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常見40種行道樹種類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1.榕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microcarpa L. f.
別  名:正榕、榕樹根、倒吊榕根、老公鬚。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葉片互生,革質卵形或橢圓形,花淡綠色,果實為紅褐色,為重要的誘鳥植物,枝葉濃密,樹冠傘狀,枝幹上常有懸垂氣生根,垂落地面能迅速粗大。全株具乳汁。
用  途:行道樹、庭園綠化、盆栽。
分佈路段:臺北市的行道樹中數量最多的樹種,為臺北市樹,分佈於敦化南、北路、北安路、重慶南路二段、中正路、中山北路五、六段、舊宗路一段、大業路、民生東路五段、承德路四段、仁愛路一段、民生東路四段、富錦街、萬大路、林森北路、永吉路、環河南路二段、水源路...等路段。





2.樟樹


科  別:樟科
學  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別  名:本樟、香蕊、番樟、樟木子、樟腦樹。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5公尺,葉互生或對生,呈闊卵形或長橢圓形,尖端銳尖。樹皮暗褐或灰褐,有縱向深裂溝,每個部位皆具有樟腦香味。果實為球形,成熟時是紫黑色。具有阻隔噪音能力;又能耐高度的空氣污染,因此在交通繁忙的地區,最適合栽種樟樹。
用  途:行道樹、景觀、香料等多用途。
分佈路段:分佈於仁愛路三、四段、敦化南、北路、中山北路二、三、五段、愛國西路、信義路五段、和平西路二段、莊敬路、松德路、復興北路、至善路一段、承德路七段...等路段。





3.茄苳

科  別:大戟科
學  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別  名:重陽木、加冬。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枝幹粗大,葉片三出複葉,卵形或橢圓形,葉緣有鋸齒,果實為漿果球形褐色,全島低海拔及溫暖濕潤的平地山麓均可生長。茄苳是一種環保樹,不但抗風耐旱,根系又能深入地層,水土保持效果良好。
用  途:果實可食,防風林、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大度路、忠孝東路六、七段、環河南、北路、愛國西路、健康路、松江路、明水路、塔悠路、安和路一、二段、金山南路二段、松智路、北安路、民生東路三、五段、愛國東路...等路段。



4.臺灣欒樹

科  別:無患子科
學  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別  名:苦苓舅、拔仔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
原 產 地:台灣特有種樹木。
性  狀:落葉中喬木,樹高10公尺;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葉長卵形,葉緣具有淺鋸齒緣,樹冠色彩多變。花朵淡黃色,開花期為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果為蒴果,先為淡紫紅色轉為紅褐色,終變土色(灰色)。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抗風力強,耐旱性佳、耐寒性佳,耐陰性尚可,抗空氣污染力強。
用  途:庭栽觀賞,行道樹,花可做黃染料,全株可藥用。
分佈路段:分佈於敦化南路二段、忠誠路、民權東路六段、南京東路六段、忠孝東路五、七段、瑞光路、康寧路三段、承德路四段、羅斯福路六段、辛亥路四-六段...等路段。






5.白千層

科  別:桃金孃科
學  名:Melaleuca leucadendron L.(樹木誌)
別  名: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
原 產 地:澳洲、印度、馬來西亞。
性  狀:常綠大喬木,花白色或淡黃色,像個小小瓶刷;葉互生,形狀、質感和相思樹相似。白千層整株樹皮如海棉質可以一層層剝下來,和相思樹的木材硬實,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不同。
用  途:優良行道園景樹,也是防風樹種。
分佈路段:分佈於北安路、明水路、和平東、西路、至善路二段、環河北路三段、樂群一路、中山北路六段、堤頂大道一段、新生南路三段、忠孝東路三段、文林北路、和平東路二、三段、松河街、民生東路四段、重慶北路三段、承德路四段...等路段。





6.楓香

科  別:金縷梅科
學  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別  名:楓樹、丹楓、楓仔樹、香楓、香菇木。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大喬木,樹脂芳香,植株可高達20公尺以上,陽性樹種。果實由多數蒴果結合成刺球狀。枝條斜向上生長,樹形呈自然型而端正。秋季黃葉,1~3 月落葉,3月萌放新芽。楓香隨著冬天的一道道寒流催化,引起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取代了葉綠素,因此溫度越低,時間越久,紅葉的現象會越明顯、越漂亮。
用  途:優美的園景樹、行道樹,盆景材料。
分佈路段:分佈於至善路三段、中山北路二、三段、民權東路四段、辛亥路二段、仁愛路二、四段、忠孝東路四段、樂群二路、和平東路二段、敬業三路、光復南路、民生東路二段、逸仙路...等路段。




