關與土地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協議,予以適當補償後,交由本府各執行機關管理。

第十六條 第二條所定各權責機關為執行本自治條例,必要時得派員攜帶證明文件進入公、私場所進行勘查。前項公、私場所之所有人或占有人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勘查。

第一項勘查,必要時得洽請轄區警察機關協助。

第十七條 珍貴樹木之所有人或占有人得向樹木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申請,轉請本府工務局或建設局提供養護技術援助。

第十八條 第二條所定各權責機關應定期追蹤珍貴樹木之實際狀況,發現違反本自府治條例規定之情事時,應予以制止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置;必要時得洽請轄區警察機關協助處理。

第十九條 機關學校、民間團體或個人參與協助珍貴樹木保育及養護工作績效優良者,主管機關得予獎勵或表揚。

第二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一、違反第五條第二項第四款及第十條規定,任意砍伐、遷移或妨礙樹木生機之行為者。

二、違反第八條第一項規定,致危害珍貴樹木之生長者。

三、違反第九條第一項變更或停止之命令者。

四、工程開發違反第十一條規定或未確實依審核通過資料保護珍貴樹木者。

五、違反第十三條規定,妨礙樹木生長或生存之行為者。

六、違反第十八條規定,經制止不從或不為其他必要之處置者。違反第十條規定,破壞保護設施或名牌標誌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鍰,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並
得按次連續處罰。

規避、妨礙或拒絕第十六條之勘查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及強制執行勘查。

第二十一條 違反第十條、第十一條規定之機關或公、私立學校,應追究行政責任。

第二十二條 依本自治條例所處之罰鍰,逾期不繳納者,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第二十三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八日

第 一 條 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為保護具有保存價值之樹木及其生長環境,維護都市自然文化景觀及綠色資源,並健全都市生態,特制定本自治條例。本自治條例未規定者,依其他相關法令之規定。

第 二 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樹木,係指本市轄區內,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樹胸高直徑○.八公尺以上者。

二、樹胸圍二.五公尺以上者。

三、樹高十五公尺以上者。

四、樹齡五十年以上者。

五、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群體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前項樹胸高直徑係指離地一.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直徑,樹胸圍
係指離地一.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周圍。

第 三 條 本自治條例之主管機關為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市政府),市政府所屬各機關權責劃分如下:

一、文化局:負責本自治條例受保護樹木之普查、列管、督導、協調、執行及違反本自治條例之處理。

二、都市發展局:負責受保護樹木地區之都市計畫相關配合事項。

三、工務局:負責其維護管理用地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及第八條之技術援助等有關事項。

四、建設局:負責公告之山坡地範圍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第八條之技術援助及第九條之追蹤處置等有關事項。

五、民政局及各區公所:負責一公頃以下之鄰里公園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第八條之技術援助及第九條之追蹤處置等有關事項。

六、警察局:負責第七條第三項之協助勘查及第九條之協助處理等有關事項。

七、教育局:負責其所轄學校用地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

八、本市各公共工程主辦機關:負責各公共工程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

九、市政府其他各機關負責其轄區內受保護樹木之保護事項。

第 四 條 主管機關為處理關於受保護樹木之審議、諮詢、解釋、認定、協調、爭議及重大違規事件,得設臺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樹委會)。

前項樹委會設置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之。

第 五 條 受保護樹木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砍伐、移植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良好生態環境。

第 六 條 從事建築、開闢道路、公園、綠地或其他公共工程等之建設開發者,應檢附施工地區內樹籍資料及受保護樹木之保護計畫或移植與復育計畫等相關資料,提送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始得施工。其屬申請建築執照者,應由建設開發者備齊樹籍資料及保護計畫或移稙計畫與復育計畫等相關資料,提送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始得由工務局核發執照。

前項基地屬公有土地者,其受保護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其無法原地保留時,應由建設開發者自行負擔經費,並擬具移植計畫與復育計畫書圖向主管機關申請移植,經審議通過後始得
為之。

第一項基地屬私有土地者,建設開發者為利用土地之需要,得擬具移植計畫與復育計畫書圖,並自行負擔經費,向主管機關申請移植。

第 七 條 第三條所定之各權責機關為執行本自治條例,必要時,得派員攜帶證明文件進入公、私場所進行勘查。前項公、私場所之所有人或占有人,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勘查。

第一項勘查,必要時,得洽請轄區警察機關協助。

第 八 條 受保護樹木之所有人或占有人,得向樹木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轉請工務局提供養護技術援助。

前項受保護樹木位於公告之山坡地範圍內者,區公所應轉請建設局提供養護技術援助。

第 九 條 為確保山坡地及社區內之樹木資源,建設局及區公所應定期追當地受保護樹木實際狀況,除於每年十二月向主管機關提報其資料外,並視實際需要即時提報之。

第三條所定各權責機關,發現有違反本自治條例規定之情事時,應予以制止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置,並立即通知主管機關,必要時,得洽請轄區警察機關協助處理。

第 十 條 保護樹木成效卓著者,應予以表揚及獎勵。前項表揚及獎勵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之。

第十一條 違反第五條之規定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經限期改善未完成者,得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

第十二條 違反第六條規定者,處新台幣五萬元以下之罰鍰,經限期改善未完成者,得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

第十三條 違反第七條第二項規定者,除得強制執行外,並得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之罰鍰,且得按日連續處罰至履行義務為止。

第十四條 依本自治條例課處之罰鍰,逾期不繳納者,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第十五條 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新聞】北市路樹移植死亡率高 議員批草率護樹不力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大紀元5月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日電)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指出,北市自2002年至今因捷運施工移植超過八千株行道樹,若以移植死亡率兩成計算,已有一千六百株樹木因移植而死亡,北市府態度草率、護樹不力,扼殺綠色城市的環保願景;公園處表示,「每一棵樹都寶貝」,未來會加強巡邏與補救,保護台北的綠資源。

李文英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指出,北市府為了捷運施工,將原有的行道樹移植到學校、垃圾焚化廠、捷運機場或鄰里公園,不過,依捷運局提供的移植樹木資料,及接收單位提供的樹木存活數,兩者卻兜不攏,她質疑不見的路樹疑為「意外死亡」或被偷、被盜。

她說,台北市政府應是樹的守護神,不是破壞者,不過,捷運信義線移入環保局修車廠的樹木有一百九十四株,現在只剩一百五十四株,死亡率兩成六,內湖一二三號公園接收十七棵,現僅剩七棵,另外,捷運松山線移了八株到和平高中,現在一株都不剩,死亡率百分之百,市府還將責任推給承包商。

此外,李文英也說,北市的堤防以彩繪取代種植攀藤植物,這與北市府簽署「城市環境保護協議書」,達到五成以上人行道種植綠蔭的目標相違背。

台北市政府公園處長陳嘉欽表示,依照捷運局的移樹契約規定,存活率須達八成以上,但2002年至今的資料已不可考,不過,近來因捷運信義線施工,樹木移植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他指出,樹木移植雖是承包商的責任,但公園處與捷運局都有責任照顧樹木,未來將會去巡邏與補救,保護台北的綠資源。

不過,陳嘉欽說,樹木移植不可能百分之百存活,移植時要先斷根、根部要以稻草與泥土等包覆成球莖狀,移植後的半年是保活期,移至樹穴後要勤澆水、施肥、防治病蟲害,若無法存活則要另換樹穴試種。

陳嘉欽也說,目前北市的行道樹有八萬八千餘棵,公園的樹共有七萬七千棵,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來台也建議要多種樹,因此,公園處將會努力找地方種樹,至於北市堤防的彩繪,則是水利處的權責。

台北市政府申請插設旗幟公益性認定暫行作業方式

一、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為處理市民申請許可插設旗幟公益性之認定,特訂定本暫行作業方式。

二、申請許可插設旗幟應為政府機關主辦或協辦之具有公益性質活動,且其活動內容應明確並符合公益性。

三、申請許可插設旗幟,其活動內容公益性質不明確時,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一)屬全國性或全市性公會、協會、社會團體主辦之活動並具名申請,且檢附相關證明文件。

(二)參與活動單位為開放所有成員或外界參加者,不得為單一廠商舉辦之活動。

(三)活動企畫內容具有公益關連性。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40

台北市綠地安全島旗幟插設注意事項

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為管理旗幟插設事宜,並執行「臺北市廣告物暫行管理規則」第12條規定,特訂定本注意事項。

二、插設旗幟廣告:指插設於綠地、安全島之各種旗幟廣告。

三、插設應符合下列目的之一:

1、政令宣導。
2、公益活動(參考「臺北市申請插設旗幟公益性認定暫行作業方式」)。
3、藝術文化或同性質活動之宣導。

四、申請方式:申請單位應以申請書敘明活動內容、插設時間、插設地點並檢附活動計畫及廣告物內文樣張,於插設前2個月起至7日前向本處提出申請許可。申請時應先擇定路段,惟本處核准路段以申請函收件順序決定之。

五、插設路段:依「臺北市綠地安全島可供插設宣傳旗幟路段一覽表」申請。

六、插設期限:旗幟插設期間以14日為限,並不得延長。

七、插設規定如下:

1、旗桿插設位置應距安全島外緣30公分以上,且旗面不得踰越至車道上方。
2、旗面材料限用布質,規格以長1.5公尺、寬60公分為限。
3、各路口10公尺內、公車站牌邊、草花壇內及人行道樹穴不得插設。
4、各旗幟應插設於核准範圍內,不得綑綁於樹木枝幹上,間隔以10公尺以上為原則。
5、旗幟插設(拆除)施工作業時避免損傷週邊花草,期滿收回插設旗幟時,應徹底清除安全島內之鐵製旗插。
6、每路段以核准一申請案為原則,且廣告物之版面設計應具一致性。