7.黑板樹

科  別:夾竹桃科
學  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own
別  名:象皮木、乳木。
原 產 地:非洲、中美洲、印度馬列西亞及西太平洋。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形高大筆直,高度可達25~30 公尺,掌狀複葉,輪生,硬革質,倒卵形,葉背淺白色。綠白色小花,花有淡辛香,繖狀花序,複生,樹冠呈傘蓋狀,不易落葉,對環境適應力強。
用  途:合板、臨時建築材料、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民權東路六段、新光路一、二段、松仁路、健康路、重陽路、秀明路二段、光復北路、民生東路五段、永吉路、內湖路一段、辛亥路三段、和平東路一段、東湖路...等路段。




8.木棉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Bombax malabaricum DC.
別  名:班芝樹、攀支花。
原 產 地:印度。
性  狀:落葉大喬木,原產主幹直而挺拔,枝椏水平伸展自然分層呈傘形,樹相優美。樹幹灰褐色長瘤刺,刺並不尖銳,長成老株後,瘤刺會自動脫落,變成灰白色的樹皮。掌狀複葉,互生,春季新葉長出前開橙紅色花,果實拳頭大,成熟後裂開,棉絮潔白柔軟隨風飄散。
用  途:可製玩具或木舟、籽可榨油,樹型挺拔優美,適合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復興南路一、二段、仁愛路三段、忠孝東路三、四段、木新路二、三段、環河北路三段、光復南路、三重路、羅斯福路一、三段、辛亥路三段、建國南路二段...等路段。



9.盾柱木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Peltophorum inerme (Roxb.) Naves (樹木誌)
別  名:盾柱樹、雙翼豆。
原 產 地:熱帶亞洲、熱帶美洲及澳洲。
性  狀:落葉大喬木,因柱頭形狀像盾,故名「盾柱木」。樹形似鳳凰木,花是黃色的與鳳凰木的紅色不同。樹可高達10~18公尺,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呈長橢圓形且左右不對稱,夏至初秋開花,花期可達半年之久,花黃色,有香味,開於枝條頂端,非常顯眼;果實為扁平莢果,熟時由綠轉深褐色,種子呈赤褐色,扁平有翅。
用  途:良好的庭園樹或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大業路、辛亥路一、二段、士商路、基河路、建國北路一、二段、松德路、松勇路、建國北路一-三段、松高路、松勤街、松智路、松廉路、信義路五段...等路段。




10.小葉欖仁

科  別:使君子科
學  名:Terminalia boivinii Tul.(樹木誌)
別  名:雨傘樹、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
原 產 地:非洲熱帶。
性  狀:落葉喬木,枝條輪生,葉小,小葉枇杷形,叢生於枝端。幹直挺、細長,株高可達約15公尺,樹型整齊細緻。冬季落葉,春天又冒出嫩芽,長滿整株,分外清新優美。枝枒橫生,甚具層次之美感。非常抗強風,耐鹽分樹種。
用  途:優良的海岸樹種、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莒光路、松江路、辛亥路二段、陽光街、基隆路一段、松壽路、武昌街二段、文湖街、敬業三路、三民路、艋舺大道、松智路、貴陽街二段、忠孝東路五段、仁愛路三段...等路段。




11.水黃皮

科  別:蝶形花科
學  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
別  名:九重吹、水流豆、臭腥仔、鳥樹。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中喬木,樹幹直立,樹冠傘形,深根性。開花時,粉紅色或粉紫色的小花十分引人注目,果實呈扁平木質化,靠海流傳送遷移而不下沉,加上抗風、抗鹽能力超強,是優良的海岸樹種。
用  途:園景樹,行道樹及防風樹。種子提煉的油,可治皮膚病。
分佈路段:分佈於松仁路、堤頂大道一段、安和路二段、四分溪防汛道路、忠孝東路五段、稻香路、安和路一段、松高路、承德路五段、信義路五段、研究院路二段、愛國東路...等路段。




12.大王椰子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Roystonea regia (H. B. K.) O. F. Cook
別  名:王棕。
原 產 地:古巴、牙買加、巴拿馬。
性  狀:常綠大喬木,高度可達20~30公尺,莖幹端直、光滑、無分枝。葉子是羽狀複葉,葉片掉落後在莖上留下明顯的環紋。屬於陽性樹,性喜高溫多濕,日照需充足,排水要良好,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
用  途:為公園、庭園的主要樹木、街道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復興南路二段、仁愛路三段、忠孝東路三、四段、木新路二、三段、復興南路一段、環河北路三段、光復南路、三重路、羅斯福路一、三、四段、辛亥路三段、建國南路二段...等路段。





13.大花紫薇

科  別:千屈菜科
學  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 (L.) Pers.
別  名:百日紅。
原 產 地:印度、中國、澳洲。
性  狀:落葉大喬木,株高約5-20公尺。葉對生,長橢圓形或長卵形,葉長15-30公分。花頂生在枝條成串朝上舉,總狀花序、圓錐狀排列,紫或紫紅色。果實圓形蒴果,成熟時由綠色變為暗褐色。樹幹光滑,5~8月開花。在全日照的場所才能開花良好。
用  途:庭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港墘路、金龍路、研究院路一、二段、民權東路六段、成功路二-五段、內湖路一段、環河南路三段、瑞光路、建國南路一段、重陽路、明水路...等路段。





14.菩提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religionsa L.
別  名:思維樹、畢羅樹。
原 產 地:印度、緬甸、斯里蘭卡。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18公尺,生長快速,樹冠寬闊,為良好之綠蔭樹種。葉心形互生,葉柄,先端尾尖新葉紅褐色,隱花,果扁球狀,熟果暗紫色。菩提樹與榕樹具有相同的氣根,且於傷口處會分泌出乳白色的汁液,與同科的榕樹相同。
用  途:行道樹,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仁愛路四段、民生東路四、五段、富錦街、撫遠街、興隆路四段、光復北路、延壽街、康樂街、萬寧街、敦化北路、新東街、通河東街二段、三民路...等路段。



15.榔榆

科  別:榆科
學  名:Ulmus parvifolia Jacq.
別  名:紅雞油、秋榆。
原 產 地: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琉球。
性  狀:榆科榆屬落葉中喬木。樹高10~20公尺,生性強健,耐旱耐寒,樹姿纖細,樹幹上有斑駁紋彩,層次很豐富,樹幹上有顏色分明的不規則雲片狀剝落,落葉後的小枝像魚骨刺。
用  途:為庭園、盆景、都市的綠化樹種。其材質堅硬,用製器具、舟車,亦為薪炭良材;根皮為製造線香的主要成分。
分佈路段:分佈於環河南路二、三段、塔悠路、潭美街、環河高架、新明路、安興街、研究院路二段、松河街防汛道路、桂林路、承德路四、七段、松河街、北安路、艋舺大道、關渡路...等路段。




16.垂榕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benjamina L.
別  名:白肉榕、白榕、小葉榕、垂葉榕、孟占明榕。
原 產 地:中國﹑印度﹑及馬來西亞。
性  狀:常綠喬木。樹幹直立,高達15公尺,葉互生,革質,開花結果都在隱花果之內,因其枝軟如柳而成下垂狀,故名「垂榕」;另因其平滑的樹幹是灰白色的,故名「白榕」。
用  途:可作綠蔭樹、行道樹,幼株可作綠籬、盆栽。
分佈路段:分佈於民權大橋、明水路、重陽路、興中路、惠民街、民善街、通河東街二段、舊宗路一段、昆陽街、民權東路六段、南京東路五段、建國南路二段、堤頂大道一段、榮華一路、仁愛路四段...等路段。




17.刺桐類
科  別:豆科
學  名:Erythrina variegata L.
別  名:梯枯、雞公樹。
原 產 地:南台灣及蘭嶼、綠島。
性  狀:落葉中至大喬木,株高10-15公尺,樹皮淡灰色,有凹凸紋路,枝幹有瘤狀黑刺。先開花再長葉,葉複生有長柄,三出複葉,多數葉片叢生在枝條頂端。生長迅速、花朵艷麗。
用  途:行道樹、公園綠蔭及校園綠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承德路七段、西藏路、大直街、北安路、新生北路一段、文林北路、忠孝東路五段、中社路二段、成功路四段、辛亥路一段、松勇路、康寧路一段...等路段。