八、凡具有營利售票收費之活動,將副知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知照。

九、經許可設置之廣告物,應將許可核准日期、許可期間及文號標示於廣告物之左下角或右下角。

十、廣告物申請人、設置人、使用人及設置處所所有權人,對廣告物負有維護管理之責;廣告物逾使用期限或停止使用時,應自行拆除。

廣告物不得有破損、傾頹或朽壞之情形,如有損壞應立即修復或拆除;拆除後之廣告物,應自行清理,不得任意棄置。

十一、經許可設置之旗幟,於臺北地區遇有颱風警報或強風特報時,申請人應立即自行拆除,俟颱風警報或強風特報解除後,再行恢復。

十二、插設期間申請單位應每日派員巡查,如遇傾倒、毀損情形須立即改善。插設期間如發生人身傷害或相關事故,申請單位應負法律及賠償責任。

十三、活動結束後申請單位須於當日午夜前收回設置之旗幟;違者,視同廢棄物處理,並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罰鍰。

十四、國家慶典插設國旗及法定競選活動期間不受理廣告物插設申請。

十五、活動地點非在臺北市舉行者,不予同意許可設置。

十六、其他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8

台北市行道樹懸掛燈飾注意事項

中華民國89年5月2日臺北市政府(89) 府工三字第 8920655800號函訂頒

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為妥善管理行道樹懸掛燈飾事宜,特訂定本注意事項。

二、本注意事項所稱燈飾,係指臺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第8條第1項第2款規定之燈柱及電動燈光以外,以美化都市景觀、營造環境氣氛為目的之低能量燈光設備,燈泡耗電能量在一瓦以下者。

三、本注意事項以臺北市政府工務局為主管機關,公園處為管理機關,負責受理行道樹懸掛燈飾之申請、審核及管理等事宜。

四、申請於行道樹懸掛燈飾,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申請資格:政府機關、團體、公司行號、自然人均可申請。

(二)申請程序:申請人應檢附公園處提供之申請表,敘明懸掛期間、懸掛地點、懸掛方式、供電來源及安全措施等資料,借函向公園處提出申請,經核准後始得懸掛。申請人至核准後,即為設置人。

(三)申請期限:申請人須於懸掛日之前7日至60日內,提出申請。

(四)懸掛期間:懸掛期間最長1個月,若須延長懸掛期間,應於期限屆滿前7日,重新申請。燈飾之懸掛,不得影響行道樹之正常生長與行道樹之維護作業。公園處得依規地行道樹生長狀況,核定燈飾之懸掛密度;公園處若須修剪已懸掛燈飾之行道樹,設置人須妥予配合。

(五)申請人於申請懸掛燈飾時,每懸掛1株行道樹應向公園處繳納新台幣1,000元之保證金。但政府機關得予免繳。

五、申請人依前點規定提出申請時,公園處應予以審核。但同一地點、同一懸掛期間有2個以上申請人提出申請時,除因政府機關為優先審核對象外,依申請表收件時間較早者,先予審核,經公園處審核核准者始得懸掛。

前項經公園處核准但尚未至懸掛始日7日前,若有政府機關為辦理民俗節慶、藝術文化等活動而申請於經核准之同一時、地懸掛者,公園處得廢止原核准處分,另行審核該政府機關之申請。

六、電力之供應應由設置人負責,所有與電力供應相關之設備,須詳加考慮其公共安全性,並使其對行道樹、景觀及交通等情事無不良影響。

七、燈飾懸掛期間,設置人應派專人巡查,以為管理及維護。遇有損壞、脫落等情形,應即予以改善,並接受公園處之督導。燈飾懸掛期滿後,設置人應於翌日自行拆除完畢。

八、已核准懸掛之燈飾,若逢中央氣象局發布北部地區陸上颳風警報或強風特報時,設置人應即自行拆除,俟颱風警報或強風特報解除後,再恢復懸掛至原核准期限屆滿日。

九、有未經申請核准而擅自懸掛燈飾或違反本注意事項懸掛燈飾者,公園處得逕予拆除。如懸掛期間發生人身傷害、財產損害等相關事由,由設置人負賠償及法律責任,公園處並得立即停止其設置並予清除。有關清除費用,自保證金中扣除,如有不足,應向設置人追償。

十、申請人所繳交並未經公園處扣除之保證金,應於懸掛燈飾拆除完畢或原核准處分被廢止後七日內發還。

十一、未經公園處核准而擅自懸掛燈飾、提早懸掛、懸掛期滿未拆除或懸掛期間有損壞、脫落等情形者,由公園處移請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處理之。

十二、本注意事項自89年5月1日實施。

行道樹懸掛燈飾申請表格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8

台北市公園及行道樹認養作業要點

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五月二十四日臺北市政府(84)府工公字第84035547號函訂頒(臺北市公園綠地及行道樹認養要點)。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日臺北市政府(92)府工公字第09201405900號函合併修正。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十日臺北市政府工務局(95)工公字第09562853300號令修正發佈(原名稱:臺北市樹木遷移及公園綠地廣場認養作業要點)。

一、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為鼓勵人民、機關、團體、法人(以下簡稱認養人)認養公園、行道樹,特訂定本要點。

有關公園、行道樹之認養,依本要點之規定;本要點未規定者,依其他法令之規定。

二、本要點之主管機關為本府工務局,管理機關為本處。

三、本要點所稱公園,指依都市計畫所開闢之市管公園、綠地、廣場、兒童遊樂場、配合其他公共工程興建或其他依法令設置供公眾遊憩之場地。

四、認養人得以書面(如附申請表)或網路(http://pkl.taipei.gov.tw/)向本處申請認養臺北市公園、行道樹,經本處審查同意後,訂定認養契約。

同一標的,若有二個以上認養人申請,本處得依其所提之認養計畫書召開審查會甄選。

五、認養標的範圍如下:

(一)認養公園者:以整個公園範圍為原則。
(二)認養行道樹者:個人認養以株為單位,法人、機關團體以道路街廓為原則。

六、認養人應就認養標的負責管理維護,如:環境清潔、澆水、雜草拔除、樹木扶正、草皮植栽修剪、設施損壞通報等事項。

七、認養人擬於認養標的內增(改)設園景設施或協助環境改善者,應檢附詳細之認養計畫書及設計圖說資料,經本處審查通過後按圖施作,其施工費由認養人負擔,完工後應檢附竣工圖及照片,送本處核備。

認養計畫書包含下列內容:

(一)認養標的現況圖。

(二)設計圖說、資料:

1、增(改)設設施之種類、名稱、數量及施工圖。
2、施工期間及方法。
3、管理維護之方法。
4、其他必要之圖說及相關資料。

前項認養人經本處同意自費增(改)之設施,其所有權屬本處,於契約屆滿或終止認養時,認養標的應保持現狀,無條件點交返還本處,不得要求補償。

八、認養人就認養之標的,須使用部分土地以設置施工出入口者,應依臺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及其相關規定?辦理。其出入口之位置及大小,應以對設施及植栽影響最小之方式為之。

九、認養人應協助巡查認養標的,如發現遭受天然災害(如颱風、水災、地震、紅火蟻、其他病蟲害等)或人為毀損時,除採取必要保護措施外,應儘速通知本處處理。

十、認養人得於認養標的之適當地點依下列規定設置認養告示牌:

(一)公園之認養告示牌規格以60公分×45公分之面積為限。
(二)行道樹之認養告示牌規格以20公分×20公分之面積為限。
(三)認養告示牌數量以1~2面為限。
(四)認養告示牌之內容、規格、數量、位置由本處審定之。

前項認養告示牌於認養期間屆滿或終止認養時,應於契約終止之日起30日內,由認養人自行拆除並恢復原狀,逾期未移除者,視同廢棄物,由本處逕行拆除,認養人不得異議。

十一、認養人就認養標的,應盡善良管理人責任,不得擅自變更標的、用於營利或妨礙他人使用。

十二、認養期間屆滿前,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本處得終止認養?契約,認養人不得異議,且不得要求賠償或補償:

(一)本處因業務需要須收回使用者。
(二)認養人未盡善良管理人責任,或有其他違反本要點或認養契約規定之情形,經本處書面通知限期改善而未改善者。

認養期間屆滿時,認養人應依認養契約規定時間無償交還認養標的,且不得要求任何補償。

十三、認養期間以二年為原則,認養人得於認養期滿前一個月,向本處申請繼續認養,並依第四點規定辦理。

十四、認養期間,本處得經常檢查認養人之認養執行情形,並舉辦評比作業,其績效優良者,得報請本府公開表揚,並於網站上公布或刊登於專刊。

十五、認養人應設置專人辦理認養契約所訂之相關業務,該專人如有更換,應主動通知本處。

十六、本要點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6

台北市政府樹木捐贈實施要點

一、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工務局(以下簡稱本局)為妥善處理樹木捐贈,特訂定本要點。
前項樹木捐贈,除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依本要點辦理。

二、本要點執行機關為本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

三、公園處為執行樹木捐贈工作,得成立樹木捐贈審議小組(以下簡稱審議小組)。審議小組設正、副召集人及執行秘書各1人、組員若干人,由公園處處長指定之。前項審議小組之組織及作業程序,由公園處另定之。

四、申請樹木捐贈,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捐贈之樹木:以位於臺北市轄區內之喬木為限。
(二)申請程序:申請人應以書面,敘明捐贈之樹木坐落地點、種類、規格、數量,並檢附樹木所有權人相關證明資料及樹木捐贈同意書向公園處申請,經公園處同意後辦理移植之。樹木種類、規格如申請人無法認定時,得以書面或電話請公園處協助。
(三)申請期限:申請人應於捐贈之樹木辦理移植工程6個月前提出申請,以配合樹木斷根次數,提高移植成活率。