18.山櫻花

科  別:薔薇科
學  名:Prnus campanulata Maxim.
別  名:緋寒櫻。
原 產 地:台灣固有的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中喬木,主色就是紅、粉紅以及白色三種。山櫻花花朵濃紅色、單瓣、吊鐘形,冬天至早春開花,主要生長在海拔3000-2000公尺之暖帶至溫帶地區。陽性樹種,生性強健,少病蟲害,為典型誘鳥樹種。
用  途:切花、盆栽、庭園樹。
分佈路段:分佈於榮華三路、中山北路六段、秀山路、磺港路、磺溪右岸、天母東路、榮華三路、磺溪、中山北路六段、中社路二段、富貴一路...等路段。





19.印度橡膠樹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elastica Roxb.
別  名:緬榕、橡皮樹、印度膠樹。
原 產 地:印度、爪哇、馬來西亞等熱帶雨林。
性  狀:常綠大喬木,跟榕樹一樣有「氣根」,葉呈長橢圓形,質厚,長約30公分,全緣,葉腋生隱花果,呈長橢圓形,頗似無花果,熟時黃綠色。全株無毛,由莖幹生出多數下垂的氣根,樹幹粗大,高可達30公尺以上。而具光澤,有葉柄,側脈與中肋成直角。新芽生出時,包在淡紅色的托葉中,頗美麗。
用  途:庭園樹、莖幹中流出的乳汁可製橡皮。
分佈路段:分佈於文林北路、福國路、民權東路三、四段、承德路五-七段、北安路、明水路、通河東街二段、文林路、士商路、仁愛路三段、新中街、堤頂大道一段...等路段。




20.蒲葵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Mart.) Becc.
別  名:木葵、散葉蒲葵。
原 產 地:中國、琉球、小笠原群島。
性  狀:常綠喬木,高可長到十至十五公尺,莖幹粗糙且直立不分枝。單葉叢生於頂端,葉大且呈掌狀分裂,裂片成線形。對土壤及環境的要求不高,喜歡富石灰質的土壤。耐鹽、抗風、又能適應多雨潮濕又高溫的氣候,樹性強健。
用  途:景觀樹、行道樹、全株皆有用,可製葵扇,蓑衣、笠帽、掃帚、葵花蓆等。
分佈路段:分佈於南海路、忠孝東路六段、塔悠路、和平西路二段、故宮路、建國北路三段、紹興南街、成功路二、三段、濟南路一段、泉州街、向陽路、石牌路二段、博愛路、新光路二段、新生南路三段...等路段。





21.阿勃勒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Cassia fistula
別  名:波斯皂莢。
原 產 地:印度。
性  狀:落葉大喬木,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片長約10-15公分,夏季5-6月間開花,花金黃色,總狀花序,莢果長條圓柱形,質硬,成熟時為黑褐色。生長快速之陽性樹,性喜溫暖、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之土壤,不耐霜害。冬季落葉讓陽光直射,夏季則有濃濃的樹蔭,可遮蔭乘涼。其最大特色就是先開花後長葉,鮮黃花串倒掛樹梢的獨特景觀,遠望像極了風鈴,十分有趣!若微風輕吹,阿勃勒花搖曳飄下的景緻,就像落下黃金雨一般浪漫!
用  途:庭園樹、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86%,分佈於堤頂大道一、二段、長興街、復興南路一段、民權東路六段、潭美街、環河南路三段、中山北路六段、環山路二段、基隆路三段、福林路...等路段。





22.烏臼

科  別:大戟科
學  名:Sapium sebiferum
別  名:木蠟樹、樁仔、瓊仔。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落葉喬木,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初春時滿樹新葉紅嫩綠芽,夏季開花黃綠色,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再變成紅色後落葉,此時樹葉頗似楓紅景象,葉色四季變化可供觀賞。生長快速之陽性樹,耐貧瘠,生性強健。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6%,分佈於金湖路、經貿一路、經貿二路、南港路一段、北平西路、康寧路一段、研究院路二段、橫三人行道、四分溪防汛道路、東新街...等路段。






23.檬果

科  別:漆樹科
學  名:Mangifera indica
別  名:檨仔。
原 產 地:印度、馬來西亞、緬甸。
性  狀:常綠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單葉複生,葉為闊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端漸尖,枝葉繁茂,樹型優美。花極細小,果呈綠色、黃紅或黃色,香甜多汁。陽性樹,生命力強,耐風,壽命長,病蟲害不嚴重,為極佳誘蝶、誘鳥植物之一。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2%,分佈於中華路二段、松山路、愛國西路、南京西路、桂林路...等路段。