五、公園處接獲樹木捐贈之申請後,應即派員會同申請人至現場勘查、測量及記錄,並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捐贈之樹木在20株以內,得依相關規定逕行妥善處理,但如遭遇情況特殊或處理困難時,得專案簽報召開審議小組會議;20株以上,應事先完成內部稽核工作,再提報審議小組審議。
(二)依前款應提審議小組審議之案件,應備齊捐贈樹木之基本資料(包括基地位置、喬木種類、規格、生長狀況等)、移植計畫,於受理申請後14日內提報審議小組審議。審議結果於審議後7日內通知申請人。

六、申請人申請捐贈之樹木,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公園處得不予接受:

(一)針葉、棕櫚或直根性等樹種移植無法存活者。
(二)樹木生長情況不良、瀕於枯死,不適宜移植供綠美化之用者。
(三)罹患病蟲害嚴重,樹木生長難以復原者。
(四)移植所須之機具設備、工程車輛無法出入施工者。
(五)移植時須破壞建築物等設施者。
(六)樹形不佳、枝幹不全無移植使用價值者。
(七)其他不適宜捐贈之樹木。

七、公園處同意接受捐贈時,所需移植費用由捐贈者負擔,公園處應依移植計畫將樹木移植至指定地點,並依規定列帳管理。

八、捐贈者不得要求受贈機關開立樹木價值之證明文件,供申報綜合所得稅扣抵繳稅之用。

九、如因工程施工緊急或其他因素,未能配合樹木做斷根處理、移植季節不適宜或其他因素,致樹木未能存活者,捐贈者不得異議。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5

台北市樹木銀行設置及作業實施計畫

壹、訂定目的:

一、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為妥善安置因公共工程拆遷接受捐贈或提供樹木之移植需要,設置樹木銀行,以確保樹木移植成活及有效統一管控,特訂定本計畫。

本計畫執行機關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

貳、組織系統及權責劃分

二、本計畫所稱樹木銀行係指處理因公共工程拆遷施工需要移植樹木及接受民間捐贈或提供樹木所需暫存假植或定植地點與栽植數量等資訊,俾供統一調度供需及管控要求,所成立專屬調節樹木寄存及移植去處之資料庫。

三、公園處總工程司室為樹木銀行之執行主管單位(以下簡稱執行主管單位),公園處各公園管理所、園藝科、園藝工程隊及花卉中心為樹木銀行分行之執行單位(以下簡稱執行單位),其組織系統分工表如 附表。

四、執行主管單位負責綜理本市樹木銀行籌設、年度計畫、查核資料庫之登載及統一調度管控20株(含)以上樹木之移植或假植事宜。

五、公園處執行單位權責分工如下:

(一)各公園管理所及花卉中心負責提供轄管區內,可供作為假植暫存區及移植空間之面積與移出(入)樹木數量等資訊,並處理樹木銀行相關業務及20株以下待遷移樹木之工作事宜。
(二)園藝科負責規劃擬新開闢公園及公園預定地之植栽預留空間作為樹木銀行移植使用。
(三)園藝工程隊負責提供本市廣場、綠地、人行道之退縮空間,作為樹木銀行用地,並綜理樹木銀行日常業務及執行主管單位臨時事項。
(四)資訊室協請各執行單位依數量分工表完成建置樹木銀行電子資料庫,並採行連線作業方式處理。
(五)公園處巡查小組及執行主管單位得隨時或定期實施督導及查核事宜。

參、樹木銀行資訊來源及運作方式:

六、樹木移(假)植之遷移資訊來源,依供需不同分為移入與移出兩種,其規定事項如左:

(一)樹木移入之施工或捐贈單位應提出申請書向公園處敘明樹木座落地點、種類、數量及移植時間送審,執行單位應於三週內答覆申請人。

(二)樹木銀行設置地點依使用性質及土地主管權責不同分為下列二種場地:

(1)定植地:可供固定永久性使用之場所。
(2)假植地:臨時性(暫存)假植地。

(三)執行主管單位負責控管樹木銀行待移植之供需單位、面積、株數等資訊調度及處理二十株以上移出(入)申請案件。

(四)各執行單位負責查報第(二)款第(1)至(2)目擬作為樹木銀行用地及容許栽植株數資料,並隨時鍵入樹木銀行電子資料庫。

(五)樹木移出由公園處現有公園、綠地、廣場之樹木及行道樹供應為主,並依申請單位需求由執行主管單位及執行單位分別依權責處理。

七、運作方式(附表流程表):

(一)主管執行單位:督導資訊依樹木待移出及移入之地點、株數,隨時更新樹木銀行電子資料庫,俾利執行單位閱覽使用。如移出(入)株數在20株以下者由各執行單位自行依規定辦理,20株(含)以上者則報請執行主管單位調度處理。

(二)執行主管單位受理20株(含)以上樹木移出(入)時,可酌予調度第6點第2款各場地之樹源並請執行單位協助支援工作。

(三)執行單位於受理20株以下樹木移出(入)時,得自行就轄區內或協請其他執行單位處理移植事宜,並將辦理情形填妥樹木移出(入)紀錄表(詳附表),送執行主管單位備查,以利管控。

(四)執行單位每週應填報「處理樹木銀行遷移樹木供需管控統計表」(詳附表)陳執行主管單位,以利查核;如因公共工程需要移植樹木者,應專案簽報陳核執行機關處理,並於奉核後依第五條(一)項辦理輸入樹木銀行資料庫。

肆、樹木銀行電子資料庫建置作業及控管處理:

八、公園資訊室應開發樹木銀行專屬系統建立資料庫,指派專人負責控管上線事宜。

九、公園資訊室應協助各執行單位辦理樹木銀行系統操作運用及資料建制更新事宜,並受理各執行單位擬提供樹木銀行使用面積及容許栽植株數等資料。

十、執行主管單位按月統計列印樹木銀行地點及樹木株數統計表、受理捐贈樹木統計表、處理樹木銀行遷移樹木供需管控統計表後,陳執行機關。

伍、其他作業相關規定:

十一、樹木銀行提供移出(入)樹木之優先順序:(一)公園處所轄管公園(二)本市各鄰里公園(三)本市各公立機關學校(四)其他。

十二、樹木移入之費用由申請單位自行負責;樹木移出部分由本處負責斷根作業費用,餘由申請單位負責。

十三、各執行單位受理因公共工程施工需要申請移植案件時,須要求申請單位提送樹木移植計畫書送公園處審核,並於事前實施待移植樹木調查及安置地點規劃事宜。

十四、申請單位委外辦理樹木移植標案時,其合約書內容應規定事項如左:

(一)要求申請移植單位確依公園處指定地點栽植,違反者公園處得要求申請單位停止施工改善並依相關規定處理。

(二)申請單位於施工前3日應於待移植區分段豎立告示牌及拍照存證並檢附施工進度表送請公園處派工協助督辦。

(三)明定移植前樹木修剪及斷根作業至少2次以上,進行修剪樹冠總強度不得超出1/3,第1次斷根與第2次斷根時間間隔3個月,俟期滿後方可進行樹木移植作業。

(四)明定申請單位辦理樹木移植成活率須達80%以上,並會同公園處派員查驗,其成活率未達80%以上者、申請單位須補足原樹種、規格之樹木。如發現違反規定程序至損害樹木者,公園處依「台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規定追償。

(五)明定申請單位要求承包商於樹木移植作業期間或颱風來臨前,應做好樹木保護措施並隨時負責樹木倒伏扶正及緊急應變支援工作。如有樹木保護疏失至損害民眾權益者,應負國家賠償責任。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9-07 10:23

台北市私地樹木影響道路公共安全修剪作業要點

一、 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私地樹木影響市區道路公共安全之修剪,特訂定本要點。

二、私地樹木之修剪,依臺北市公私樹木維護管理及修剪作業權責單位職責分工表(以下簡稱分工表)規定,所有權人土地範圍內(指私人住宅庭院、私有土地及依建築法規闢建供公眾通行之私設道路等)或社區(包含國宅社區)範圍樹木,應由所有權人或管理委員會負責處理。但樹木影響市區道路公共安全時,本府得依行政執行法第36條及第39條規定立即處理。

前項所稱樹木影響道路公共安全,指樹木因斷枝、歪斜、傾倒或枝幹低於2公尺,而有危及市區道路交通、照明、人行安全等緊急事件者。

三、發生前點第1項但書所稱之情形時,由本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為受理通報窗口,受理人員於接獲緊急處理通報時,應立即做成電話紀錄,其內容應包含受理時間、通報人姓名、聯絡電話、事件詳細地址、事件狀況敘述,並依分工表通報權管單位處理。若權管單位因人力、機具不足,無法立即處理時,得由公園處先行協助其排除交通障礙等危急狀況後,再由權管單位處理後續事宜。

四、依前點之規定,由公園處協助處理時,應會同所有權人或管理委員會現勘後逕行處理,並應作成紀錄備查。如無法與所有權人或管理委員會取得連繫時,則會同里長現勘後逕行處理,並應作成紀錄備查。處理過程中所造成之一切損害,處理之相關單位不負任何修繕、賠償責任。

五、本府列管有案之受保護樹木,發生第二點所稱之情形時,應依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所規定之機制處理。

六、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委員會應負責其所有樹木之修剪等管理維護工作,以維公共安全,公園處得提供技術諮詢服務。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3

台北市政府人行道更新工程加強樹木保護措施

一、 目的:為維護本市綠化資源及人行道施工公共安全,於辦理人行道更新工程作業期間應做好行道樹保護措施,以維樹木正常生長。

二、具體措施及作法:


(一)規劃前置作業

1.預算編列:包括樹幹保護套、保護架支撐、樹穴廢棄物清理、填補砂質壤土等費用之編列,將行道樹保護措施納入工程內容辦理,適度反映施工成本及合理工期予承商,以利落實保護工作之執行。
2.樹木修剪及移植:須修剪或遷移之樹木應事前考量適宜之季節,並依「臺北市行道樹修剪作業規範」辦理施工。
3.緣石及樹穴大小:緣石施作設計應考量樹穴大小,並予維持樹木根系正常生長為原則。
4.機具規模之限制:大型施工機具所需操作空間大,易造成擦損樹皮?8?8及折斷枝幹,應考量機具規模可能造成之傷害。

(二) 施工作業期間應設置保護措施如下:

1.施工前應先做好樹幹保護套及保護架之架設。
2.施工前須修剪之行道樹應會同公園處辦理。
3.施工中機具應避免損及行道樹之保護措施。
4.施築排水溝時應設置擋土板,以避免行道樹覆土流失。
5.施作樹穴打設混凝土前,應先行設置模板保護,視樹穴邊框完成後,再予拆除;有關樹根修剪及保護部份,請會同公園處勘查後施作。
6.樹穴廢棄物(包括石塊、水泥、塑膠袋等)清理及回填砂質壤土。
7.工程監工人員應確實督導承商施工。
8.施工期間或工程竣工後,經公園處、施工單位會勘發現認定因施工單位(廠商)疏忽所造成行道樹損害或枯死,則施工單位(廠商)應負責賠償或復舊;若認定為非施工單位(廠商)施工疏忽所造成行道樹損害或枯死,則由公園處依規定辦理復植,以維市容。

(三)施工完成後應行保護作法

1.施工單位應主動邀集公園處會勘,俾以檢查行道樹相關保護措施有無需強化或改善之處。
2.樹幹保護套應拆除,保護架仍需架設。

三、其他應行配合事項

(一)各人行道施工單位應於工地設置施工告示牌,內容應包含緊急聯絡人電話,以利聯繫。
(二)人行道施工完成後,樹穴應儘速清理廢棄物、回填砂質壤土,並限於1個月內完成植穴補植。
(三)颱風來臨前,施工單位應先將現場有倒伏或傾斜顧慮之行道樹加強支撐固定,並配合公園處酌予修剪,以維公共安全。
(四)其他未盡事事,得隨時修正之。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3

台北市公園樹木及行道樹申請遷移作業要點

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十月二十日臺北市政府(77)北市工三字第780290號函訂頒(臺北市行道樹申請遷移或更換審核實施要點)。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日臺北市政府(92)府工公字第09201405900號函合併修正。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十日臺北市政府工務局(95)工公字第09562853300號令修正發佈(原名稱:臺北市樹木遷移及公園綠地廣場認養作業要點)。

一、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為受理人民、機關、團體、法人申請遷移公園樹木及行道樹(以下簡稱樹木),特訂定本要點。
本要點主管機關為本府工務局,管理機關為本處。

二、本要點所稱公園,指依都市計畫所開闢之市管公園、綠地、廣場、兒童遊樂場、配合其他公共工程興建或其他法令設置供公眾遊憩之場地。

三、樹胸高直徑超過三十公分者,以保留為原則。但有第四點情形者不在此限。

四、樹木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申請人始得向本處申請遷移。

(一)新建工程工地出入口及建築物永久車道出入口之樹木,經本處勘查認定有妨礙出入者,得申請遷移。該新建工程竣工後請領使用執照勘驗前,依原樹種、數量、位置辦理復植,費用由申請人負擔,並檢附施工前、中、後照片及保活6個月切結書,送本處備查。

(二)經本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核准設置之斜坡道之樹木,經本處勘查認定有妨礙出入者,得申請遷移。

依前項遷移時,其出入口之設置,應採以對植栽及設施影響最小之方式為之,經核准後,由申請人負責雇用合格園藝業者,遷移至本處指定地點栽植,完工後檢附施工前、中、後照片及保活6個月切結書,送本處備查,其費用由申請人負擔。

五、申請人申請遷移樹木時,應以書面(如申請表)向本處申請核准後辦理。因新建工程而申請者,並應檢附工地平面圖及建築執照影印本。

樹木屬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所定受保護之樹木者,另依該自治條例規定辦理。

六、為確保綠化成果及提高樹木存活率,申請人應於樹木遷移前(至少三個月以上)提出申請,核准後辦理斷根作業,斷根方式應依本市樹木移植作業規範辦理。但有特殊情形經本處同意者,不在此限。

七、未經申請核准而擅自遷移或損害既有樹木者,依臺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規定辦理賠償。其屬受保護樹木者,另依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辦理。

八、本要點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

提供單位:園藝工程隊
本網頁更新頻率:1年
更新日期:2009-01-05 14:31

台北市政府行道樹移植作業程序說明

一、行道樹移植原因:

(一)樹木生長歪曲、成長不良、病蟲害嚴重者。

(二)颱風侵襲倒伏,無法扶正有危險之虞者。

(三)公共工程施工,需配合遷移者(如道路拓寬、路型改善、捷運 施工範圍、公車專用道設置候車亭...等)。

(四)人行道過窄,影響行人通行;位於殘障斜坡道及斑馬線範圍內者。

(五)淺根性喬木,根群破壞植穴週邊舖面及住宅牆面基礎、阻塞排水設施等。

二、移植地點選定:配合公共工程等移植之樹木,若樹型良好且移植季節、樹種等條件適宜者,則移往其他路段缺株處補植,惟若植株過大,限於既有植穴太小,無法移入時,則另尋其他地點移植。
除本處管理之公園、綠地外,數量龐大時亦會徵詢本市轄內各公立機關團體學校,經現場勘查確認可行後移往栽植。

三、移植適期:移植適當季節,因樹木生長地區、樹種不同而異,可由根的生長快慢,及芽體發生的多少,為移植適期之判斷。

(一)冬季落葉樹木於落葉後休眠期間實施最適當,約於11月下旬至翌年3月間(除了1、2月嚴寒時期外)直至約3月發芽前均可進行。

(二)常綠樹種則以早春發芽前最適宜,尤以春雨期移植最佳(植物在經過寒冬後,大地開始復甦,此時樹木最易恢復生長力,但若春芽已開始生長,則本身養分消耗大,此時移植,樹木生長將會受阻)。

(三)針葉樹則以3~4月為宜,其次為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四)椰子類及其它棕櫚科植物,因屬熱帶植物,性喜高溫,其移植季節與其他樹種迥異,需於夏季6~9月間移植較易成活。

四、移植作業過程:

(一)事前通告:施工前3日,在預定作業之路段,及週邊張貼告示,標明施工時間、範圍及施作單位,並協調當地里鄰長及鄰近商家住戶,勿於施工地點停車,必要時得請交通單位配合,於該路段禁止停放車輛及辦理交通疏導事宜。

(二)
修剪:因移樹斷根作業,嚴重影響植物之水、養分吸收量,為使樹體營養負擔減輕,蒸散面積減少,移植前必須辦理修剪作業,修剪方式為將徒長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交叉枝、2公尺以下分枝....等不必要之枝條疏剪(將枝條從基部處完全剪去,疏剪不會增加枝條分枝數,使樹冠內空間增大,通氣及透光性良好,以利植株生長),另健康枝條截剪1/3(僅剪去枝條之1段,在生理上破壞該枝條之頂枝條之頂端優勢,刺激側芽,形成側枝。截剪可使樹型優美,控制樹木生長與樹冠幅度。)修剪時應注意切口平滑,以利癒合,提高成活率。

為提高移植後之植株成活率及利用價值,修剪後之分枝留存位置及數量,為重要關鍵,且可利用移植時之修剪技術,將原樹型不良植株修整養護後再利用。

本處現管理之行道樹因栽植於人行道狹窄植穴內(大多為1.2*1.2或1.5*1.5平方公尺),受建築物影響,多為向道路傾斜,加之颱風侵襲、人為破壞…等因素,致樹型無法正常發展,移植時,為保持修剪後適當樹型,修剪作業極為困難。

(三)斷根:斷根作業應於移植之三個月前辦理完成,大樹移植前須分期作斷根處理,以使大樹根球部位細根充分生長並抑制主根過分延伸,提高移植樹木成活率。惟本府諸多公共工程限於施工時程緊迫,常無法預留斷根作業時程,致造成配合工程需要倉促移植樹木,屢遭詬病,本處已要求各施工單位,應於工程規劃時,評估樹木遷移之需要,於施工前6個月通知本處俾配合辦理斷根作業事宜。

(四)挖掘:挖掘根球之完整,能促使根系快速成長,提高成活率。

(五)捆根:使用草繩或尼龍繩,將根球周圍一圈圈環繞著,使根球泥土不致崩落,再將根球底部之直根切斷後,將整個根球綑紮結實,以利搬運。

(六)搬運:挖掘作業完成的樹木,運送到新植栽地點的過程,必須妥當安排處理,減少再受傷,以確保移植樹木完整及提高成活率。

(七)挖植穴:在預定種植的位置挖植穴,其大小一般是以根球的兩倍為宜,或植穴直徑至少要比根球大30公分以上,植穴的深度,應為根球厚度加15~20公分為宜。挖掘時,表土與心土應分開放置在植穴兩側,植穴底部放入腐熟堆肥,或其他肥料,以利栽植後根部生長發育,若土質太差,則須進行客土作業。