24.美人樹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Chorisia speciosa
別  名:酒瓶木棉
原 產 地:巴西、阿根廷。
性  狀: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掌狀複葉,綠色樹幹樹型柔美,幹面著生瘤狀突尖,主幹下部略膨大。生長快速,性喜溫暖。花頂生,總狀花序,花形碩大,玫瑰紅色並有紫色斑紋,秋天盛開時多無葉片,滿樹層塔形玫瑰紅花,相當豔麗。與木棉樹同科,木棉樹高聳直立,俗稱英雄樹;相對之下,美人樹樹形嬌小柔美、葉片較短、花色紅艷,故名之。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2%,分佈於萬利街、木柵路一、四段、市民大道五段、萬寧街、試院路、康寧路三段、八德路四段、萬美街一段、葫蘆街、環河北路三段、忠義街、羅斯福路三段...等路段。





25.火燄木

科  別:紫葳科
學  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原 產 地:熱帶非洲及美洲。
性  狀: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葉為奇數羽狀複葉,總狀花序,碩大明媚的花朵猶如蓮座半啟,花朵碩大,豔紅橙色,兩側對稱,晚春開花,臺灣北部少見開花或花數較少,越往南部花期越長。生長快速,喜高溫,不耐寒。由於盛花期花朵多而密集、花姿豔麗,形如火焰,故名之。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1%,分佈於秀明路一段、新生北路三段、南海路、大度路三段、承德路四段、辛亥路一段、久康街、八德路二段...等路段。





26.羅比親王海棗

科  別:棕櫚科
學  名:Phoenix roebelenii
別  名:羅比親王椰子、軟葉刺葵。
原 產 地:熱帶非洲及美洲。
性  狀:單幹,高3~5公尺,徑20~30公分,直立,老熟後略彎曲,葉落時在幹表面殘留瘤狀突起。葉向四方開張,羽狀複葉,葉姿纖細柔美,呈長披針形,為海棗屬中最矮性最纖細樹種。性喜高溫多濕,不耐寒但抗風性強,性耐陰,海岸植物的最佳選擇。
用  途:海岸植物、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61%,分佈於復興南路一段、復興北路、大業路...等路段。




27.苦楝

科  別:楝科
學  名:Melia azedarach
別  名:苦苓。
原 產 地:臺灣原生樹種。
性  狀: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冠幅10公尺,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大羽葉互生,小葉對生,春天開花。陽性樹種,生長快速生命力強,對土壤無特殊要求,稍抗空氣污染,耐寒、耐潮風,樹姿優美,質地纖細,為良好之遮陰樹。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58%,分佈於堤頂大道ㄧ、二段、四分溪防汛道路、信義路五段、研究院路二段、內湖路一段...等路段。





28.印度紫檀

科  別:蝶形花科
學  名:Pterocarpus indicus
別  名:一日花。
原 產 地:印度、爪哇、馬來西亞、菲律賓、波里尼西亞。
性  狀: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20-25公尺,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總狀花序,生於頂梢葉腋,花黃色花數眾多,花期為四月至五月,因為花期相當短暫,只能欣賞它短暫的綻放芳華,因此素有一日花之稱。萌芽力強,樹冠開展,樹姿優美。耐風性差,颱風季節前可強剪,以減少受風面,降低颱風災害。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57%,分佈於木新路三段、松智路、光復北路、光復南路、光復南路、光復南路、建國北路三段、大湖山莊街、八德路四段、林口街、松壽路...等路段。





29.杜英

科  別:椴樹科
學  名:Elaeocarpus sylvestris
別  名:杜鶯,猴歡喜。
原 產 地:臺灣原生樹種。
性  狀:常綠喬木,樹高可達20-25公尺。葉互生,披針形,一端膨大。單葉互生,葉色濃綠,但新葉紅豔,老葉落葉前由綠轉紅,一年四季都會落葉,所以圓形飽滿的樹形及任何時候都有紅葉夾雜其間是其特色。性喜溫暖潤濕氣候,生性強健,少見病蟲害,耐寒,抗污力中等。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6%,分佈於學園路、經貿二路、至誠路二段、松仁路、至誠路一段、中山北路七段、明水路、天母西路、北安路...等路段。