本市人行道植穴,囿於道路寬幅限制,每多狹窄,移植大型樹木,難以依上述標準施作,本處已請道路施作單位,於新設植穴或人行道更新時,應將尺寸加大或留設帶狀栽植穴,以增樹木生長空間。

(八)種植:將挖好的植穴底部中央加土,使成饅頭形,以利植株根球底部密接土壤,種植深淺,則以根球上部略高於地面3~5公分為宜,因為土壤會下陷。當進行客土時,務必將客土壓實,以免種植完畢灌水時,造成樹木下陷,而使樹木深植之害,樹姿也因而改變。栽植時應將綑綁土球之材料去除後,將樹木輕輕放入植穴中,並將周圍土壤以表土先,心土後之順序,填入根球周圍,利用木棒將土壤搗實,密接根系,如此逐層加土壤至地表為止,並在地際幹徑5~6倍外圍地面,施築「土圍」,以利截留貯存水份。

(九)立保護架:考量樹木的規格及環境特性,選用不同大小及型式之保護架。保護架插入地下應有足夠之深度(30公分以上),其每組保護架之角度力求一致。保護架與樹幹靠接處,應以軟厚材料保護之,以免樹皮受損,並應將繩索綑綁牢固。

五、移植後之管理維護:

(一)移植後須立即充分灌水,並應避免於午間高溫炎熱時澆灌,養護期間亦需隨時澆水,避免乾旱缺水。

(二)移植樹木應妥予防治病蟲害,土壤回填時,可加入預防性藥劑,並適時修剪罹病蟲害及移植後所產生之枯枝。

六、展望及自我期許:為建設優質生活環境,本市公共建設積極進行,其中難免涉及既有行道樹遷移,以利工進,雖對綠化景觀及資源多少造成影響,基於工程順利進行及市民福祉,兩權相較取其重,仍需忍痛配合,惟本處將本於市容綠美化管理職責,嚴格把關,以遷移最少樹木為原則,將衝擊降至最低。在遷移過程,妥善規劃,並以「臺北市行道樹移植作業規範」妥善辦理移植作業,俾使移植樹木在新生地正常生長,讓綠化資源永續綿延。

樹木遷移案例

案例: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樹木移植標準作業程序案例有關本處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乙案,係配合養工處「天母東路學童藝術走廊人行道改善工程」施工辦理行道樹遷移,於 92年1月3日至同月25日施工,將原有橡皮樹103株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原址俟養工處藝術走廊人行道改善工程施作完成後,另行於92年4月30日至5月21日栽植茄苳8株、楓香86株,目前生長情況良好。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前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前公告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疏枝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土球綑紮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整地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施工中~挖植穴


天母東路橡皮樹遷移後植穴回填土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保護架綑綁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


橡皮樹遷移至捷運土城機廠種植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天母東路復植楓香

台北市行道樹修剪作業規範

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為管理維護臺北市行道樹特定本作業規範。

二、行道樹修剪之目的:

(一)維持或改善樹型,以塑造街道特色與風貌。
(二)促進樹勢均衡,維護樹體健康。
(三)排除妨礙交通或阻擋視野的部份,以利行車安全及市容景觀。
(四)調節樹冠遮蔭程度,以利地被植物之生長與行人之舒適感。
(五)減輕颱風災害及病害之發生。

三、行道樹修剪之原則:

(一)安全性原則:修剪作業時須維持交通安全與順暢,並確保作業人員之安全。
(二)經濟性原則:於修剪作業前須確認樹木生長狀況及修剪需求,俾選擇最適當之機具與車輛,以達節約工時、節省物料之效果。
(三)自然性原則:行道樹之修剪雖屬人工行為,但仍須順應自然樹型以強化樹勢。
(四)適時性原則:依樹木之休眠期與生長期採擇適當之修剪方式。
(五)景觀美質之考量:依區域或路段之不同妥為修剪以塑造地方特色。

四、修剪適期:

(一)休眠期修剪:為形塑優良樹型,於十二月至翌年二月間,利用樹木生長速率緩慢時期進行較大幅度之強剪,惟不宜超過全株枝量之三分之一。

(二)生長期修剪:在樹木生長期之修剪,為避免枝條消耗性生長,進行小幅度之修剪,以保持樹冠良好之通風與透光性,促使植株生長良好,一般於五月至八月間實施。

(三)例行性修剪:為功能性的修剪,人行道枝下高為二至二.五公尺以上,車行道枝下高為三.五至四公尺以上。至於斷枝、下垂枝、徒長枝、枯枝、病蟲害枝等隨時加以修剪。

(四)開花植物修剪:在修剪之前應先瞭解花芽形成的時間與著生的位置。依花芽形成時間的不同區分為兩大類型:

1.春季開花的植物(六月底以前),其花芽大多在前一年就已形成,亦即花芽是著生於去年的枝條(二年生枝條)上,這類型的花木,在冬季不宜強剪,應在開花後一至二星期內進行修剪。

2.夏季或秋季開花的植物,其花芽往往是在當年的枝條(一年生枝條)上形成的,因此須在冬季休眠期或早春新芽尚未萌發之前修剪,才能多發新芽,增加花芽著生的機會。

五、修剪作業:

(一)修剪要領:

1.依修剪目的並考慮植物種類、年齡、生長勢、頂端優勢與枝條著生位置等因素,決定適當的修剪方式和時間。

2.修剪程序一般是「由基到稍、由內到外」,即先決定樹冠應修剪成何種形狀,然後由主枝的基部自內逐漸向外修剪,先剪大枝條再剪小枝條。唯有綠籬或人工整型樹例外,是由外部往內部修剪。

3.主幹或枝幹之分枝角度不宜太小,以免於加粗生長後相互擠壓而破裂。

(二)修剪方式:

1.疏剪:將枝條從基部處完全剪去稱之。疏剪不會增加枝條分枝數,使樹冠內空間增大,通氣及透光性良好,以利植株生長(如圖一)。


疏剪

2.截剪:僅剪去枝條之一段,在生理上破壞該枝條之頂端優勢,刺激側芽形成側枝。截剪可使樹型優美,控制樹木生長與樹冠幅度(如圖二)。

截剪


(三)修剪強度:適度之修剪能夠調整和均衡樹勢,使行道樹生長健旺。一般樹種樹冠厚度與枝下高的比例應大於一,冠幅約為樹高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四)不良枝條之修剪:所謂不良枝條如徒長枝、病枝、枯枝、逆枝等(如圖三),隨時皆應妥予修剪。

對生枝條


平行枝


立枝


纏枝



胸枝


逆枝



子枝



徒長枝


病枝


斷枝


枯枝



(五)修剪技術:

1.小枝條修剪:使用整枝剪在外芽的上方3公厘-5公厘處向下依45度-60度角斜剪,切口應平整(如圖四)。
留內芽,易生交叉枝

留外芽,則樹形開展



正確的修剪方法


2.大枝條修剪:使用修剪專用鋸作業,枝條直徑超過3公分以上者,應採用三段式鋸斷法修剪(如圖五)。過大的枝條應吊以繩索牽引,以免落下時傷及人車。



3.切口位置:切口位置應該要在枝條脊線與環細胞的外側,不可留椿。當枝條的環細胞不很明顯時,切口的角度應與枝條及脊線(bbr)所形成的角度相等(如圖六)。




六、本作業規範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

台北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

第一條: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加強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行道樹之管理維護,特訂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稱行道樹,係指本市道路綠帶及廣場上栽植之樹木。所稱毀損,係指行道樹受損或枯死。所稱管理維護,係指栽種、修剪、整枝、中耕、除草、補植、澆水、施肥、防颱、病蟲害防治等作業。

第三條:本辦法以本府工務局為主管機關;本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為管理機關。

第四條:行道樹由管理機關編號建卡管理維護,並定期巡視之;行道樹有左列情形時,管理機關應迅速搶修、補植。

一、遭颱風暴雨侵襲折斷、倒伏者。
二、成活不佳、自然枯死或受病蟲侵襲者。
三、人為毀損或盜挖者。
四、其他自然災害。
前項第三款情事由管理機關追償或追訴之。

第五條:行道樹之臨街戶或公私機關應就近協助保養,發現有毀損行道樹情事,應通知管理機關處理。
前項協助保養事項,包括灑前項協助保養事項,包括灑水、除草、傾倒扶正。
臨街住戶或公私機構協助保養行道樹績效效良好或檢舉毀損行道樹情事者得由管理機關報請本府核發獎狀或獎金。其標準由本府另定之。

第六條:除管理機關外,不得任意修剪、移植或砍伐行道樹。

第七條:凡因施工須遷移或毀損行道樹者,應先向管理機關申請核准,並繳納修護費用後始得施工;未經核准或未按核准之施工圖樣、方法施工致毀損行道樹者,依第九條標準賠償。

第八條:行道樹及其植穴上,不得有左列行為:

一、棄置果皮、紙屑、砂石或其他廢棄物。
二、張貼廣告或懸掛、樹立招牌、燈柱、電動燈光。
三、曝曬衣物。
四、攀折樹木、損壞護欄、支柱等設施。
五、封閉栽植穴或栽植槽。
違反前項規定者依法處罰之;因而毀損行道樹者,依第九條標準賠償。

第九條:毀損行道樹賠償標準如左:

一、樹冠弄亂、枝葉斷落或樹皮擦損之輕微毀損: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計。
二、大技折損或根群喪失達1/4以上、1/2以下之嚴重毀損: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加2倍計。
三、只賸主幹及少許枝葉或根群喪失1/2以上之極嚴重毀損: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基本單價加3倍計。
四、主幹折斷、環剝樹皮、全株枯死或遭挖除之全株毀損:賠償金額依該規格樹木之基本單價加6倍計,並另加補植費。
行道樹損壞程度,由管理機關會同當地管區警員或里幹事認定之。
行道樹之基本單價及補植費由管理機關訂定,並報本府核備。

第十條:本辦法規定之賠償金額,由管理機關執行,所得款項悉數解繳市庫。

第十一條:本辦法所需書表格式,由管理機關定之。

第十二條: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

台北市常見40種行道樹種類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1.榕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microcarpa L. f.
別  名:正榕、榕樹根、倒吊榕根、老公鬚。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葉片互生,革質卵形或橢圓形,花淡綠色,果實為紅褐色,為重要的誘鳥植物,枝葉濃密,樹冠傘狀,枝幹上常有懸垂氣生根,垂落地面能迅速粗大。全株具乳汁。
用  途:行道樹、庭園綠化、盆栽。
分佈路段:臺北市的行道樹中數量最多的樹種,為臺北市樹,分佈於敦化南、北路、北安路、重慶南路二段、中正路、中山北路五、六段、舊宗路一段、大業路、民生東路五段、承德路四段、仁愛路一段、民生東路四段、富錦街、萬大路、林森北路、永吉路、環河南路二段、水源路...等路段。





2.樟樹


科  別:樟科
學  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別  名:本樟、香蕊、番樟、樟木子、樟腦樹。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5公尺,葉互生或對生,呈闊卵形或長橢圓形,尖端銳尖。樹皮暗褐或灰褐,有縱向深裂溝,每個部位皆具有樟腦香味。果實為球形,成熟時是紫黑色。具有阻隔噪音能力;又能耐高度的空氣污染,因此在交通繁忙的地區,最適合栽種樟樹。
用  途:行道樹、景觀、香料等多用途。
分佈路段:分佈於仁愛路三、四段、敦化南、北路、中山北路二、三、五段、愛國西路、信義路五段、和平西路二段、莊敬路、松德路、復興北路、至善路一段、承德路七段...等路段。





3.茄苳

科  別:大戟科
學  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別  名:重陽木、加冬。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枝幹粗大,葉片三出複葉,卵形或橢圓形,葉緣有鋸齒,果實為漿果球形褐色,全島低海拔及溫暖濕潤的平地山麓均可生長。茄苳是一種環保樹,不但抗風耐旱,根系又能深入地層,水土保持效果良好。
用  途:果實可食,防風林、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大度路、忠孝東路六、七段、環河南、北路、愛國西路、健康路、松江路、明水路、塔悠路、安和路一、二段、金山南路二段、松智路、北安路、民生東路三、五段、愛國東路...等路段。



4.臺灣欒樹

科  別:無患子科
學  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別  名:苦苓舅、拔仔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
原 產 地:台灣特有種樹木。
性  狀:落葉中喬木,樹高10公尺;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葉長卵形,葉緣具有淺鋸齒緣,樹冠色彩多變。花朵淡黃色,開花期為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果為蒴果,先為淡紫紅色轉為紅褐色,終變土色(灰色)。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抗風力強,耐旱性佳、耐寒性佳,耐陰性尚可,抗空氣污染力強。
用  途:庭栽觀賞,行道樹,花可做黃染料,全株可藥用。
分佈路段:分佈於敦化南路二段、忠誠路、民權東路六段、南京東路六段、忠孝東路五、七段、瑞光路、康寧路三段、承德路四段、羅斯福路六段、辛亥路四-六段...等路段。






5.白千層

科  別:桃金孃科
學  名:Melaleuca leucadendron L.(樹木誌)
別  名: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
原 產 地:澳洲、印度、馬來西亞。
性  狀:常綠大喬木,花白色或淡黃色,像個小小瓶刷;葉互生,形狀、質感和相思樹相似。白千層整株樹皮如海棉質可以一層層剝下來,和相思樹的木材硬實,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不同。
用  途:優良行道園景樹,也是防風樹種。
分佈路段:分佈於北安路、明水路、和平東、西路、至善路二段、環河北路三段、樂群一路、中山北路六段、堤頂大道一段、新生南路三段、忠孝東路三段、文林北路、和平東路二、三段、松河街、民生東路四段、重慶北路三段、承德路四段...等路段。





6.楓香

科  別:金縷梅科
學  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別  名:楓樹、丹楓、楓仔樹、香楓、香菇木。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大喬木,樹脂芳香,植株可高達20公尺以上,陽性樹種。果實由多數蒴果結合成刺球狀。枝條斜向上生長,樹形呈自然型而端正。秋季黃葉,1~3 月落葉,3月萌放新芽。楓香隨著冬天的一道道寒流催化,引起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取代了葉綠素,因此溫度越低,時間越久,紅葉的現象會越明顯、越漂亮。
用  途:優美的園景樹、行道樹,盆景材料。
分佈路段:分佈於至善路三段、中山北路二、三段、民權東路四段、辛亥路二段、仁愛路二、四段、忠孝東路四段、樂群二路、和平東路二段、敬業三路、光復南路、民生東路二段、逸仙路...等路段。




7.黑板樹

科  別:夾竹桃科
學  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own
別  名:象皮木、乳木。
原 產 地:非洲、中美洲、印度馬列西亞及西太平洋。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形高大筆直,高度可達25~30 公尺,掌狀複葉,輪生,硬革質,倒卵形,葉背淺白色。綠白色小花,花有淡辛香,繖狀花序,複生,樹冠呈傘蓋狀,不易落葉,對環境適應力強。
用  途:合板、臨時建築材料、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民權東路六段、新光路一、二段、松仁路、健康路、重陽路、秀明路二段、光復北路、民生東路五段、永吉路、內湖路一段、辛亥路三段、和平東路一段、東湖路...等路段。




8.木棉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Bombax malabaricum DC.
別  名:班芝樹、攀支花。
原 產 地:印度。
性  狀:落葉大喬木,原產主幹直而挺拔,枝椏水平伸展自然分層呈傘形,樹相優美。樹幹灰褐色長瘤刺,刺並不尖銳,長成老株後,瘤刺會自動脫落,變成灰白色的樹皮。掌狀複葉,互生,春季新葉長出前開橙紅色花,果實拳頭大,成熟後裂開,棉絮潔白柔軟隨風飄散。
用  途:可製玩具或木舟、籽可榨油,樹型挺拔優美,適合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復興南路一、二段、仁愛路三段、忠孝東路三、四段、木新路二、三段、環河北路三段、光復南路、三重路、羅斯福路一、三段、辛亥路三段、建國南路二段...等路段。



9.盾柱木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Peltophorum inerme (Roxb.) Naves (樹木誌)
別  名:盾柱樹、雙翼豆。
原 產 地:熱帶亞洲、熱帶美洲及澳洲。
性  狀:落葉大喬木,因柱頭形狀像盾,故名「盾柱木」。樹形似鳳凰木,花是黃色的與鳳凰木的紅色不同。樹可高達10~18公尺,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呈長橢圓形且左右不對稱,夏至初秋開花,花期可達半年之久,花黃色,有香味,開於枝條頂端,非常顯眼;果實為扁平莢果,熟時由綠轉深褐色,種子呈赤褐色,扁平有翅。
用  途:良好的庭園樹或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大業路、辛亥路一、二段、士商路、基河路、建國北路一、二段、松德路、松勇路、建國北路一-三段、松高路、松勤街、松智路、松廉路、信義路五段...等路段。




10.小葉欖仁

科  別:使君子科
學  名:Terminalia boivinii Tul.(樹木誌)
別  名:雨傘樹、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
原 產 地:非洲熱帶。
性  狀:落葉喬木,枝條輪生,葉小,小葉枇杷形,叢生於枝端。幹直挺、細長,株高可達約15公尺,樹型整齊細緻。冬季落葉,春天又冒出嫩芽,長滿整株,分外清新優美。枝枒橫生,甚具層次之美感。非常抗強風,耐鹽分樹種。
用  途:優良的海岸樹種、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莒光路、松江路、辛亥路二段、陽光街、基隆路一段、松壽路、武昌街二段、文湖街、敬業三路、三民路、艋舺大道、松智路、貴陽街二段、忠孝東路五段、仁愛路三段...等路段。




11.水黃皮

科  別:蝶形花科
學  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
別  名:九重吹、水流豆、臭腥仔、鳥樹。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中喬木,樹幹直立,樹冠傘形,深根性。開花時,粉紅色或粉紫色的小花十分引人注目,果實呈扁平木質化,靠海流傳送遷移而不下沉,加上抗風、抗鹽能力超強,是優良的海岸樹種。
用  途:園景樹,行道樹及防風樹。種子提煉的油,可治皮膚病。
分佈路段:分佈於松仁路、堤頂大道一段、安和路二段、四分溪防汛道路、忠孝東路五段、稻香路、安和路一段、松高路、承德路五段、信義路五段、研究院路二段、愛國東路...等路段。




12.大王椰子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Roystonea regia (H. B. K.) O. F. Cook
別  名:王棕。
原 產 地:古巴、牙買加、巴拿馬。
性  狀:常綠大喬木,高度可達20~30公尺,莖幹端直、光滑、無分枝。葉子是羽狀複葉,葉片掉落後在莖上留下明顯的環紋。屬於陽性樹,性喜高溫多濕,日照需充足,排水要良好,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
用  途:為公園、庭園的主要樹木、街道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復興南路二段、仁愛路三段、忠孝東路三、四段、木新路二、三段、復興南路一段、環河北路三段、光復南路、三重路、羅斯福路一、三、四段、辛亥路三段、建國南路二段...等路段。