30.紫薇

科  別:千屈菜科
學  名:Lagerstroemia indica
別  名:滿堂紅、百日紅、猴滑樹。
原 產 地:熱帶亞洲至澳洲。
性  狀: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光滑,會層層剝落。可用播種或插枝法繁殖,春、夏兩季是播種適期。冬天落葉,除了觀賞功能以外,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水土保持植物可穩固土石。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1%,分佈於大度路三段、潭美街、汀州路四段、民族西路、新明路、貴陽街二段、內湖路一段...等路段。





31.艷紫荊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Bauhinia × blakeana
別  名:香港櫻花。
性  狀: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5-6公尺,枝條略下垂,莢果通常不結種子,可能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的自然雜交種,但羊蹄甲在春天開花,洋紫荊和艷紫荊在秋冬開花。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5片,花色紫紅,徑約8-12公分,有香味,花大葉片也大,雍容瑰麗,花期極長。生長快速,萌芽力強,喜溫暖,容易栽培。
用  途:適宜作觀花樹,庭園木或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40%,分佈於南湖大橋、安興街、堤頂大道二段、松勇路、金華街、仁愛路四段、永吉路、秀明路一段、興南街...等路段。





32.鳳凰木

科  別:蘇木科
學  名:Delonix regia
別  名:金鳳樹,火樹,紅花楹,九腳蹄。
原 產 地:南洋群島、馬達加斯加島。
性  狀:落葉中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冠幅可達25公尺,是優良之遮陰樹。陽性植物,生長快速,壽命長,花盛開於每年六月。樹冠傘形,二回偶數羽狀複葉,總狀或圓錐花序,花為紅色帶黃暈、白斑塊。生性強健,生長快速,喜日照。
用  途:庭園、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9%,分佈於仁愛路四段、忠孝東路六段、水源路、承德路五段、學園路、中社路二段、敦化南路一段、磺港溪、軍功路、建國南路二段、大度路三段...等路段。





33.桃花心木

科  別:楝科
學  名:Swietenia macrophylla
原 產 地:中美、西印度。
性  狀:半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15公尺,主幹十分地明顯。偶數羽狀複葉,聚散狀圓錐花序腋生,黃綠色。蒴果卵形,內有50~60粒種子,種子具翅,掉落時,會像直昇機的螺旋槳一般不斷的旋轉,往往可以順風飄得很遠,幫助它散播。木材呈淡紅褐色,就好像桃花的色澤一樣,而此得名。成株枝葉蒼翠,樹姿碧綠清秀,是優良之庭園樹、行道樹。
用  途:景觀樹、庭園樹和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8%,分佈於環河北路三段、新生南路三段、延平北路六段、經貿二路、橫一、橫九、橫十人行道、三重路...等路段。





34.大葉桉

科  別:桃金孃科
學  名:Eucalyptus robusta
別  名:大葉尤加利。
原 產 地:澳洲。
性  狀:常綠大喬木,株高12~25公尺,褐色的厚樹皮像一片牛肉乾。果實像小陀螺,花白色。葉長卵形,有尾尖。葉、花、果都有清香。樹幹又直又粗又高大,沿著樹幹還會有很多小枝往上生長,樹型優美。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6%,分佈於新生南路三段、延平北路七段、長安東路二段、中山北路五段、和平東路一段、羅斯福路四段、珠海路、福德街、木柵路一段、杭州南路二段...等路段。





35.龍柏

科  別:柏科
學  名:Juniperus chinensis cv.kaizuka
別  名:縲絲柏、繞龍柏、日本柏。
原 產 地:日本、中國大陸、臺灣全島平地。
性  狀:常綠小喬木,株高5-10公尺,幹成直立生長,樹型呈尖塔狀,小枝略帶螺旋性,葉幾乎全為麟片狀,相對密生。半陽性樹,耐寒、耐乾旱、抗污染,少見病蟲害。移植容易,生長緩慢,屬低維護植物,維持自然樹型即可,無需修剪。生性強健,枝條在主幹上旋轉,如龍抱柱,故稱龍柏。
用  途:綠籬、公園、行道樹景觀樹種。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4%,分佈於北安路、大直圓環、天母西路、行義路、公園路、至善路一段…等路段。