13.大花紫薇

科  別:千屈菜科
學  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 (L.) Pers.
別  名:百日紅。
原 產 地:印度、中國、澳洲。
性  狀:落葉大喬木,株高約5-20公尺。葉對生,長橢圓形或長卵形,葉長15-30公分。花頂生在枝條成串朝上舉,總狀花序、圓錐狀排列,紫或紫紅色。果實圓形蒴果,成熟時由綠色變為暗褐色。樹幹光滑,5~8月開花。在全日照的場所才能開花良好。
用  途:庭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港墘路、金龍路、研究院路一、二段、民權東路六段、成功路二-五段、內湖路一段、環河南路三段、瑞光路、建國南路一段、重陽路、明水路...等路段。





14.菩提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religionsa L.
別  名:思維樹、畢羅樹。
原 產 地:印度、緬甸、斯里蘭卡。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18公尺,生長快速,樹冠寬闊,為良好之綠蔭樹種。葉心形互生,葉柄,先端尾尖新葉紅褐色,隱花,果扁球狀,熟果暗紫色。菩提樹與榕樹具有相同的氣根,且於傷口處會分泌出乳白色的汁液,與同科的榕樹相同。
用  途:行道樹,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仁愛路四段、民生東路四、五段、富錦街、撫遠街、興隆路四段、光復北路、延壽街、康樂街、萬寧街、敦化北路、新東街、通河東街二段、三民路...等路段。



15.榔榆

科  別:榆科
學  名:Ulmus parvifolia Jacq.
別  名:紅雞油、秋榆。
原 產 地: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琉球。
性  狀:榆科榆屬落葉中喬木。樹高10~20公尺,生性強健,耐旱耐寒,樹姿纖細,樹幹上有斑駁紋彩,層次很豐富,樹幹上有顏色分明的不規則雲片狀剝落,落葉後的小枝像魚骨刺。
用  途:為庭園、盆景、都市的綠化樹種。其材質堅硬,用製器具、舟車,亦為薪炭良材;根皮為製造線香的主要成分。
分佈路段:分佈於環河南路二、三段、塔悠路、潭美街、環河高架、新明路、安興街、研究院路二段、松河街防汛道路、桂林路、承德路四、七段、松河街、北安路、艋舺大道、關渡路...等路段。




16.垂榕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benjamina L.
別  名:白肉榕、白榕、小葉榕、垂葉榕、孟占明榕。
原 產 地:中國﹑印度﹑及馬來西亞。
性  狀:常綠喬木。樹幹直立,高達15公尺,葉互生,革質,開花結果都在隱花果之內,因其枝軟如柳而成下垂狀,故名「垂榕」;另因其平滑的樹幹是灰白色的,故名「白榕」。
用  途:可作綠蔭樹、行道樹,幼株可作綠籬、盆栽。
分佈路段:分佈於民權大橋、明水路、重陽路、興中路、惠民街、民善街、通河東街二段、舊宗路一段、昆陽街、民權東路六段、南京東路五段、建國南路二段、堤頂大道一段、榮華一路、仁愛路四段...等路段。




17.刺桐類
科  別:豆科
學  名:Erythrina variegata L.
別  名:梯枯、雞公樹。
原 產 地:南台灣及蘭嶼、綠島。
性  狀:落葉中至大喬木,株高10-15公尺,樹皮淡灰色,有凹凸紋路,枝幹有瘤狀黑刺。先開花再長葉,葉複生有長柄,三出複葉,多數葉片叢生在枝條頂端。生長迅速、花朵艷麗。
用  途:行道樹、公園綠蔭及校園綠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承德路七段、西藏路、大直街、北安路、新生北路一段、文林北路、忠孝東路五段、中社路二段、成功路四段、辛亥路一段、松勇路、康寧路一段...等路段。




18.山櫻花

科  別:薔薇科
學  名:Prnus campanulata Maxim.
別  名:緋寒櫻。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中喬木,主色就是紅、粉紅以及白色三種。山櫻花花朵濃紅色、單瓣、吊鐘形,冬天至早春開花,主要生長在海拔3000-2000公尺之暖帶至溫帶地區。陽性樹種,生性強健,少病蟲害,為典型誘鳥樹種。
用  途:切花、盆栽、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榮華三路、中山北路六段、秀山路、磺港路、磺溪右岸、天母東路、榮華三路、磺溪、中山北路六段、中社路二段、富貴一路...等路段。





19.印度橡膠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elastica Roxb.
別  名:緬榕、橡皮樹、印度膠樹。
原 產 地:印度、爪哇、馬來西亞等熱帶雨林。
性  狀:常綠大喬木,跟榕樹一樣有「氣根」,葉呈長橢圓形,質厚,長約30公分,全緣,葉腋生隱花果,呈長橢圓形,頗似無花果,熟時黃綠色。全株無毛,由莖幹生出多數下垂的氣根,樹幹粗大,高可達30公尺以上。而具光澤,有葉柄,側脈與中肋成直角。新芽生出時,包在淡紅色的托葉中,頗美麗。
用  途:庭園樹、莖幹中流出的乳汁可製橡皮。
分佈路段:分佈於文林北路、福國路、民權東路三、四段、承德路五-七段、北安路、明水路、通河東街二段、文林路、士商路、仁愛路三段、新中街、堤頂大道一段...等路段。




20.蒲葵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Mart.) Becc.
別  名:木葵、散葉蒲葵。
原 產 地:中國、琉球、小笠原群島。
性  狀:常綠喬木,高可長到十至十五公尺,莖幹粗糙且直立不分枝。單葉叢生於頂端,葉大且呈掌狀分裂,裂片成線形。對土壤及環境的要求不高,喜歡富石灰質的土壤。耐鹽、抗風、又能適應多雨潮濕又高溫的氣候,樹性強健。
用  途:景觀樹、行道樹、全株皆有用,可製葵扇,蓑衣、笠帽、掃帚、葵花蓆等。
分佈路段:分佈於南海路、忠孝東路六段、塔悠路、和平西路二段、故宮路、建國北路三段、紹興南街、成功路二、三段、濟南路一段、泉州街、向陽路、石牌路二段、博愛路、新光路二段、新生南路三段...等路段。





21.阿勃勒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Cassia fistula
別  名:波斯皂莢。
原 產 地:印度。
性  狀:落葉大喬木,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片長約10-15公分,夏季5-6月間開花,花金黃色,總狀花序,莢果長條圓柱形,質硬,成熟時為黑褐色。生長快速之陽性樹,性喜溫暖、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之土壤,不耐霜害。冬季落葉讓陽光直射,夏季則有濃濃的樹蔭,可遮蔭乘涼。其最大特色就是先開花後長葉,鮮黃花串倒掛樹梢的獨特景觀,遠望像極了風鈴,十分有趣!若微風輕吹,阿勃勒花搖曳飄下的景緻,就像落下黃金雨一般浪漫!
用  途: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86%,分佈於堤頂大道一、二段、長興街、復興南路一段、民權東路六段、潭美街、環河南路三段、中山北路六段、環山路二段、基隆路三段、福林路...等路段。





22.烏臼

科  別:大戟科
學  名:Sapium sebiferum
別  名:木蠟樹、樁仔、瓊仔。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落葉喬木,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初春時滿樹新葉紅嫩綠芽,夏季開花黃綠色,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再變成紅色後落葉,此時樹葉頗似楓紅景象,葉色四季變化可供觀賞。生長快速之陽性樹,耐貧瘠,生性強健。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6%,分佈於金湖路、經貿一路、經貿二路、南港路一段、北平西路、康寧路一段、研究院路二段、橫三人行道、四分溪防汛道路、東新街...等路段。






23.檬果

科  別:漆樹科
學  名:Mangifera indica
別  名:檨仔。
原 產 地:印度、馬來西亞、緬甸。
性  狀:常綠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單葉複生,葉為闊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端漸尖,枝葉繁茂,樹型優美。花極細小,果呈綠色、黃紅或黃色,香甜多汁。陽性樹,生命力強,耐風,壽命長,病蟲害不嚴重,為極佳誘蝶、誘鳥植物之一。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2%,分佈於中華路二段、松山路、愛國西路、南京西路、桂林路...等路段。





24.美人樹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Chorisia speciosa
別  名:酒瓶木棉
原 產 地:巴西、阿根廷。
性  狀: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掌狀複葉,綠色樹幹樹型柔美,幹面著生瘤狀突尖,主幹下部略膨大。生長快速,性喜溫暖。花頂生,總狀花序,花形碩大,玫瑰紅色並有紫色斑紋,秋天盛開時多無葉片,滿樹層塔形玫瑰紅花,相當豔麗。與木棉樹同科,木棉樹高聳直立,俗稱英雄樹;相對之下,美人樹樹形嬌小柔美、葉片較短、花色紅艷,故名之。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2%,分佈於萬利街、木柵路一、四段、市民大道五段、萬寧街、試院路、康寧路三段、八德路四段、萬美街一段、葫蘆街、環河北路三段、忠義街、羅斯福路三段...等路段。





25.火燄木

科  別:紫葳科
學  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原 產 地:熱帶非洲及美洲。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葉為奇數羽狀複葉,總狀花序,碩大明媚的花朵猶如蓮座半啟,花朵碩大,豔紅橙色,兩側對稱,晚春開花,臺灣北部少見開花或花數較少,越往南部花期越長。生長快速,喜高溫,不耐寒。由於盛花期花朵多而密集、花姿豔麗,形如火焰,故名之。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1%,分佈於秀明路一段、新生北路三段、南海路、大度路三段、承德路四段、辛亥路一段、久康街、八德路二段...等路段。