36.猢猻木

科  別:木棉科
學  名:Adansonia digitata Linn.
別  名:猴麵包樹、酸瓠樹。
原 產 地: 赤道非洲。
性  狀: 落葉大喬木,樹幹基部膨大,大枝呈褐色,木材質軟多孔,能吸收多量水分,是植物界良好的儲水庫,其果實很重,內含有強烈氣味的粉狀果肉,可用來製造飲料。掌狀複葉,互生;果實為木質蒴果,長10-30㎝,果熟後不開裂。
用  途: 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 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30%,分佈於大度路三段、公館路、建國北路三段、桂林路、中正路、辛亥路三段、承德路五段、建國高架橋、知行路...等路段。





37.福木

科  別:藤黃科
學  名:Garcinia suubelliptica
別  名:福樹、楠仔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中喬木,樹皮厚,呈黑褐色具灰斑,樹姿美觀,通常呈圓錐塔型,夏季開花,樹形端正緊密,葉片橢圓厚硬,耐旱耐盬不易掉葉,耐強風吹襲,全株綠葉簇生健美而碧綠青翠。
用  途:觀賞樹或濱海植物、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9%,分佈於新明路、東明街、環河高架、建國南路二段、建國南路一段、秀明路二段、南港路二段、凌雲街、新光路二段...等路段。





38.厚皮香

科  別:茶科
學  名: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別  名:紅柴、紅淡、紅樹、木槲。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小喬木,樹高5-10公尺,葉叢生枝端,葉柄紅色,花腋生,向下開,具芳香味,果實球形成熟後開裂。開花時,常掉了一地,鋪成花毯,頓時增添幾分浪漫。喜愛高溫較乾燥排水良好的環境,是陰性樹種,即生長過程中不需要充足的陽光,夠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就夠了,生性強、生長速度緩慢,抗污染力強。樹形也很優美,像一座圓錐形的寶塔。
用  途:庭園觀賞樹,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8%,分佈於陽光街、文德路、新光路二段、臨溪路等路段。




39.烏心石

科  別:木蘭科
學  名:Michelia formosana
別  名:鱸鰻、台灣含笑、扁玉蘭。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喬木,高可達30m。為台灣特有種植物,特產於海拔200~2,200公尺之闊葉樹林中。單葉互生,革質,葉形為長橢圓狀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樹幹堅硬如石,有對抗細菌的作用,常被製作成名貴傢俱。
用  途:觀賞用、木材供貴重建築、傢俱用材。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7%,分佈於北平西路、忠孝東路四段、經貿二路、忠孝東路三段、忠孝西路一段、信義路五段、公園路...等路段。





40.大葉山欖

科  別:山欖科
學  名:Palaquium formosanum
別  名:臺灣膠木、驫古公樹、山檬果。
原 產 地:臺灣本地原生種。
性  狀:常綠性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其樹性極為強健,耐鹽、抗旱、抗風、耐濕,為一種對臺灣氣候頗能適應的樹種,栽植、移植均甚易,樹姿優美獨特,適於觀賞,其枝條斜向伸展,亦頗具層次感,為原生樹種中利用價值極高之品種。
用  途:公園、行道樹。
分佈路段:約占臺北市行道樹之0.23%,分佈於忠孝東路六段、大業路、酒泉街、西寧北路、松智路、舊宗路二段...等路段。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17 意見:

Unknown 提到...

希望街樹都能掛個牌子讓我們認

Unknown 提到...

希望街樹都能掛個牌子讓我們認

Unknown 提到...

黑板樹是單葉輪生 不是掌狀複葉喔

匿名 提到...

請問逸仙路和忠孝東路口,路中間的樹是什麼樹呢??

Taipaz 提到...

https://geopkl.gov.taipei/
查台北市行道樹

匿名 提到...

這個網頁太好了,謝謝!!

Taipaz 提到...

全台北的行道樹8萬多棵
全有名牌

Unknown 提到...

政府可多裁種種徑濟價值高的樹
增加國庫。照顧百姓

Unknown 提到...

請問師大路夜市口公園有顆高聳的樹是什麼樹?

Unknown 提到...

牛B

匿名 提到...


Tiffany 提到...

🙏🏻👍🏻🤘🏻🧚💗🥰🕊️🦋🐌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們的維護及介紹真是太好了!

匿名 提到...

新北就沒這樣的網站,真可惜

匿名 提到...

葉子樹、海棗、蒲葵,都是棕櫚科,單椰子樹、海棗是羽狀複葉,蒲葵是掌狀裂葉

Unknown 提到...

無患子?

匿名 提到...

請問台北市一女中對面一片黃色花卉叫什麼花?