26.羅比親王海棗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Phoenix roebelenii
別  名:羅比親王椰子、軟葉刺葵。
原 產 地:熱帶非洲及美洲。
性  狀:單幹,高3~5公尺,徑20~30公分,直立,老熟後略彎曲,葉落時在幹表面殘留瘤狀突起。葉向四方開張,羽狀複葉,葉姿纖細柔美,呈長披針形,為海棗屬中最矮性最纖細樹種。性喜高溫多濕,不耐寒但抗風性強,性耐陰,海岸植物的最佳選擇。
用  途:海岸植物、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1%,分佈於復興南路一段、復興北路、大業路...等路段。




27.苦楝

科  別:楝科
學  名:Melia azedarach
別  名:苦苓。
原 產 地:臺灣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冠幅10公尺,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大羽葉互生,小葉對生,春天開花。陽性樹種,生長快速生命力強,對土壤無特殊要求,稍抗空氣污染,耐寒、耐潮風,樹姿優美,質地纖細,為良好之遮陰樹。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58%,分佈於堤頂大道ㄧ、二段、四分溪防汛道路、信義路五段、研究院路二段、內湖路一段...等路段。





28.印度紫檀

科  別:蝶形花科
學  名:Pterocarpus indicus
別  名:一日花。
原 產 地:印度、爪哇、馬來西亞、菲律賓、波里尼西亞。
性  狀: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20-25公尺,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總狀花序,生於頂梢葉腋,花黃色花數眾多,花期為四月至五月,因為花期相當短暫,只能欣賞它短暫的綻放芳華,因此素有一日花之稱。萌芽力強,樹冠開展,樹姿優美。耐風性差,颱風季節前可強剪,以減少受風面,降低颱風災害。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57%,分佈於木新路三段、松智路、光復北路、光復南路、光復南路、光復南路、建國北路三段、大湖山莊街、八德路四段、林口街、松壽路...等路段。





29.杜英

科  別:椴樹科
學  名:Elaeocarpus sylvestris
別  名:杜鶯,猴歡喜。
原 產 地:臺灣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喬木,樹高可達20-25公尺。葉互生,披針形,一端膨大。單葉互生,葉色濃綠,但新葉紅豔,老葉落葉前由綠轉紅,一年四季都會落葉,所以圓形飽滿的樹形及任何時候都有紅葉夾雜其間是其特色。性喜溫暖潤濕氣候,生性強健,少見病蟲害,耐寒,抗污力中等。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6%,分佈於學園路、經貿二路、至誠路二段、松仁路、至誠路一段、中山北路七段、明水路、天母西路、北安路...等路段。





30.紫薇

科  別:千屈菜科
學  名:Lagerstroemia indica
別  名:滿堂紅、百日紅、猴滑樹。
原 產 地:熱帶亞洲至澳洲。
性  狀: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光滑,會層層剝落。可用播種或插枝法繁殖,春、夏兩季是播種適期。冬天落葉,除了觀賞功能以外,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水土保持植物可穩固土石。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1%,分佈於大度路三段、潭美街、汀州路四段、民族西路、新明路、貴陽街二段、內湖路一段...等路段。





31.艷紫荊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Bauhinia × blakeana
別  名:香港櫻花。
性  狀: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5-6公尺,枝條略下垂,莢果通常不結種子,可能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的自然雜交種,但羊蹄甲在春天開花,洋紫荊和艷紫荊在秋冬開花。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5片,花色紫紅,徑約8-12公分,有香味,花大葉片也大,雍容瑰麗,花期極長。生長快速,萌芽力強,喜溫暖,容易栽培。
用  途:適宜作觀花樹,庭園木或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0%,分佈於南湖大橋、安興街、堤頂大道二段、松勇路、金華街、仁愛路四段、永吉路、秀明路一段、興南街...等路段。





32.鳳凰木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Delonix regia
別  名:金鳳樹,火樹,紅花楹,九腳蹄。
原 產 地:南洋群島、馬達加斯加島。
性  狀:落葉中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冠幅可達25公尺,是優良之遮陰樹。陽性植物,生長快速,壽命長,花盛開於每年六月。樹冠傘形,二回偶數羽狀複葉,總狀或圓錐花序,花為紅色帶黃暈、白斑塊。生性強健,生長快速,喜日照。
用  途:庭園、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9%,分佈於仁愛路四段、忠孝東路六段、水源路、承德路五段、學園路、中社路二段、敦化南路一段、磺港溪、軍功路、建國南路二段、大度路三段...等路段。





33.桃花心木

科  別:楝科
學  名:Swietenia macrophylla
原 產 地:中美、西印度。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15公尺,主幹十分地明顯。偶數羽狀複葉,聚散狀圓錐花序腋生,黃綠色。蒴果卵形,內有50~60粒種子,種子具翅,掉落時,會像直昇機的螺旋槳一般不斷的旋轉,往往可以順風飄得很遠,幫助它散播。木材呈淡紅褐色,就好像桃花的色澤一樣,而此得名。成株枝葉蒼翠,樹姿碧綠清秀,是優良之庭園樹、行道樹。
用  途:景觀樹、庭園樹和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8%,分佈於環河北路三段、新生南路三段、延平北路六段、經貿二路、橫一、橫九、橫十人行道、三重路...等路段。





34.大葉桉

科  別:桃金孃科
學  名:Eucalyptus robusta
別  名:大葉尤加利。
原 產 地:澳洲。
性  狀:常綠大喬木,株高12~25公尺,褐色的厚樹皮像一片牛肉乾。果實像小陀螺,花白色。葉長卵形,有尾尖。葉、花、果都有清香。樹幹又直又粗又高大,沿著樹幹還會有很多小枝往上生長,樹型優美。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6%,分佈於新生南路三段、延平北路七段、長安東路二段、中山北路五段、和平東路一段、羅斯福路四段、珠海路、福德街、木柵路一段、杭州南路二段...等路段。





35.龍柏

科  別:柏科
學  名:Juniperus chinensis cv.kaizuka
別  名:縲絲柏、繞龍柏、日本柏。
原 產 地:日本、中國大陸、臺灣全島平地。
性  狀:常綠小喬木,株高5-10公尺,幹成直立生長,樹型呈尖塔狀,小枝略帶螺旋性,葉幾乎全為麟片狀,相對密生。半陽性樹,耐寒、耐乾旱、抗污染,少見病蟲害。移植容易,生長緩慢,屬低維護植物,維持自然樹型即可,無需修剪。生性強健,枝條在主幹上旋轉,如龍抱柱,故稱龍柏。
用  途:綠籬、公園、行道樹景觀樹種。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4%,分佈於北安路、大直圓環、天母西路、行義路、公園路、至善路一段…等路段。





36.猢猻木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Adansonia digitata Linn.
別  名:猴麵包樹、酸瓠樹。
原 產 地: 赤道非洲。
性  狀: 落葉大喬木,樹幹基部膨大,大枝呈褐色,木材質軟多孔,能吸收多量水分,是植物界良好的儲水庫,其果實很重,內含有強烈氣味的粉狀果肉,可用來製造飲料。掌狀複葉,互生;果實為木質蒴果,長10-30㎝,果熟後不開裂。
用  途: 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 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0%,分佈於大度路三段、公館路、建國北路三段、桂林路、中正路、辛亥路三段、承德路五段、建國高架橋、知行路...等路段。





37.福木

科  別:藤黃科
學  名:Garcinia suubelliptica
別  名:福樹、楠仔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中喬木,樹皮厚,呈黑褐色具灰斑,樹姿美觀,通常呈圓錐塔型,夏季開花,樹形端正緊密,葉片橢圓厚硬,耐旱耐盬不易掉葉,耐強風吹襲,全株綠葉簇生健美而碧綠青翠。
用  途:觀賞樹或濱海植物、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9%,分佈於新明路、東明街、環河高架、建國南路二段、建國南路一段、秀明路二段、南港路二段、凌雲街、新光路二段...等路段。





38.厚皮香

科  別:茶科
學  名: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別  名:紅柴、紅淡、紅樹、木槲。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小喬木,樹高5-10公尺,葉叢生枝端,葉柄紅色,花腋生,向下開,具芳香味,果實球形成熟後開裂。開花時,常掉了一地,鋪成花毯,頓時增添幾分浪漫。喜愛高溫較乾燥排水良好的環境,是陰性樹種,即生長過程中不需要充足的陽光,夠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就夠了,生性強、生長速度緩慢,抗污染力強。樹形也很優美,像一座圓錐形的寶塔。
用  途:庭園觀賞樹,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8%,分佈於陽光街、文德路、新光路二段、臨溪路等路段。




39.烏心石

科  別:木蘭科
學  名:Michelia formosana
別  名:鱸鰻、台灣含笑、扁玉蘭。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喬木,高可達30m。為台灣特有種植物,特產於海拔200~2,200公尺之闊葉樹林中。單葉互生,革質,葉形為長橢圓狀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樹幹堅硬如石,有對抗細菌的作用,常被製作成名貴傢俱。
用  途:觀賞用、木材供貴重建築、傢俱用材。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7%,分佈於北平西路、忠孝東路四段、經貿二路、忠孝東路三段、忠孝西路一段、信義路五段、公園路...等路段。





40.大葉山欖

科  別:山欖科
學  名:Palaquium formosanum
別  名:臺灣膠木、驫古公樹、山檬果。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性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其樹性極為強健,耐鹽、抗旱、抗風、耐濕,為一種對臺灣氣候頗能適應的樹種,栽植、移植均甚易,樹姿優美獨特,適於觀賞,其枝條斜向伸展,亦頗具層次感,為原生樹種中利用價值極高之品種。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3%,分佈於忠孝東路六段、大業路、酒泉街、西寧北路、松智路、舊宗路二段...等路段。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